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預言」他們怎麼說?!


世界為何會在2012年毀滅?「末日預言」是真是假?馬雅人又說了什麼?

災難電影《2012》將「末日預言」這個話題炒得沸沸揚揚,各個談論節目和新聞無不對此做了一番探討,也引發大眾對「馬雅曆預言界末日」的熱烈討論。古今中外都曾經出現過許多著名的預言家,例如諾查丹馬斯(Nostradamus)和中國的劉伯溫,在他們的著作《諸世紀》和《燒餅歌》中,都相當巧合、準確的預言了人類所經歷的歷史,不得不讓我們有另外一層的省思。


不論迷信與否,這種反應主要是反映出人們對未知的災難和「未來的未來」的恐懼。馬雅人留下的「人類文明毀滅定律」和「馬雅曆」,是否真的預言「2012年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近期就出面駁斥這種「末日理論」。 NASA「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研究所資深科學家大衛‧莫里森(David Morrison)等人,針對神秘的馬雅預言為大眾進行科學的解讀,對某些荒誕言論進行了批駁。


實際上,馬雅人從來沒有做過世界末日的預言,2012年只是馬雅曆法展開下一輪的大約時間,並不代表結束,反而是一個循環的開始。在馬雅曆法中,187萬2000天算是一個輪迴,即5125.37年。2012年12月21日 (冬至)是馬雅曆法中重新計時的「零天」,僅僅是一個重新計時的思想。馬雅人遺傳下來了一本手卷「德雷斯頓抄本」,在最後一頁有一場洪水將毀滅整個世界的描述,這種世界末日的假想在許多文化中都有存在,並不僅僅是馬雅人才有的預言。 馬雅對時間的認識大多是針對過去的,他們的「長曆法」記載的大多是馬雅統治者和祖先的歷史,不是預言未來,而是証明過去的存在。


那麼世界是否會因為兩極倒轉,地球外殼和表面分離,衍生出海嘯、火山以及其他災難而毀滅?根據美國地質學家的研究,地球的確曾經發生過這樣劇烈的磁場變化,不過它是個歷經數百萬年的緩慢過程,並非如許多「預言」所說的急遽。


另有一派關於2012年的「末日預言」宣稱太陽風暴將毀滅地球,其劇烈的致命太陽黑子,將烤焦地球上的一切。事實上,太陽風暴的規律是有跡可循的,其爆發週期約為11年。2003年10月底,地球就曾遭遇近30年來最強的太陽風暴,中國出現短波信號中斷的現象,一顆日本通訊衛星損壞,在北歐則造成大停電。2012年並不是NASA預測太陽耀斑的最頂峰,根據科學家的研究,「末日預言」宣稱的太陽風暴末日,發生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


「6500萬年前,恐龍因隕石撞上地球而絕滅」的說法,相信大部份人都聽過,也讓「X行星撞地球」成了最熱門的「末日預言」之一,究竟這顆X星存不存在?1908年就曾有一顆直徑約100呎的小行星擊中西伯利亞,1200平方哩的森林被夷平,就是著名的「通古斯加大爆炸事件」。NASA科學家斷言不會有那麼大顆的隕石撞上地球,如果真的發生,天文學家至少十年前就會發現開始追蹤它。


「末日預言」千奇百怪大部份從未實現!1806年英國利茲就出現一個寫著「救世主要回來了」的「預言蛋」,聲稱世界末日就要來臨,最後被證實是場惡作劇。慧星撞地球的焦慮無所不在,1881年,一名天文學家通過光譜分析發現,哈雷彗星的彗尾包含致命氣體氰(氫化物含有劇毒),當地球在1910年穿過哈雷彗星的彗尾時,也曾引起大恐慌。海爾博普彗星1997年出現時,美國一個相信UFO的邪教組織「天堂之門」便宣稱世界將要末日,「外星人飛船尾隨着這顆彗星出現」,最後有39名信徒為「趕搭飛船」,於同年3月底集體自殺。


故且不論世界是否會在2012年滅亡,但地球暖化、氣候遽變等生態危機,恐怕才是我們最值得害怕的事,暴雪、颶風、洪水,還有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糧食減產,不到一百年就能消減大半全球人口,「末日預言」有什麼好怕的呢?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245】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