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告白》:兒需成名君莫笑


復仇的血性已經讓人失去了理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手段,也因為棋高一著的狠心布局,在感性上更逼近了殺紅了眼的血腥滋味……。


幸福本在咫尺,卻因為偏執,讓幸福飄向了天涯。


你的弱點,你的罩門,敵人最清楚,基督山伯爵因此得能復仇,宮本武藏才能棄二流雙刀,改以舟楫擊敗佐佐木小次郎的長刀……

所有的復仇故事,都是先有刻骨銘心的痛,才尋思摸索出對手的路數,找出反制之道。日本女星松隆子在中島哲也編導的《告白》中飾演的森口老師從電影一開場,就進行著綿密的復仇計畫,整部電影就是她痛極反撲的具體行動,她的學生因而成為她的獵物,任由她玩弄戲耍了。

急欲復仇,就少了憐憫惻隱之心,問題是她要報復的對像等級不一,B學生下村直樹(藤原薰飾演)內向脆弱,光是因為HIV病毒的無知,以及殺人罪惡的煎熬,就足以讓他不敢再見日天,以髒臭的肉身遮掩自己的心虛; A學生渡邊修哉(西井幸人飾演),則是聰明又精明,光是在松隆子第一次逼問他為什麼要殺害女兒愛美?他竟然立時衝上窗沿,坐勢要跳樓,卻又緊急剎車,回頭笑說:「騙你的啦!」証明了他的狡滑與古怪心智,早已超越了他的實際年齡,隱然已有魔鬼之姿了。

松隆子對付B學生的手法是用加碼的方式,層層堆積壓力,利用了很有教學熱忱,卻老是說些「少年維特」等老笑話的寺田良輝教師(岡田將生飾演),由他每周一次的登門拜訪,持續施壓,在看似祝福與祈願的同學畫卡中滲透進詛咒密碼,成為永難翻身的致命一擊。

松隆子對付B學生的手法是直線,對付A學生的方式則是迂迴的曲線,關鍵當然在A學生的心機既複雜又深沈,然而A學生女友北原美月(橋本愛飾演)撞見了森口老師與寺田老師的私會,頓悟了森口老師的算計手法,卻也不忘炫耀自己對A學生的了解,不經意之間透露了A學生的「戀母情意結」,暴露出A學生潛意識裡的罩門。

網路是虛擬世界,但是網路空間卻也是許多人表白自己身份與心跡的場域,A學生在科學實驗上展現才華,也在網路上炫耀自己的天才,目的一如他在自我告白中所說的:「就是想吸引母親的注意。」不成名,不足以吸引母親,不攀頂,掙不到母親的目光,急的成名的心理壓力,讓他背負了別人難以理解的折磨枷鎖,苦等不獲,讓他更生偏激,一旦驚見母親留言,自是欣喜若狂,渾然忘卻了網路雖是私密空間,可以留下真情見証,卻也是加密偽裝以欺心盜世的虛妄空間。

A學生的成名策略是毀滅,把自己的成就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這種只知有己,不管他人的自私與任性,確實足以釀成人間災難;只不過,森口老師的報復手段也是毀滅,差別在於A學生不愛情自己,更想要毀掉別人的最愛,森口老師卻是要他親手毀掉自己的最愛,而且是透過A學生最得意的發明,讓他墜跌無底深淵,讓得意與懊惱形成共生連體嬰,是不是算計得更精準的復仇手段?

復仇的血性已經讓人失去了理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手段,也因為棋高一著的狠心布局,在感性上更逼近了殺紅了眼的血腥滋味,《告白》的終局雖有了以牙還牙的戲劇暢快,卻沒有任何人性與道德上的喜悅,一切就像最後的天空鏡頭,就算復了仇,就算血債血還了,失去的幸福,失去的人生,又如何還原呢?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97】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