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間長河裡和諧的連結《飄洋過海愛上你》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難講的,在時間的長河之下,鏡頭拉遠到靜止而美的風景和建築,人的影子渺小得無論做什麼動作都不影響畫面的和諧度。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很難講的,在時間的長河之下,鏡頭拉遠到靜止而美的風景和建築,人的影子渺小得無論做什麼動作都不影響畫面的和諧度。


有時候,不管我們外在表現得多麼不明顯,只是沉默不語或是埋在枕頭裡哭泣,我們都會記得過去某些心痛悲傷的時刻,那時的自己已無法再多承受一片羽毛的墜落,難過的快要死掉,有一天你不得不重新面對時,可能是一場葬禮,前往葬禮的路上你心中仍是忐忑不安,你仍然能夠翻出無數個眼淚碎片。但是卻在你到達之 後,在老朋友皺掉的臉龐裡,在昔日的物件上,在歌聲中、在笑聲中,你突然能夠一笑置之,你不是不在乎了,但是傷痛卻昇華感動,除了對身邊美景露出你的微笑 之外,你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事情已過了這麼久。


飄洋過海愛上你》敘述1953年,一群荷蘭的女子搭上「新娘航班」到紐西蘭和自己的未婚夫見面,並且在那邊開啟自己的新生活。在飛機上,三女一男的相遇讓他們一生相連。


〈A〉Ada和Frank在飛機上邂逅彼此,卻因為Ada已有婚約和身孕兩人下了飛機之後就分開了。Ada跟著篤信教會的丈夫來到深山裡展開家庭生活。


〈B〉Ester一生痛恨猶太人,因為他們曾對她的家人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到了紐西蘭之後,她毅然決然離開身為猶太人的未婚夫,她不想生下猶太人小孩。而此時很落寞的Frank與Ester碰在一起,共度了一晚。在Frank離去之後,Ester發現自己懷孕了。


〈C〉Marjorie則是和未婚夫結婚,過著恩愛的生活,沒想到流產之後,她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搞得連丈夫都快得憂鬱症了。後來Easter出現,身為一個單身的服裝設計師,帶著孩子對她來說既不方便又有損形象, 所以決定把孩子給Marjorie,夫妻倆和Ester三人發誓不再提起這件事。


後來這些人「有幸」意外地住在同一個社區,彼此是好朋友,卻又有許多無法提及的話題。這些人經過幾年的分別,又相遇,他們用眼神和表情來眼出心裡的矛 盾,Easter看見自己的兒子卻不能認,是悲傷嗎?很想接近他,和他多相處一秒,但是真的有想要相認的意思嗎?Marjorie害怕兒子知道這個事實, 總是刻意疏離Ester和兒子,難道自己這幾年做的不是一個母親嗎?Ada從來都在壓抑,一生中只有那麼一次逃離家庭追求自由的愛情,卻又因為孩子的因素 回到了家庭,一直都沉默寡言的她,究竟是如何靜靜地愛著Frank的?


另一個最複雜,卻也最單純的角色就是Frank了,由於他的緣故,三女一男的命運微妙地相連,但這當中所有的祕密他卻毫不知情,而最後也是由他的葬禮讓三個女人又相聚。


最後一幕在車裡的情景非常感人,三個女人都是實力派演員啊,一如這個故事一樣,埋藏了很多祕密,全都埋在眼神裡、埋在笑容裡,談釋懷或原諒都太嚴肅了,他 們只是在時間長長的河流當中,突然間拋開了激情的包袱,也不再有一吐為快的衝動,車子緩緩地駛去,如同我們走在歲月當中,愈走愈顯得渺小,卻也更加和諧了。


當畫面靜止,片尾曲出來的時候,我被「人」感動了,不是劇情、不是風景、不是演技、當然也不是場面調度之類,就是「人」。人在歲月的長河中彼此牽連,若即若離,「人的微笑」竟成了和諧的最高境界了。


當然,紐西蘭的風景也很棒喔。

作者:Amber 【Summer & Films】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