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中各種「告別」形式


去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感動無數觀眾,今年《父後七日》亦來勢洶洶,兩部電影,以截然不同的風格,承載著告別亡者的嚴肅主題。本週就來回顧,電影中各種告別形式。




超完美告別



甫一開場,兒子肅穆地走到棺材邊垂視父親遺容——就發現搬錯屍體。



超完美告別》以一場葬禮作為主軸,呈現荒謬而謎中帶謎的家庭關係。它具備相當嚴謹的劇本將人物關係緊緊環扣,故自始至終都抓緊一個故作鎮定的神經質風格。隨著不速之客一個個冒頭出來,這家人才發現,其實心結遠比怪事要來得難纏。





托托小英雄


比利時1991年感動全球的《托托小英雄》,描寫主人翁湯瑪斯深信自己嬰兒時期因一場大火遭到錯抱,自此墜入截然不同的命運,為此,他終其一生感到挫敗、不平;多年後,生命邁入晚年之際,無親無故的他,卻決定為仇人犧牲性命,以換取救贖——在他死後,骨灰並依照遺願自天空撒下……,電影相當罕見的,以「骨灰」為主觀視角,翱翔於天空,襯上湯瑪斯歡快的呼叫聲,作為一位亡者,與人世的道別。





哭泣與耳語


柏格曼沉痛的電影何其多,描寫親人亡故更不在少數,其中,這部《哭泣與耳語》呈現的死亡過程,彷彿痛苦不堪的分娩。電影敘述一家三姊妹中,二姊艾格妮重病不久於世,覬覦家產的姊姊與妹妹,在虛情假意中等候艾格妮的離去……,唯一對病者付出真心關愛的,反而是女僕。電影中最難熬的一場戲,是當姊妹都已穿上黑衣,打算為艾格妮送終,彌留的艾格妮突而起身抱住妹妹頸子、索討關愛,卻見妹妹尖叫著落荒而逃……。艾格妮便在受創中含恨死去,殘忍至極的定格了人與人之間最冷酷的一刻。















悲憐上帝的小女兒


本片描述一個四歲小女孩波娜特,無法接受母親離世的事實,於是每天都假裝母親仍活著陪她一起玩,詭異舉止惹來周遭玩伴的訕笑……,直到一天,有人說,對上帝禱告,或許真能感動上天,讓母親復活……,沒想到,奇蹟似的,母親真的出現,滿盈笑容與她告別;當年,本片女主角全程在誤信母親已逝的低落情緒下完成演出,電影推出後引發的討論是,誘騙下呈現的童真效果,算不算演技?1996年威尼斯影展將影后頒給年僅四歲的維多利亞希維索,或許容有爭議,但當電影進行到夜裡小女孩雙手合十,淚流滿面對上帝禱告的真摯演出,相信觀眾很難不被感動。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