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父後七日》幕後花絮


從籌備到上映,足足花了四年的《父後七日》,沉澱出了辛苦後的甘甜,本期e週報專訪也挖得一些有趣的幕後花絮。





★銀幕上下的阿義與小莊



演員吳朋奉與陳泰樺皆曾參與過王育麟導演的作品,兩人私下互動也情同父子,當初劉梓潔編寫阿義與小莊這部份劇情,即是以他倆為樣本,帶入電影當中。



其中,最精彩、也最能呈現兩人默契的橋段,是一場長達數分鐘的瓜田夜戲,兩人詼諧、生動的對話,看似輕、實則重,扎扎實實豐富了一個劇情環節,一鏡到底亦更讓整部片有了更純樸的力量。



劉導打趣透露,當時拍攝那場戲,因為鏡頭需移動,又沒有那麼長的軌道,劇組遂將攝影機架上美術車,不料,這時王導說劉導太重(當年),請她下去幫忙推車。右圖即為開眼獨家取得的劉導(紅衣者)推車工作照。




★姊姊心裡有個大大的妳



寫劇本,自然要以敘事效果為考量,真實人生諸多細節須忍痛做出適度調整和捨棄。劉導表示,當初佈設人物,即討論到,若是女主角阿梅家裡有個妹妹,那份女孩間的私密互動,恐會佔去或抵銷不少劇情。於是只保留了梓潔的哥哥,並更改了職業——現實生活中她的哥哥是位建築師。



為此,劉梓潔導演的妹妹就一直很在意:「為什麼沒把我寫進去!?」畢竟在這部對彰化故鄉有重大意義的電影中缺席,自是難掩遺憾。所以,劉導很想透過這篇報導對妹妹聊表心意。並想大聲說:「我有個親愛的妹妹!」



另外,片中未寫入的家人,還有母親一角……。劉梓潔感性地說,當時媽媽遭受生命中那麼大的創痛,我想,連我以女兒的身份,都沒立場去詮釋她當時的心境。





★阿公的骨董鐘


拍攝這部電影,可說彰化鄉親總動員。其中,梓潔的阿公,更貢獻了家藏的骨董鐘。



說起這個鐘,王導可是特別有感覺,一場女主角阿梅靠臥家中客廳的戲,他就想藉由局部鏡頭,來加強阿梅心境的氛圍。



未料,可能第一次被拍,骨董鐘特別興奮,擺著擺著,竟從牆上摔落下來。這下梓潔不知該怎麼跟阿公交代了。每當阿公問起,她就說,只是一塊玻璃破掉,阿公遂準備了一片玻璃要給她拿去補……,但至今,骨董鐘還在台北。



它已準備好8月27日,出發到全台戲院。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