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求愛馬拉松》:浪子回頭金不換


是的,總的來說,這是一部熱血有勁的好青年示範電影,電影講述一個名叫Dennis Doyle(Simon Pegg飾)的儍B,結婚當天因為害怕下半輩子得一肩擔起新娘老婆Libby(Thandie Newton飾),及Libby肚裡小孩一輩子的重責大任而逃婚,5年後,當他終於醒悟,知道Libby是他一生至愛時,卻發現Libby身旁多出了一個準備跟她求婚,並打算帶著母子倆遠走芝加哥的情敵Whit(Han


求愛馬拉松》開場的一首濃濃英倫搖滾歌曲-英國搖滾樂團The Rumble Strips的Girls And Boys In Love,揭開了這個倫敦場景的搞笑電影序幕。本片的導演是我最愛的美國情境喜劇影集『Friends(六人行)』裡飾演Ross Geller的David Schwimmer,而這部電影是他首部執導的處女作!電影笑點不僅充滿了濃厚的美國喜劇的無厘頭笑點,也飽含『Friends-style』的Ross及Joey式的搞笑橋段,例如劇中Dennis一開始要帶兒子Jake去看魔戒舞台劇,一出門就走錯方向,跟『Friends』裡Joey要帶博士級的黑人辣妹約會,向Ross請教如何在大都會博物館賣弄學問的橋段一樣;Dennis被老婆叮嚀別忘了帶票,下一幕就是在現場買黃牛票,卻被喬裝的警察假裝成黃牛誘捕,這也是『Friends』裡最喜歡玩弄的拿手好戲!除了導演David Schwimmer特有的搞笑手法外,男主角Simon Pegg個人的搞笑技法和表情,充份表現在自己也親自參與的編劇上,雖然跟《特務行不行》裡的Steve Carell相比還是略遜一籌,但頗有後來居上之勢,一舉手一投足,就是容易讓看著電影的我笑點變低,明明是老套可以預測的把戲,但怎麼樣就是讓人笑得樂不可支!



電影裡有幾個點一定要特別點出來提一下:Whit邀請Dennis到健身房騎飛輪,當教練在前方熱情有勁的帶領著一行人情緒高昂時,下一幕便是Dennis一臉疲憊的累攤在飛輪上,而二人在更衣間的對戲更是妙不可言,Whit特意在Dennis面前張開腿,在小老弟身上大拍爽身粉示威,而據說,通常這種有露第三點的戲碼,為了尊重,原則上都會要求演員在重要部位貼上肉色貼片,但因為始終貼不牢,所以最後飾演Whit的Hank Azaria決定不貼,卻又很奇怪地故意要導演守密不告訢Simon Pegg,所以最後實際拍攝時,Simon臉上的表情特別的逼真寫實!接著,二人下樓梯前,Whit好意特別囑咐Dennis小心下樓,下一秒,就是Dennis一口氣滾躺在地上。


為了向Whit示威,從來不運動的Dennis,衝動的脫口說了自己也將參加慈善馬拉松路跑,但重點是,Dennis必須儘快在開跑前找到願意讓自己代言路跑的慈善機構!!於是,Dennis和Libby堂哥Gordon(Dylan Moran飾)想盡各種方法找遍各種性質的慈善機構毛遂自薦,甚至要求Dennis的房東徉裝殘障,坐著輪椅去申請參加馬拉松路跑,最後Dennis好不容易獲得了馬拉松代跑機會,只不過他代表的是『性功能勃起障礙協會』!


於是,Dennis開始了馬拉松的自主訓練,他穿了一件超級貼身小短褲,渾身幹勁的走出了家門,興致勃勃的邁開步伐跑了起來,搭配著熱力十足的音樂節奏,一切似乎開始變得光明了起來,但這美好的一切只維持了不到50公尺的距離,腳酸了的Dennis自得意滿的說服自己內心OS:「嗯,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開紿,今天到此為止。」


幾經波折Dennis為了親愛的老婆小孩,還是硬著頭皮出席馬拉松路跑,而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於Simon在馬拉松中途『終於』遇到了撞牆期-The Wall,我超喜歡導演詮釋的手法,因為Dennis真。的。撞。牆。了!!!人生就是如此,當有一天你真正開始走投無路時,你才會認真的想要去解決問題!Dennis5年前逃婚,導致他在別人眼中永遠都只是個半調子,遇到事情從來都只會逃避,於是,過往像走馬燈般一幕幕閃過腦海,這一次,Dennis鼓起勇氣,決定正面迎擊,所以他撥開磚牆,請注意,是『真正的撥開磚牆』,正式揮別過去,朝人生的下一步邁進!而因為路跑一開始與Whit的推擠,Dennis跛著腳繼續跑步,儘管天色已暗,但經由現場直播報導,Dennis身後開始跟著一群應援的陌生人,連貼身採訪的記者都超級投入,終點前,Dennis靠著最後一口氣,邁向終點,投入老婆小孩的懷抱,記者也跟著忘情大喊:「Oh,he ran into his family,we don’t even know he has a son!!!」


飾演Gordon的Dylan Moran,全身散發著一種奇特的英國痞子魅力,在戲裡露了二次屁股,但演技信手拈來、自然生動,而飾演Dennis情敵的Hank Azaria,也曾在『Friends』演出Phoebe的男友David一角,搞笑功力一流,女主角Thandie Newton自從在「Mission Impossible 2」亮相後,我就一直覺得她長得跟美國影集Ally McBeal (艾莉的異想世界)的女主角,也就是哈里遜福特的女友Calista Flockhart長的好像!!而Simon Pegg這個演員十分有趣,他最有名的電影有二部,一部是叫做《活人牲吃》的驚悚浪漫喜劇,驚悚還加浪漫喜劇,可想而知,是一部白爛搞笑片,另一部則是《終棘警探》,二部片我都還沒看過,不過搞笑片可以擠進IMDB(全球電影網)的史上電影前250名,可想而知KUSO程度一定無與倫比。電影《活人牲吃》大紅大紫後,Simon Pegg曾被記者問到,會不會覺得現在只在英國發展太可惜了,他回答:「"It's not like I'm going to be starring in Mission Impossible 3"。(我又不是打算到好萊塢發展,接演"不可能的任務3"-意指野心沒那麼大。)」


結果,他說完這句話的半年後,便因故誤打誤撞,參與了「Mission Impossible 3」的演出,自打嘴巴!但「Mission Impossible 3」的導演J J Abrams很給面子的自稱是電影《活人牲吃》的大影迷,但Simon Pegg本人卻是美國影集X Files及女主角Gillian Anderson的粉絲,完全十足的天馬行空與跳tone!!!


一個十足創意有想法的搞笑青年,加上一群逗趣幽默的卡,還有無敵喜劇影集出身的導演,這種妙趣橫生的奇妙組合,便產生了這部『浪子回頭金不換』的熱血搞笑電影!Simon Pegg非但沒有讓我失望,反倒讓我更期待他未來的發展,會不會哪一天,他開玩笑的說,自己絕不可能演出Cameron Crowe的戲(註:Cameron Crowe是本人最愛的電影導演,導過的電影有:《Say Anything》、《征服情海》、《成名在望》)、《伊莉莎白小鎮》等等,而他的電影男主角通常都是有頭有臉的大帥哥!),然後半年後,又看到他再度掌嘴,並驚人地跳tone成功詮釋出帥氣詩意的角色?!咱們拭目以待!!!

作者:dorasinben 【Something about me】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