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娜塔莉波曼化身《黑天鵝》


九月即將登場的威尼斯影展,雙開幕片之一《黑天鵝》,講述紐約一個芭蕾舞團,舞者為爭取角色,人格陷入分崩離析的故事……。電影雖尚未上映,但女主角娜塔莉波曼精彩演出,已在洛杉磯小規模試映傳出了極佳的口碑。

美國女星娜塔莉波曼1981年生於以色列,身為獨身女的她,從小在紐約市長大,耳濡目染對文學藝術展露極高興趣,亦具備舞蹈基礎。說起她首部電影的淵緣,便是上完舞蹈課回家路途,受到星探發掘、轉介參加了試鏡,於是盧貝松又一暴力傑作的女主角就誕生了。演出《終極追殺令》時,年僅十四歲的娜塔莉波曼從兩千位試鏡者脫穎而出,初生之犢即挑戰片中一心復仇的反骨女孩,電影一出,大家都搶著問:「那個小女孩是誰!?」


也由於處女作即展露大將之風,渾身散發的藝術氣質又適時驚艷了好萊塢,自此,娜塔莉波曼的演藝之路堪稱一路順遂,不論狄尼洛、帕西諾兩大演技男星合作的《烈火悍將》或名導伍迪艾倫、提姆波頓的標記作品,都可以看到波曼的身影。1999年,她更出任《星際大戰首部曲 威脅潛伏》第一女主角,受矚目程度,可見一斑,同年,她與蘇珊莎蘭登於《管到太平洋》一片中合演母女,其遊走於叛逆與徬徨的演技層次,為她贏得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首次以演技博得注目,自是一大肯定,但對巧於二十一世紀揮別十八歲的波曼來說,如何由裡而外提升深度,從而蛻變為一位不受限的女演員,顯是一大課題。


儘管賣座大片應接不暇,但波曼磨合角色之困頓也是不難察知。其中2003年《冷山》主打妮可基嫚、芮妮齊薇格兩女星,娜塔莉波曼晾於一旁反成尷尬花瓶最為明顯。這或可歸因於導演們對其高雅氣質的不忍割捨——,高度運用其明星特色的結果,相對為其表演設下無形路障。


2004年,最擅激發演員潛能(玉婆、達斯汀霍夫曼、雪兒、梅蘭妮葛莉芬…不勝枚舉)的導演麥可尼柯斯慧眼獨具,找來她與三位年長她許多的明星競演對手戲,於是我們得緣一睹《偷情》中純情女孩收放自如的魅力。娜塔莉可能是自潔西卡蘭芝以來,少數連挑情戲都難掩出眾氣質的女星。角色豐富扮相和隨之而來的心境轉折,貼契地盛接了娜塔莉波曼的才華,每場戲都彈無虛發,大大加分了電影的情感層次。


只能說,麥可尼柯斯真是一個神奇的導演,早於1971年《獵愛的人》他便安排安瑪格麗特適度裸露從而登上巨星寶座,《偷情》中他再對娜塔莉波曼施予類似魔法。有了她,電影最後一幕又怎能不收尾於娜塔莉懾人於無形的萬丈光芒?


金球獎典禮,當女配角頒獎人提姆羅賓斯唸出波曼的名字,她雀躍中難掩優雅的舉措,令人至今難忘。不過,也因為當年的女配角之爭,堪稱近年演技質素最高的一屆,凱特布蘭琪、蘿拉琳妮等一線女星包夾下,娜塔莉波曼最終雖未獲得小金人肯定,但她的能耐,已然遠遠推展至一個令人驚奇的境界。


本片過後,扛著眾人企盼的眼光,波曼似又來到另個彎路。《V怪客》剃光頭未引起迴響不說,她涉世未深的娃娃臉,也成為接演複雜角色的阻力,電影公司似更看好她光明特質為影片帶來的正向力量,故紛紛拿出卡通塑膠袋試圖裝納她四射的鋒芒。《魔法玩具城》、《哥雅畫作下的女孩》這些一眼即知合身到不行的角色,反害波曼一再原地踏步。而英宮片《美人心機》跟後起女星史嘉莉強森一較險詐,擅演鄰家女孩的她,狠度亦稍嫌不純。







2009年,她初執導筒,拍出眾巨星跨刀助陣的《紐約我愛你》,同年《窒愛》,演出周旋兄弟間的少婦,可惜成績不功不過,皆未能引起迴響。


今年《黑天鵝》受期待的主因就不喻自明了。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過去諸如《夢之安魂曲》、《力挽狂瀾》等作品,都拱出了相當不錯的表演成績,此番波曼的驚悚出擊,雖說片型不是奧斯卡的菜,但入不入圍大也難講。日前美國知名Awards daily網站選出最前哨的奧斯卡熱門,本片呼聲甚至名列前矛…。然而不論如何,已讓我們驚喜多回的娜塔莉波曼,此番演出,勢必又要大獲矚目了。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