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喜劇小品《愛你一萬年》


如果熱戀期過後的情侶們之間只剩下道德、義務與責任等認真嚴肅的東西,那是不是彼此約定在賞味期限前分手,就是避免愛情走味的最佳解決方法呢?

說真的,我本來也沒注意到這部電影,而是被電影版上洪水般的好評給推到了電影院去的。 好幾天前上網查台南的戲院,還有新光、威秀與南台三家放映,心想說挑個好日子再看好了。但前天看少了新光影城,昨天早上看竟然剩下威秀有場次,而且只有早晚兩場! 這下子我跳了起來,大驚之下,想說再不看就得要抱憾錯過啦,於是馬上就跑去看了。


我看的是早上11點的場次,目測人數應該有超過30位,以早場來說算還不錯,重點是人雖然不很多,但笑聲實在很大聲。 以我耳朵的印象來說,男生們看到亞美蝶那裡笑最大,後面的女生則是看到仔仔就在一直叫好帥好帥,小孩子則是一看到納豆出場就開始笑個不停。 平均來說,整片看下來幾乎每個梗都有人在笑,其中又以嘿咻舞的橋段反應最熱烈,畫面出現的東西充滿露骨勁爆的隱喻,哈哈,只能說,北村導演你果然好樣的!


這部片講的主題是「愛情的保存期限」。 如果熱戀期過後的情侶們之間只剩下道德、義務與責任等認真嚴肅的東西,那是不是彼此約定在賞味期限前分手,就是避免愛情走味的最佳解決方法呢? 當然愛情裡不可能有絕對的事物,若以交往三個月就分手為戀愛前提,那麼兩人會抱持著單純玩玩的心態,還是把握分分秒秒來相處呢? 誰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片中的吳奇峰與櫻田橘子並沒有因為身處熱戀期就浪漫甜蜜每一天,還因為衝動之下而忽略個性的差異,導致相處時常常由於小事摩擦而傷透腦筋。 不過愛情本身就不是一件有道理的事情,就像「以前誰知道把養樂多跟綠茶加在一起會這麼好喝呢」,吳奇峰跟橘子這個性天南地北的兩個人,最後發現自己是真正愛著對方的。


而且就在分開之後,平常拒絕妥協的生活細節,都一一變成自己不知不覺的習慣,是因為想念?還是真的改變了呢? 我特別喜歡橘子從上海回來,剛好撞見奇峰準備要出發去上海的那一段,兩人句句嘴硬卻又充滿和解後的甜蜜,氛圍非常討喜歡樂。 「那你說你有沒有想我?」「妳先說。」「你先說!」「妳先說!!」… 這樣的台詞雖然有些俗套,但情侶之間有時候就是會出現這種童言童語般的對話,耍耍沒道理的執拗脾氣,明明嘴上互不退讓,心裡卻是甜孜孜的。 熱情的情侶真的就像一對天真的小孩阿。


這次的台日合璧呢,雖然劇本不算新創,但梗實在太切中台灣味,太了解現今台灣強大的批踢踢的鄉民生態與流行文化,加上仔仔演技的亮眼突破,女主角加藤侑紀可圈可點的不計形象的演出,因此才讓這部《愛你一萬年》能在網路上造成瘋狂席捲的現象吧。 片中的很多梗,版友們都很詳細很熱烈地討論過了,在此就不再贅述。發文的目的除了躬逢其盛之外,就是希望更多人能趕緊去看,讓這部電影能在七夕時還能閃閃亮亮地留在檔上,不然就真的太可惜了啦。

作者:No1Kelvin 【純白裡的繽紛】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