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皮克斯的過去與未來


從一支跳躍的小枱燈到海底尋親的小魚兒,還有一堆在電線桿上擠眉弄眼的小鳥,從創意短片到逗趣小片頭,你看過多少皮克斯的作品?



以短片起家的皮克斯第一部作品便是《安德魯與威利的冒險》(The Adventures of André and Wally B),長度只有兩分鐘,這部作品嚴格說起來不算是皮克斯作品,而是盧卡斯電影作品,但當初史蒂夫賈伯斯就是因此與約翰拉薩特結緣,也為皮克斯的成立種下契機。


成立皮克斯後,由約翰拉薩特領軍推出《Juxo Jr.》(1986),這個跳躍的小枱燈也就此成為皮克斯的標誌,之後陸續推出了《單輪車的夢想》(1987)、首次嚐試人體動作與模型的《錫人》(1988)、《小雪人大行動》(1989)等。



最傑出的莫過於1997年推出,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葛利的棋局》,皮克斯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將動作表情與皮膚毛髮做到維妙維肖,而片中的葛利先生也出現在《玩具總動員2》中修理玩具。之後皮克斯推出的短片《鳥!鳥!鳥!》、《跳跳羊》、《一人樂團》與《飄浮》等,都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的提名。


除了短片傑出,皮克斯還有一個有趣的傳統,每次新的動畫長片上映,都會在片頭加附動畫短片,讓人又驚又喜,在發行的DVD中也可以看到許多精彩的花絮,在《怪獸電力公司-大眼仔的新車》與《小傑的攻擊》(《超人總動員》中的小傑番外篇),精彩而嚇人的《拖線和鬼火》也曾出現在《料理鼠王》的花絮裡。


說到皮克斯的長片,就絕對少不了安德魯史丹頓、布萊德柏德與彼特達克特。


安德魯二十五歲就加入皮克斯,是工作室第九個員工,也是第二個動畫師,加入皮克斯第二年就與約翰拉薩特合作了《Juxo Jr.》,精益求精而多才多藝的他,總是穿梭在各個部門,出現在演職員表上各個不經意的地方。他的作品有《蟲蟲危機》、《海底總動員》與近期的《瓦力》。



布萊德柏德(Brad Bird)則是一個最特異獨行的才子,自小就對動畫充滿熱愛,但他也是個熱愛突破的人,他認為創新是工作中最重要的,要做一個永遠都不停止顛覆傳統的人。他的首部作品《超人特攻隊》是動畫片中破天荒的PG(輔導級)作品,並獲得全球近六億的票房,《料理鼠王》則是以髒兮兮的老鼠為主角,講述了「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的創新之作。


另一位皮克斯的大將彼特達克特(Pete Cocter)在《瓦力》之後,將為大家帶來2009年大作《UP》,從他的作品《怪獸電力公司》就可以看出他無限的想像力,這部融合了成人與幻想世界的超級喜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最佳聲音剪輯獎和最佳配樂獎,也為我們帶來可愛的大眼仔與通往夢境的甜蜜大門。


至於皮克斯最新電影動畫短片《Presto》你看了嗎?

作者:Alice

本期焦點-【v.178】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