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夜特警隊》:黑街啟示錄


如果說《無間道》改寫了警匪電影的傳統思維,那麼幾乎與《無間道》在差不多時期推出的美國電影《震撼教育》其實也有相同的出發點...。

在傳統的警匪片裡面,通常都會有一個不按規矩做事,但是本性善良,充滿正義感的警察,想辦法去對付一個龐大的黑幫勢力,也許是毒販;也許是軍火走私、人口走私等犯罪行為,再加上幾場大型的街頭追逐、飛車對撞,甚至是「子彈不用錢」的火爆槍戰場面,就可以完成一部雖然老梗,可是還算精采的警匪動作電影,但是在香港電影《無間道》之後,警匪片有了不一樣的思維,最明顯的是「正」與「邪」的定位已經完全被模糊掉,警察不再是完全的「正義」;黑道不再是完全的「邪惡」,甚至在很多時候,劇中人的行為已經不能用「正」與「邪」的二分法來區別,因為他們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事,或者是被命運拖著走而身不由己,甚至是為了生存,不得不選擇某一條路而已!


如果說《無間道》改寫了警匪電影的傳統思維,那麼幾乎與《無間道》在差不多時期推出的美國電影《震撼教育》其實也有相同的出發點!黑道拿槍,警察也拿槍,這兩者之間有何區別?導演安東尼法奎在《震撼教育》之後再度延續這樣的觀點,推出這部雖然黑暗,卻很寫實的街頭警匪電影《惡夜特警隊》。雖然同樣充斥著警察、流氓、黑街、毒品之類的元素,可是《惡夜特警隊》並不是那種槍戰場面不斷的動作電影,反而著重於人性描繪,也用一種帶點諷刺、有點心酸的角度,來看待「命運」的荒謬與掙扎,更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道德勸說意味。


伊森霍克飾演的警察,背負著養家活口的龐大壓力,於是開始用「黑吃黑」的方式,私吞販毒查獲的贓款,卻面臨良心譴責……唐奇鐸飾演的臥底探員,深入黑幫組織,提供情報,卻賠上自己的人生,終於在遭到上司利用,以及黑幫好友被槍殺的衝擊當中,逐漸走向不歸路……李察吉爾飾演一個還有幾天就要退休的資深員警,他的槍從來不裝子彈,因為在這種爛環境裡面,只要一有子彈,他就會想自殺!他早就看破了警界的腐敗官僚制度,所以現在他什麼鳥事都不想管,只求能夠安穩退休,沒想到卻在經歷一連串的突發事件之後,終於喚醒他身為警察該有的責任與良知……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個罪惡蔓延的城市。三個警察,各自走向不同的命運之路。是沉淪,還是解脫,全在一念之間!


本片以三個警察分別面臨的人生難題作發展,這幾個主要角色各有各的問題,也各有各的抉擇,而且他們之間的故事幾乎是各自發展,沒有太明顯的交集,直到最後,才在命運的牽連之下,逐漸碰在一起。這部電影看起來就像《無間道》一樣善惡難分、正邪難辨,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看起來也都沒有太多的標準答案,到最後,都只是個人的選擇,牽引著他們走向不同的道路。可是從最後的結局裡面,我們也可以看出:那些為了利益而沖昏頭的人,終究只是自取滅亡,只有秉持著良知,選擇光明道路的人,才能全身而退。善惡看似渾沌不明,可是最基本的是非對錯,其實早已存在每個人的心裡。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71】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