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心目中的最愛機器人


做為皮克斯第一部機器人動畫長片,「瓦力」的光彩閃耀過人,即使是片中流線型的美麗「伊芙」都比不上,從清掃到戀愛,從戰爭到冒險,甚至是遠赴外太空成為探索先驅,究竟影史上有什麼令人難忘的機器人?誰又是你心中的第一名



◎哥倆好最速配-《星際大戰》R2-D2與C-3PO(1983)
一胖一廋、一高一矮的喜劇搭配組合是屢見不鮮,在機器人的世界裡,也有一對堪稱史上最賣座的哥倆好「R2-D2 與C-3PO」,出自於九歲安納金之手,由廢棄零件所組成的C-3PO一度身無蔽體,最後同R2D2與安納金前往營救歐比王,並見証安納金與納米達的婚禮,集集現身,戲份絕對是星際大戰系列中最有份量的演員。R2D2由Kenny Baker飾演,他必須鑽進只有96公分高的戲服中,坐在1張特製的椅子上,透過搖晃、轉頭、亮燈以及表演其他各種姿勢來使R2-D2栩栩如生,廋竹竿C-3PO則由Anthony Daniels扮演。


◎機器工人開山祖-《大都會》瑪莉亞(1927)
仿造人類外型具有自主性的機器人先鋒當屬佛瑞茲‧朗(Fritz Lang),《大都會》中登場複製自女主角的機器人瑪莉亞,不但栩栩如生還放蕩煽動勞工。這部超現實意味濃厚的黑白默片,成為機器與人對話的經典。瑪莉亞=迷人女機器人的概念,也曾出現在由葉倩文主演的《鐵甲無敵瑪利亞》中。



◎比星際大戰再早-《禁忌的星球》Robby(1956)
這部由米高梅所出品的五十年代經典科幻片,早早把未來拉上了太空,擬人化的機器人羅比(Robby),以現今的特效與科技而言不算什麼,但其造型的概念與設計,已成為往後科幻電影靈感泉源。


◎戀愛系必備-《變人》管家安德魯(1999)
這部講述機器人管家在長久與人類接觸後,逐漸學會人類的動作與情感,並且談戀愛的電影,以喜劇呈現避開了沈重的說教,在羅賓威廉真切的演出下顯得動人,雖不是特光效果極致表現,管家安德魯的誠摯讓他名列十大機器人之一。


◎未來世界大觀園-《A.I. 人工智慧》、《瓦力》(2001)
機器有沒有靈魂?《A.I. 人工智慧》的小男孩大衛(海利喬奧斯蒙飾),給了人們另一番思考層面,也將想像中未來世界呈現的多樣,從打掃型機器人到牛郎機器人喬(裘德洛飾),應有盡有,滿足人類所物質到感官的一切需要。



◎閃電氣蹟-《霹靂五號》(1986)
原本被設計來摧毀人類的機器人霹靂五號(Johny-5),被一道閃電擊中而有了自己的意識,五號以零件組裝機器味十足的外表,透過眨眼、跳舞等生動的表現,在影片結尾成了最有人味的機器人,教人不愛也難,五號的綜合人性五官與機械造型也成為顯學。


◎我是好人-《地球末日記》(1951)
1951年,跟隨著UFO及外星人Klaatu一同現身的高大機器人高爾(Gort),一句話都沒說就被前來強大火力攻擊,高爾立即自眼睛發射出強力光束,將一切熔解消滅,成為第一位苦情機器人代表,電影目前由導演史考特德瑞森重新翻拍為《地球停轉之日》,同樣被誤解的機器人還有《機械公敵》的Sonny。



◎魅力無窮動漫系-《鐵巨人》(1999)
邁入二十一世紀,《機器人再也不限於硬梆梆的外型,和機器演員才能辦到的了,漫畫與想像力蓬勃發展,不管是《鐵巨人》、《原子小金剛》還是《變形金剛》,都各有風味。



◎假可亂真-《異形》(1979)、《星艦迷航記7:日換星移》(1994)
機器人是否有意識與智慧,將這個大哉問正式提出,並且將機器人列為主要角色之一的,當屬源自於電視劇的星艦系列,這個名為戴塔(Data)的二副暨科學官,可不個人類,而是個機械人(Android,人工生命種類Artificial Life Form),沒有情感與感覺的他,常對劇中角色提出問題,饒富哲理發人省思。另外,在異形系列裡也出現過類似的機械人Bishop 341-B,之後登場的薇諾納瑞德所扮演的Annalee Call,也是以Bishop 341-B發展而來的。

作者:Alice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