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金羅盤再掀風潮


「系列」不等於「不鳥掉」,僅是「長壽」而已,會不會活得苟延殘喘沒有個保證….

在日前成功推出《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系列三部曲,再加上「哈比人」前傳的版權問題,讓許多不認識電影公司的人也都知道了「新線〔New Line〕」和「新幹線」是沒關聯的,然而,魔戒的結束並沒有讓新線就此淡出,一波才平一波又起,緊接著新線又要推出知名的奇幻小說「黑暗元素三部曲」的改編電影,第一部《黃金羅盤》台灣在12月7號與美國同步上映,已經掀起了奇幻電影的另一波熱潮。


黃金羅盤》花掉一億五千萬美金,打造出一個平行世界,這個世界有各式各樣的種族,也有守護精靈的概念,帶著黃金羅盤的小女孩,一方面要拯救好友,一方面也要拯救世界。


但《黃金羅盤》的賣點不光是這魔幻般的場景,故事中的寓意和智慧,也是讓影迷們非常期待的原因之一。《魔戒》有大量的戰爭加上緊張的氣氛,而成了非常史詩型的一系列電影,《黃金羅盤》有動作,但不再踏上這條路,而把重心放在年輕的英雄以及奇幻世界的迷人,比較有童年幻想的味道,光是色調就和《魔戒》有很大的不同。


特效必然也是《黃金羅盤》的「重武器」,光是守護精靈的具形化,想必就讓動畫師傷透腦筋。在電影製作的前期,導演克里斯魏茲還以「技術障礙」為由辭職退位,安南塔克接手,又因和新線意見不合,再重新換回了魏茲。魏茲過去導過感人至深的《非關男孩》,也導過白爛無比的《美國派》,至於如此重視視覺的作品,《黃金羅盤》是處女秀,必然難比大師彼得傑克森,但若從和它比較風格相近的《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或是《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系列來看,其實也已經是佳作了。


大費周章創造了一個新世界,只講一段故事實在顯得浪費,多部曲之所以會讓觀眾看得欲罷不能,或許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們看了太多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故事,突然有一個前所未見的新世界誕生,觀眾多少都會抱持著一種哥倫布精神,想和劇中的角色一起去冒險吧!


近年來的多部曲奇幻電影都很成功,《魔戒》,不用說它那壯闊的場面和人性掙扎的黑暗議題,都是一般電影難以達到的,甚至一路殺到奧斯卡去。《哈利波特》光是小說紅翻天帶來的觀眾就很可觀了,再加上懶得看小說只想看電影的人,票房隨便猜都知道會很好。《納尼亞傳奇》同樣也是名著,雖然天時的劣勢讓它不像《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這麼炙手可熱,好歹也多少受到《哈利波特》的惠,不少因《哈利波特》而迷上這類型電影的影迷,抱著愛屋及烏精神,捐點香火錢給《納尼亞傳奇》的票房,讓兩個系列都各有一片天。


另外不是從小說衍生出來,反而是從「遊樂園」海盜船創作的《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系列,則是用海盜的魅力加上幽默、冒險、浪漫等等全世界都愛的元素,拍了超級商業取向的三部曲,成效出乎意料的好。 而《星際大戰:曙光乍現》更是有野心(或是說盧卡斯有野心),近三十年前的三部曲賺過一輪,又開始前傳三部曲再賺第二輪,因為星戰系列已經是一種文化了,怎麼拍都一定有人買帳的,所以薪火是否還可以繼續傳下去?答案應該很明顯。


另一個家喻戶曉的奇幻系列,是印第安納瓊斯的《法櫃奇兵》系列,背景看來都是寫實,但去找法櫃、找魔宮、找聖杯,都會遇到超自然的現象而被納入奇幻類別。非常驚采的冒險故事和小小的幽默,是它最成功的賣點。


雖然說近年來奇幻系列都很好賣,拍越多賺越多,但也不是說打著「一系列」就一定會一路長紅。《時空英豪》一推出時,高原人和鬥劍的決鬥風靡一時,火行者自己小時候也跟著迷過克里斯多夫藍伯,但《時空奇兵》和《魔幻奇兵》簡直是慘不忍睹,後來的《超時空聖戰》充其量也只是讓這個系列以植物人的形式繼續存活下去而已,想再復甦幾乎是不可能了。


「系列」不等於「不鳥掉」,僅是「長壽」而已,會不會活得苟延殘喘沒有個保證,不過以《黃金羅盤》目前的氣勢看來,我們還不用替它操心。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46】 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