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番外篇:導演雙週、影評人週


規模龐大的坎城影展,能被稱為世界級的電影盛事,除了菁英匯集的競賽片單元,會外的「導演雙週」與「影評人週」,更是許多名導與新銳導演發跡的地方。

規模龐大的坎城影展中,還有許多其他的單元,網羅了各式各樣的精彩好片。去年在導演雙週橫掃多項大獎,以《聽媽媽的話》一鳴驚人的薩維杜蘭,今年帶著新片《想像之愛》(Heartbeats)重回坎城,並且馬上升級,入選了一種注目。他在《想像之愛》中再度自導自演,這回講述的是和女生好友同時愛上一名可口男孩的三角習題。延續上一部片的風格:唯美的畫面、悅耳的音樂、慢動作的氛圍,並且毫無顧忌地展現著自戀,讓這位年僅21歲但才氣縱橫的札維耶多藍再度成為坎城焦點。


會外單元「導演雙週」,是許多名導在坎城發跡的地方。今年最受矚目的就屬滾石合唱團的紀錄片《Stones in Exile》,滾石合唱團在看過導演史帝芬凱亞的前作《萬世歌王》之後大為讚賞,便邀請他為樂團拍攝紀錄片。全片僅長61分鐘,卻已經有許多國家爭相購入版權,首映時場外更是擠滿了等著爭睹主唱米克傑格風采的影迷。全片以大量的珍貴照片和資料畫面,搭配團員及友人的口述,回溯滾石在七○年代初期,雖正當紅卻因查稅面臨財務危機,於是他們放逐到法國南部錄製「Exile on Main Street」這張經典專輯的過程。曾拍過另一部滾石紀錄片《電光滾石》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白線條(White Stripes)的傑克懷特,男星班尼西歐岱托羅等人,都在片中現身說法談論滾石以及這張專輯。滾石的音樂加上風格強烈的影像,肯定是今年最好看的音樂紀錄片之一。


「影評人週」以發掘有潛力的新銳導演為主要宗旨。坎城影展常客、亦曾擔任過評審團主席的伊莎貝爾修伯特,今年所主演的《科帕卡巴納》(Copacabana)入選影評人週特別放映。相較於過往的盛裝,以一身輕便的襯衫和牛仔褲裝扮,出席《科帕卡巴納》的首映。科帕卡巴納是巴西著名的度假海灘,但全片卻在法國和比利時完成,伊莎貝爾修伯特飾演一名略帶瘋狂但心地善良的母親,其特立獨行的行徑卻不被女兒接納,為了不讓她出席自己的婚禮,女兒甚至欺騙男方家人母親在遙遠的巴西……。受傷的她來到比利時加入一間房地產公司,希望能夠賺錢支付女兒結婚的費用,而她的好心也帶領她開創了新的人生。天真直率又帶點瘋狂的角色,在她演來駕輕就熟,光看她精湛的演技就值回票價。


今年3D電影當道,巨幅的《格列佛遊記》和《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的立體看板最引人注目,傑克布萊克和龍船天天在海灘旁的飯店前俯視著來來往往的人潮。翻開影展期間天天出刊的銀幕(Screen)、綜藝(Variety)等雜誌,也四處被3D版的驚悚片和動畫片廣告所佔據。俄羅斯動畫《The Nut Cracker》大手筆買下銀幕雜誌封面;墨西哥奇幻動畫《Ana》,雖僅完成五分鐘片段,卻以可愛的造型、細膩的畫風,獲得買家的熱烈掌聲;連河馬慕敏都有了屬於自己的3D動畫,適合小朋友觀賞。這一波3D熱潮看來似乎還會延續一陣子!


今年台灣片商在坎城市場展可說是大豐收,正式競賽的影片幾乎都已有國內發行商購入,其他各個單元及市場展的熱門影片也都名花有主,數量可說是前所未有的多,類型也更多元化了!這真的預示了台灣電影市場的愈發蓬勃嗎?無論如何,這對於喜愛電影的台灣觀眾朋友來說都是一項好消息。

作者:陳小配

本期焦點-【v.271】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