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唐山大地震》人生的災後重建


乍聽《唐山大地震》這個片名會以為是災難片,其實地震特效場面只有短短幾分鐘,重點反而是地震之後,受難者的內心創傷,所以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都是關於這方面的情感描寫,跟災難場面相比,文戲反而佔了大部分,可是不但沒有因此而悶掉,反而藉著優秀的演技和煽動性十足的手法,醞釀出一個渲染力極強的故事。

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在大陸總是創下驚人票房,這有一半要靠政府幫忙,因為大陸對於外片的進口和放映,都有很多限制,觀眾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當然只有買本土片的帳!




從這樣的現象裡面,可以看到中國政府保護本土電影的一番「苦心」,可是用政治力量干預市場機制的作法,在其他先進國家勢必難以想像,但是排除掉「政府作後盾」的奇特作法,純粹以電影的內涵來看,馮小剛真的是一個有質感的導演,他之前的作品《集結號》在台灣普遍被忽視,但其實是感情深刻的好電影,反而是有大卡司的愛情喜劇《非誠勿擾》在我看起來真的「還好」,可見馮小剛對於悲劇的處理能力,真的比他的喜劇要好很多。

唐山大地震》是馮小剛又一部悲劇作品,整個結構和《集結號》有點像,都是把大場面放在前半段,再把感情衝突放在後半段。乍聽《唐山大地震》這個片名會以為是災難片,其實地震特效場面只有短短幾分鐘,重點反而是地震之後,受難者的內心創傷,所以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都是關於這方面的情感描寫,跟災難場面相比,文戲反而佔了大部分,可是不但沒有因此而悶掉,反而藉著優秀的演技和煽動性十足的手法,醞釀出一個渲染力極強的故事,觀眾不但需要做好淚流滿面的心理準備,而且進戲院之前務必隨身攜帶面紙,以備不時之需。


本片改編自張翎的小說《餘震》,以1976年真實發生過的地震為主題,描述唐山的卡車司機與妻子,帶著雙胞胎兒女過著平凡生活,可是就在炎熱七月裡的一個夜晚,一場天崩地裂的浩劫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父親為了救出孩子而犧牲性命,年幼的雙胞胎姐弟被同一塊水泥板壓在兩邊,無論從哪一邊搬開,都必須犧牲另外一個!母親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選擇先救弟弟,卻不知道被壓在水泥板底下的女兒已經清楚的聽到這句「死刑宣判」!這個小女孩在被誤判為死亡之後,奇蹟似的獲救,並且被解放軍撫養長大,可是內心卻始終對母親懷著怨恨。另一方面,救出兒子的母親也誤以為女兒已經死亡,幾十年的歲月裡面,都懷著愧疚過活,直到32年後的汶川大地震,才讓他們的生命軌跡再度銜接在一起。一場只有23秒的地震,卻讓劇中人內心深處的「餘震」,持續了32年……


本片的演員陣容,除了飾演解放軍的陳道明之外,真正的女主角就是飾演媽媽的徐帆(她也是導演馮小剛的妻子),她在片中不但從年輕演到老,而且無論是內心壓抑或者崩潰痛哭的戲碼,都一樣收放自如。飾演女兒的張靜初,是廣為人知的性感美女,這次演出一個內心受創的角色,並未展露身材,卻發揮紥實演技。母女重逢之後的幾場戲,不但從「怨懟」走向「諒解」,也藉著中國人傳統的自我救贖方式,呈現出人性光輝與溫情力量,無論是經歷過「唐山大地震」的中國人,或者是經歷過「921大地震」的台灣民眾,都可以心有戚戚焉,可是雖然這個命題十足的殘酷,卻無意在傷口上灑鹽,反而是藉著這些真實發生過的傷痛,呈現出生命的堅韌,因此可以看成是一部「療癒系」的電影,用悲天憫人的角度,訴說著「人生的災後重建」,也提醒我們對現有的一切,更懂得把握和珍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85】 201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