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光篇:伍迪艾倫《陌生人》最風光


眾多影片中,最星光雲集的就屬伍迪艾倫的新片《遇見陌生人》(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了!這次伍迪艾倫只導不演,請來娜歐蜜華茲和喬許布洛林飾演一對感情生變的夫妻...。

即使在開幕前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海水倒灌襲擊,2010坎城影展仍舊於5月12日,在蔚藍海岸盛大展開。開幕的前一天,只見沙灘上的戶外電影院仍在架設巨型螢幕,沿海的白色帳篷也在不停地趕工中,還較以往多了許多怪手,忙著清除因海水倒灌堆積在沿岸的沙堆。開幕當天,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宣示著世界第一大影展無可抵擋的恢宏氣勢。唯一不同的是以往街上令人眼花撩亂的廣告看板因先前被沖毀而數量略減,但從世界各地湧入的片商、買家、媒體記者、電影人、影迷、甚至看熱鬧的遊客,卻是一個也不少,擠滿了也喧嘩了這平日寧靜的海邊小鎮。


提姆波頓領軍的評審團,成員尚有知名演員凱特貝金賽、班尼西歐岱托羅等人。由於提姆波頓是評審團主席的關係,會場處處可見他的手繪插畫作品,除了每天發行的放映時間表封面都會換上不同的圖片,主場地盧米埃和德布西戲院的大廳牆柱上也佈置著他的插畫作品,每場「一種注目」的放映前,銀幕上還投影提姆波頓和蝙蝠俠的剪影合照,種種巧思令人驚喜。


今年的影展由瑞德利史考特和羅素克羅這一對老搭檔揭開序幕,加上凱特布蘭琪助陣,再次打造史詩鉅片《羅賓漢》,講述羅賓漢從一介小人物成為綠林好漢的過程。可惜導演瑞德利史考特因為手術尚未復原,不得不在首映時缺席。凱特布蘭琪演起美麗又英氣逼人的瑪莉安夫人相當得心應手,但她卻打趣地說,其實羅賓漢才是她最想演的角色哩!


眾多影片中,最星光雲集的就屬伍迪艾倫的新片《遇見陌生人》(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了!這次伍迪艾倫只導不演,請來娜歐蜜華茲和喬許布洛林飾演一對感情生變的夫妻,她的父母也老來離異,母親轉而向算命師尋求慰藉,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父親則妄想年老回春,試圖以金錢換取年輕妓女的感情,另有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演出差點成為娜歐蜜華茲外遇對象的老闆。透過眾多角色呈現人生的無奈與荒謬,伍迪艾倫一貫機智幽默的對話當然在片中也少不了。記者會上,喬許布洛林憶及當伍迪艾倫找他演出這部電影時,伍迪艾倫居然對他說:「不知道你記不記得《雙面瑪琳達》這部片,我就是當時的那個導演!」(兩人曾於2004年合作拍攝《雙面瑪琳達》),謙虛又幽默的態度令他印象深刻。


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除了是這次坎城影展的主視覺人物,她與伊朗導演阿巴斯合作的《原版拷貝》(Certified Copy),亦獲選為正式競賽片。記者會上,一名伊朗記者提及原欲擔任本屆坎城影展評審的伊朗名導賈法潘納希,日前因籌拍的新片議題敏感,而遭到政府當局逮捕一事,阿巴斯立即提出聲援,在一旁的茱麗葉畢諾許也忍不住流下眼淚,感性的她以眼淚提醒了全世界:藝術不應受到政治干預,何況是一部尚未開拍的影片!

作者:陳小配

本期焦點-【v.271】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