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有開始,就有結束


是整體來說,劇情裡面對於人性的描寫,顯然不如場面的營造來得出色,好在觀眾要看的是特效,劇情只要穩扎穩打,即使沒什麼特色,也沒人會怪他!

在公元前200 年至公元800年左右就開始興盛的瑪雅文明,一向都和「神秘感」劃上等號,他們對於宇宙的宏觀意識,賦予他們高度智慧,不但精通數學及天文學,而且在他們的文化裡面,還有許多連現代科技都無法參透的謎團。在古老的傳說裡面,瑪雅人在文明鼎盛之際神秘消失,但是他們的曆法卻留了下來。根據瑪雅人的曆法所描述:2012年12月21日,人類文明即將終結。此後,將進入與本次文明毫無關係的另一個全新的文明。因此一直以來,都流傳著「2012年就是世界末日」的說法。可是與傳說不同的是,瑪雅人其實從未消失,現今仍有一部分的馬雅人居住於中美洲的猶加敦半島,可是關於「2012年即將遭逢劇變」的說法,則是確有其事。也就是說,如果瑪雅人的預言準確的話,2012年地球即將出現意想不到的劫難,因此《2012》這部電影,也就這麼因應而生!


導演羅蘭艾默瑞奇似乎有一種非常奇特的癖好,就是喜歡在銀幕上面製造災難。繼《ID4:星際終結者》的外星人侵略、《酷斯拉》的大怪獸入侵、《明天過後》的大洪水肆虐之後,他又要透過《2012》再度毀滅地球!劇情以約翰庫薩克飾演的男主角帶領著家人躲避災難作為主軸,穿插著科學家、美國總統、軍方、平民老百姓,以及世界各國在面臨災難時的若干遭遇,構成這部場面龐大、特效炫目的科幻災難電影。天崩地裂的災難場面,逼真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境界,世界毀滅的場景在驚心動魄之外,也突顯出一種悲壯而充滿詩意的獨特美感。


本片雖然採取多線敘事,但是每條故事線的鋪陳都輕重不一,比重最重的約翰庫薩克,藉著帶領家人逃離災難來挽回一段婚姻,強調的仍然是「家庭」這個萬世不變主流價值;丹尼葛洛佛飾演的美國總統,明明有機會第一個逃走,卻選擇留下來與國家共存亡,雖然夠悲壯,但也略顯刻意,又是「美國精神」的強力宣揚,但這是美國人拍的電影,讓他們自我陶醉一下也是正常的!好在美國人沒有自High過度,為了顧及大陸市場,也要拍拍中國人的馬屁!電影裡依靠著中國人強大的勞動生產力,在短時間內打造出高科技避難工具,讓一部分的人可以倖免於難。而這樣的避難工具,也和「聖經」裡面「諾亞方舟」的故事相呼應,仍然是西方人的宗教生命觀。可是和「諾亞方舟」不同的是:這次能夠登上船的不見得都是好人,因為在一個船位叫價10億歐元的情況下,除了男主角一行人冒險偷渡上船之外,只有上流社會的大人物才有機會登上船,平民老百姓的命還真是一點都不值錢!貧富差距所造成的荒謬階級差異,在此形成諷刺的對比。


在連番轟炸之外,這部電影當然也有意要藉著大量的生離死別來製造悲情,更少不了面對災難時的勇氣與犧牲,而且依照這種電影的公式,自私鬼一定會死得很慘,男主角也一定要英雄式的化解危機,可是整體來說,劇情裡面對於人性的描寫,顯然不如場面的營造來得出色,好在觀眾要看的是特效,劇情只要穩扎穩打,即使沒什麼特色,也沒人會怪他!


至於2012 年是不是真的會世界末日呢?或許不到最後也沒人會知道!我們只能說:任何東西都是「有開始,就有結束」,或許整個世界真的會有結束的一天,可是這樣的結束,或許也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所以這部電影在連串的災難結束過後,仍然給觀眾留下了最後一樣東西,叫作「希望」。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45】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