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期奇幻電影精選


其實「奇幻電影」和「電影」是一樣的,有的要看爽快,有的要看特效,有的要看感動,有的要看刺激,當然也有的要看恐怖….

其實「奇幻電影」和「電影」是一樣的,有的要看爽快,有的要看特效,有的要看感動,有的要看刺激,當然也有的要看恐怖。奇幻的電影太多了,在IMDB有歸類為奇幻的電視加上電影就有近萬筆,真的能看完你也是個奇幻人物了,除了前面提及的系列奇幻大片之外,近年也有很多「散裝」的精采奇幻電影,是很值得一看的。 (以下推薦並沒有先後順序之分,隨機排列。選片母體:2000年以後的奇幻電影,且火行者有親身體驗過的。)


《貝武夫》–看畫面特效,看經典故事

奇幻經典詩Beowulf,多次搬上大螢幕,辛密克斯的版本用了motion capture的方式捕捉演員的動作和表情再做成動畫,雖然說不是大場面,但超人類動作等級的「人獸鬥」還是很有看頭。


尋找夢奇地》–看感動,看人情

這部片子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它其實是寫實的,小朋友為了逃離現實,而在遊戲中自己做角色扮演,不但會喚起成年觀眾的童年回憶,也會讓有這些回憶的成年觀眾感受到溫暖,它的重點反而在是友情上面。


星塵傳奇》–看爆笑,看幽默

這些年來最好笑的一部奇幻電影。表面上是非常標準的奇幻,有異世界,有冒險,有法術,有奇奇怪怪的人,可是,它實在好笑,從聰明的幽默到亂來的幽默都有,看完會覺得,這部電影很可愛。


羊男的迷宮》–看黑暗與人心的震撼

絕對兒童不宜。《羊男的迷宮》太殘酷了,所謂的殘酷不是斷手斷腳的屠殺,而是在戰爭環境下一個小朋友心靈上的痛苦,電影把這無法選擇的沉重透過畫面加到觀眾身上時,觀眾也會願意去相信童話的存在,不然,日子真的過不下去。


王牌冤家》–看愛情的感動

這是金凱瑞最感人的正經演出,兩個人分手時選擇洗掉所有的記憶,才發現到記憶的可貴,而已經知道若兩人在一起後會有許多的吵架和不快的情況下,如果能重來,你是否願意「重蹈覆轍」?能用奇幻的成份來製造出我們平時只能想像「如果能重來就好了」的情境,也會讓人對愛情有更不同的體會。


大智若魚》–看親情

從表面看這是一部完全不現實的電影,提姆波頓的視覺效果火力全開,可是背後,卻是很現實的父子情,兒子試著去了解自己的老爸,到頭來,可是會讓觀眾感動得痛哭流涕呢。


命運好好玩》–看幽默,看感動

片子的奇幻成份會讓常看電影的人會心一笑,因為它把DVD和搖控器的概念放到生活中了,如果可以搖控自己的人生,把不喜歡的地方快轉,真的會更美好嗎?好笑歸好笑,亞當山德勒選的片子通常都不光是搞笑還有一些思考,在《命運好好玩》中,就探討了這些瑣事的價值,人生重要是除了那些關鍵性的大事件之外,瑣事難道就舉無輕重嗎?還是…瑣事的累積,又代表生命的另一種意義?


口白人生》–看故事的創意和夠寫實的心情

這是故事非常特別的電影,一個人發現自己的命運是被「小說」給寫死的,這樣的奇幻,會衍生出什麼劇情?故事主人翁威爾法格知道了死之將至,如何掙扎如何面對,成了《口白人生》非常精采的賣點。


魔法褓母麥克菲》–看演技

很少有奇幻電影這麼能張顯一個演員的演技,《魔法褓母麥克菲》讓艾瑪湯普遜充份發揮了實力,把一個其貌不揚的褓母演到又有氣勢又有架勢,令人不得不懾服。光是看她演戲就值得。


未來,還有許多奇幻電影在等著,除了新的印第安納瓊斯、新的哈利波特、新的納尼亞、新的黑暗元素之外,馬上就要上映的《我是傳奇》,半科幻半奇幻,故事中人類比《人類之子》絕種的更徹底,全世界很可能就僅存這麼一個自然人了。


有一部相當值得期待的,是台灣明年二月才要上映的《曼哈頓奇緣》,故事是魔法世界的公主闖進現實世界,聽起來是很童話情節,但目前為止超高的評價(影迷影評兩面討好)和北美剛開出不錯的票房,就值得等著看它是怎麼這麼討人歡心了。另外一部蠻有意思的是《末日危城》的電影版,主角是《玩命快遞》的酷哥傑森史坦森,這部片之所以有趣,是因為片子美國還沒上,但世界各地已經有些國家推出,而目前的結果是絕對的兩極化,不是超愛就是超恨,《末日危城》迷屆時可以多關注一下。


註 許多超級英雄電影其實很多也可以歸為奇幻類型,但由於上週才做過漫畫改編電影的介紹,本週的主題就不再將超級英雄的部份重複帶入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46】 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