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愛來的時候》以女性為核心的家族記事


張作驥導演最新作品《當愛來的時候》一改之前以男人為焦點的敘事,此次反從女性角色的愛恨情仇著手。


男性角色相對地弱勢,卻也映襯出女性角色身處困境卻仍努力堅強的態度,不管身為母親、身為妻子亦或單純地身為一個女人,一旦愛上便無論如何的痴心絕對,或豁達地認為對方的幸福便是自己的一般,並彼此惺惺相惜著。且以誕生為核心,前後呼應,讓人感受到旺盛的草根生命力。然後,這始終是個一家子共同經歷的悲喜,生命跌宕的故事。這是當愛來的時候。


張作驥導演最新作品《當愛來的時候》一改之前以男人為焦點的敘事,此次反從女性角色的愛恨情仇著手。透過女兒來春的視角,既抒發自己身為沒有實權的二媽的女兒的心情,及其自身感情世界的不順遂,甚至或多或少受到家庭的影響,同時也觀察著父親和兩位媽媽等大人之間關係的模式的發展。看似是一家子各自或一起生活的浮光掠影,但在導演細心處理之下,主要鏡頭輪流在各個角色遞嬗,並讓各自的角色帶出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


儘管第一人稱主述者始終是在來春身上,但核心劇情大概是按照來春,大媽,二媽最後又回到來春身上的順序,層次地分別表現出女性不同的風貌,也因此故事越發展,才越見本劇的深度,時而對照時而呼應著。一開始只是來春的自述,以在這個家的身分地位,因身為二媽的女兒,顯得模糊不清出發,既無法理解父親和兩位母親之間存在的親密關係,又正值青春的狂暴叛逆,儘管大媽視如己出的關心,仍安撫不了其混亂的心情,時常無法克制地惡言相對。


之後又遇到來春和情人關係生變的情節,更是受盡委屈,怨天由人;反觀親生母親,雖剛生下傳宗接代的香火,卻仍心甘情願地屈居老二,不張牙舞爪地哭訴著名分,甚至在大媽失去憑恃,精神狀況頓時變壞之際,一肩挑起了大媽家的重擔,氣度是多麼恢弘呀!除了由於大媽本身敞開胸懷,接納二媽之外,透過來春對雙親的觀察,及自身風風雨雨所致的心態成長,到最後挺著大肚子,回歸心平氣和看待已換了新女友的男人的補充說明,傳遞著『為母則強』或許也是二媽支撐的力量。


最有趣的關係莫過於父親及大媽之間的關係。前半段大媽操控整個家族的大局,一切都是由她做主,顛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形象,甚至活生生,血淋淋的黑道談判,大媽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以及和黑道頭頭聊起過往和對方老爸的風花雪月等等,讓父親似乎喪失了男人的傲氣,在大媽面前抬不起頭來,只能唱著改編版的『家後』訴苦,但其實透過導演加入回故鄉的橋段及自閉症弟弟的情節,父親這個角色也有讓人頗為感觸之處:充滿對家人之愛的偉大。


一種在那個草根性十足的環境,過往的時光背景,傳統守舊的想法仍主宰一切的狀態之下,艱困的生活環境讓自己身不由己,只能隨波逐流,載浮載沉,唯憑靠著求生意志的韻味,就這樣透過這些點滴,流淌出來,包括大媽也是這時光洪流下的一員。別看大媽如此不可一世,好似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打倒她,但大媽畢竟還是個女人,後半段父親的病危,便帶出她內心脆弱的部份,也才終於感受到大媽愛父親之深切,以及無奈得分出父親一半的愛給二媽的情況。


雖是突顯女性角色,以女性為主軸的電影,但基本上都是她們在『家庭』中所佔有的位置所產生的力量;導演還是在說一個『家』的故事,每個成員都有各自人生的悲喜,在這個家中交織碰撞,出生死去然後又出生,只是特別將女性的幽微內在,對於『家』的想法,提煉出來。在所難免地有些齲齷及不滿,但最能包容一切都還是稱之為家人的成員們,彼此羈絆之深,每個人都是來春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所以最後來春才誠懇地道出:我喜歡家的感覺。


本期焦點-【v.297】 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