開眼eWeekly ﹥Content

隨著魔法長大—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哈利波特》完結篇的拍峻,宣告一個魔法時代的結束,也意味著,魔法師將回到凡人身分;看著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長大的我們,或多或少也因此感到依依不捨……。


本週終於登場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為摻雜引領企盼與離情依依兩種複雜情緒的影迷們揭開完結篇序幕,隨著魔法長大的哈利波特—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彷彿完成一個慎重的成年儀式,自此跨向成人世界。



1989年出生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初登小螢幕,即與瑪姬史密絲、鮑伯霍金斯、伊恩麥克連……等知名英國影星合演迷你影集《塊肉餘生錄》,或許劇中孤兒角色惹憐的特質,就為他日後爭取哈利波特一角加了許多分。


2000年,時值十歲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從眾多試鏡者脫穎而出,贏得哈利波特一角,當下不禁熱淚盈眶,他回憶那一刻,表示:「我當時在泡澡,爸衝了進來喊道:『你猜他們選了誰演哈利波特?』,我哭了……這大概是我生命最美妙的一刻。」


丹尼爾自此成為哈利波特書迷心中的正宗形象一如費雯麗成為《飄》迷的郝思嘉,十年來,傳奇仍在進行,隨著《哈利波特》系列的聲勢不墜,不僅寫下一頁不朽的影史傳奇,也讓丹尼爾成為英國最年輕的富翁。



或許魔法師頭銜真的太重,當紅的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因此在校受到同儕的霸凌,但他不氣餒或因此影響學業,不拍片時,他就像個平凡少年,與朋友相偕逛街、吃飯。當然,他清新、正直的形象也征服了無數影迷,全球甚至普遍出現了丹尼爾迷的反艾瑪現象,只能說人氣高居不下。

亟欲掙脫童星形象的丹尼爾,參與了舞台劇《戀馬狂》的演出,本戲1978年的電影版,曾為彼得佛斯贏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以及奧斯卡的提名。丹尼爾挑戰前輩的成功演出,投入程度不遑多讓,不僅全裸演出,該劇更場場爆滿,大獲好評。


其中,《戀馬狂》大他四歲的替身演員蘿拉奧圖爾(Laura O'Toole),因此與丹尼爾相戀,在這同時,與《哈利波特》梳妝助理艾美拜恩的一段情亦甚囂塵上。


除人紅是非多,或多也少也解釋了,哈利波特已然邁向成年,不再是昔日小童星,引來諸多一般男星常見的八卦星聞就不足為奇了。有趣的是,丹尼爾的銀幕初吻始終不是獻給同片艾瑪華森,而是2008年電影《12月的男孩》中的泰瑞莎帕瑪(Teresa Palmer)。根據報導,丹尼爾最新女友則是《哈利波特》製作人大衛海曼19歲的繼女奧莉薇烏妮耶克(Olive Uniacke)。


命運就是這樣將丹尼爾與哈利波特緊緊牽繫在一起……。

拍完最後一場戲,丹尼爾與同片演員抱在一起大哭,他感激也珍惜,這條充滿魔法的路上,有這些朋友為伴。


眼看明年《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推出下集,哈利波特系列也將光榮謝幕,屆時,褪去一身魔法,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首度推出的,就是改編自暢銷驚悚小說的《黑衣女人》,片中丹尼爾將以滿腮鬍渣的造型,演出一位身為律師的年輕爸爸,他為了一樁遺囑案,隻身前往一個偏僻村莊,在查訪相關人員之後,更慢慢發現村裡不為人知的恐怖祕密……,也就是說,這回丹尼爾,將以沒有法術的身份,與危險的黑衣女人周旋。


隨著《黑衣女人》工作照披露,眾丹尼爾迷或可提早為戲中的年輕律師祈禱逢凶化吉。也許往後,多方嘗試戲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將不再戀棧哈利波特這個分身,魔法不再的他,終將走上影史其他童星必經的轉型之路……。


過了這條路,或許,有朝一日,他也能脫胎換骨,練就另一套珍貴法術……,一套護送他榮登表演殿堂的演技魔法。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部落格。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7】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