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笑點與驚喜《超危險特工》


《超危險特工》在一部電影的時間內,把各個老特務的關係交代得一清二楚,更用一個年輕女孩串起了全部的關係和劇情,這樣的電影就是一部精彩的英雄動作片!


好萊塢營造出超人類型電影的另外一種風格。《超危險特工》一樣從美漫大王DC Comics改編出來,不像超人那樣有超能力,也不像是蝙蝠俠那樣有華麗幻想的場景及外型,就是一群老特務耍弄著刀槍狠狠地對著鏡頭告訴你「薑是老的辣!」。

雖然超人超能力類型的電影還是有一定的市場,但是從《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鋼鐵人》接著到現在這部《超危險特工》可以感覺到,英雄的塑造越來越平民化。


不用去幻想有個從外星球來的帥哥超人或是被輻射還是怪生物影響的超能力人來拯救地球,「英雄」的角色變得越來越親民,可能是穿上了高科技裝備的軍人或是特務退休的老人,英雄仍舊是萬能的,只是好像越來越可能出現在身邊。


超危險特工》說的就是一群被逼著重出江湖的退休老將的故事。但我覺得好看的點不只是這些老特務仍然威風厲害,更加上觀眾對這些老演員都有感情了。看到布魯斯威利或海倫米蘭老歸老,即使皺紋多到妝都蓋不掉,出現老人斑甚至還有點駝背(看到摩根費里曼的我都心酸了),但是在大螢幕上輕鬆耍弄著巨型大砲和各式各樣的槍械,搭配上經年累月的「經驗」,那種感覺真的難以言喻,痛快!


也不愧曾導過《時空旅人之妻》的導演,當初有辦法把一部這麼好看的小說濃縮成電影又如此順暢,《超危險特工》在一部電影的時間內,把各個老特務的關係交代得一清二楚,更用一個年輕女孩串起了全部的關係和劇情,這樣的電影就是一部精彩的英雄動作片!


也多虧了好萊塢可以想到這一招來挖觀眾的口袋,英雄的塑造、極大反差的笑點與驚喜,這系列電影看來勢必有的拍了。說不定隨著時間的演進,《超危險特工》的角色未來可以慢慢換成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安潔莉娜裘莉、蜜拉喬娃薇琪……之類的,哈哈──。


不知道如果國片也用幽默有趣的手法來拍戒嚴時代調查局的故事會有多好玩,找老演員來詮釋一定也有趣到極點了。


本期焦點-【v.297】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