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非常母親》:直指人性黑暗


《非常母親》直指人性最黑暗最不為人知的深處,即便是母子之間的親情也能發揮到極致的執念…。

非常母親》是拍過《駭人怪物》的導演奉俊昊的最新作品,因為我很喜歡《駭人怪物》當中那種以小人物為主要情感主軸的故事跟雖然特效很陽春卻能夠拍出只屬於怪物片的那種驚悚,加上這是元斌當完兵之後精挑細選的復出之作,讓人對於這部充滿話題跟口碑(聽說代表韓國出征奧斯卡的呼聲極高)的另類劇情片充滿好奇。


一個母親能夠為了自己的兒子犧牲到甚麼地步?


乍看《非常母親》的劇情介紹,你會以為這是一個母親(金惠子飾)為了自己智障的兒子(元斌飾)犯下援交女學生命案而想盡辦法要長到證據還自己無辜孩子清白的感人故事,但是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導演用懸疑的氣氛跟驚悚片的手法來作為影片的主要基調,隨著母親金惠子的「辦案過程」,抽絲剝繭之後才還原整個故事全貌以及命案的重要真相,節奏跟手法都讓人看了非常讚嘆,讓我不禁回想起跟當初看到朴贊旭的《原罪犯》之後,那種驚豔跟內心的震撼。


非常母親》直指人性最黑暗最不為人知的深處,即便是母子之間的親情也能發揮到極致的執念,這種人物性格常常出現韓國電影當中,例如《駭人怪物》當中宋康昊為了救出自己女兒,不惜一切跟巨型怪物對抗的勇氣,以及最後雖然女兒死了,還硬是收養了跟女兒一起被怪物抓走的男孩作為心靈的補償的那種執著,《非常母親》當中只見飾演母親的金惠子是全片唯一的焦點(元斌的戲份不多倒是讓人意外),充滿那種平凡母親的憔悴與狼狽的神韻以及那種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堅持,也同樣令人毛骨悚然,最後獨留片尾令人心酸又無奈的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本期焦點-【v.245】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