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曾經。愛是唯一》:一期一會的愛戀與邂逅


如同英文片名一般,「Once」有著日文「一期一會」的概念,強調人與人每次的短暫邂逅都是瞬間浮掠而過的光影,把握機會,希望就會無限擴張。一期一會是日本茶道用語,語出日本茶道師千利修,象徵著每次的茶聚都有其獨特性,而勉勵人們珍惜與其他人相處的每次機會。



愛爾蘭是一個內部種族繁複的國家,由凱爾特人、英格蘭人、蘇格蘭人、猶太人組成。十九世紀的愛爾蘭受到大飢荒&內部自主意識興起的影響,對於外部的事物有強烈的渴求慾望,無論是滿足基本需求的食物或是對於異國文化的探求皆然,Joyce(喬伊斯)、Wilde(王爾德)、Yeats(葉慈)都是這個時期孕育出的愛爾蘭文壇巨擘。也是因為這個時期受到不同文化的思想衝擊與融合,愛爾蘭對於人事物的包容能力也相對較強。這部片的男女主角分別是英格蘭移民與捷克移民,是否在異地的心境真的比較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觸動而動心?或許對於異國戀曲的期待不是因為真的期待,而是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動心。


與《愛情不用翻譯》、《愛在日落巴黎時》背景類似,異地的浪漫邂逅、深刻的情感交換、不完美的分手,令人悵然。不過人生就因為這些不圓滿而真實吧!C'est La Vie…不同的是用音樂電影的方式呈現,同時存在兩種藝術的演繹手法(電影&音樂)更讓觀眾在聽覺與視覺上都能產生強烈的共鳴!



片中有一幕讓我很難忘,當男主角發現女主角其實是一個孩子的媽的那一刻,表情充滿著尷尬與驚訝。或許我們都期待著能有這樣蜻蜓點水般的純愛在我們周遭實現,但彼此心靈上的契合終究敵不過現實的殘酷。They are seperated…導演John Carney利用對於音樂理想的追求稀釋了不能廝守的遺憾,他們因為音樂相遇、相知、一起追求音樂上的成就。而男女主角也因為這部戲相互萌生情愫,在現實生活上,他們是一對相差十八歲的愛侶。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男主角Guy(現在才發現他們在片中只以Guy&Girl互稱)為了珍惜兩人相聚的時間,在清晨騎著跟父親借來的帥氣機車邀約女孩一起去兜風,她也不顧一切地追隨,到了一個可以眺望河流的沼澤地,他像她告白,而她以捷克語回應了:「我喜歡你」。他沒有聽懂。一種甜甜酸酸的感覺湧上心頭,或許她是對的吧!保留這樣雋永的情愫,把對他的意象停留在最好的階段,留下來慢慢回憶。


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也很推薦它的OST哦!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