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手沒有假期》殺手世界的身不由己


一言以蔽之:是部感人的劇情片+黑色幽默

殺手沒有假期》的片名有點輕鬆小品,但它絕絕對對不是《殺手不眨眼》〔The Whole Nine Yards〕這一型的殺手喜劇,非常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火行者看這部片子,最後哭到差點沒哽咽了。(路人:「會不會太誇張?」)


殺手沒有假期》的重點不在「殺手」的部份,殺手只是一份「職業」,因為這份職業,和工作時的一些狀況,讓兩位殺手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和布蘭登葛里森〔Brendan Gleeson〕被他們的僱主瑞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送到比利時避風頭,柯林法洛年輕氣盛待不住,布蘭登葛里森老神在在藉機好好觀賞名勝古蹟,兩個人格格不入,但又有著很微妙的朋友關係,或許在柯林法洛的心中,布蘭登葛里森一直是他的良師益友,只是他那毛躁的個性不懂得表達出來。兩個人在布魯日(被稱為比利時的威尼斯,是個古城)渡假時發生的小幽默,都是比較黑色的幽默,有點另類,火行者很喜歡。

但重點並不是他們在渡假時去鬧什麼好玩的糗事…真的這樣就太喜劇了,《殺手沒有假期》不是那種電影,看著看著,觀眾慢慢會看到角色們堅強外表下的一些心情,柯林法洛一直有個過去的陰影揮之不去,他甚至認為永遠都無法脫離。而布蘭登葛里森根本就不像個殺手,他或許有不得已的苦衷而成了殺手,他自己的過去以及和瑞夫范恩斯之間的關係,是無法解開的結,而他在柯林法洛的身上看到了一些善,讓他想要拯救(或是挽救)這個年輕人。就連老闆瑞夫范恩斯也有他自己的道德倫理,他是個會輕聲細語每句都帶髒話,下格殺令也不手軟的反派,但…也不是會讓觀眾討厭的角色。

看到最後,《殺手沒有假期》成了這三個各有優點的人,在這個殺手的世界,因為許多身不由己的情況,最後得要…發生一些悲劇(因為是重要劇情,所以不明講),看得我真的很難過啊,不論是布蘭登葛里森為柯林法洛的付出、布蘭登葛里森和瑞夫范恩斯之間那種恩惠與衝突夾雜的矛盾、柯林法洛自己的掙扎…雖然說不上是才看不久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的那種悲情,但這種無奈,讓布蘭登葛里森和瑞夫范恩斯扭打起來時,火行者都差點段摀住臉想要大叫「不要再打了」…不忍心,真是不忍心看。

再次強調,《殺手沒有假期》絕對不是普通的喜劇,打從電影開頭那帶著淡淡憂傷的輕音樂就訴盡了電影的心情,配上布魯日童話夢境般的景色,把殘酷的殺手世界和夢幻的古城景色做了一種很奇妙的結合,「殺手」和「童話」也不盡然是衝突的。 《殺手沒有假期》談的,是友情,是良心,是義氣,是原則。



這些人不是爆米花電影中酷帥又心狠手辣的殺手,他們會殺人,他們以此為生,如此而已。反而是人性的一面,讓《殺手沒有假期》非常能打動火行者,這和商業片中一個警察和一個歹徒注定要對決是不一樣的感覺,它沒有這種設計出來的氣息,而是透過你我都能了解的人生無奈…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或是重生…。

相當好看的片子,只怕的是會給觀眾錯誤的期待方向,所以特別要在這篇文章中多次呼籲大家抓對重點。 ^^

觀影最低需求
□ 沒有把這片誤會成動作喜劇
□ 看得懂黑色幽默
□ 對人與人之間帶有矛盾的關係和情份有興趣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