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基德的《張震之窒息情慾》


《張震之窒息情慾》是一部韓國片 英文片名翻做《Breath》,本片入圍2007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呼吸"是讓人能生存下來基本也是唯一的條件,當我們在吸氣與呼氣之間轉換時,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張震之窒息情慾》是一部韓國片 英文片名翻做《Breath》,本片入圍2007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呼吸"是讓人能生存下來基本也是唯一的條件,當我們在吸氣與呼氣之間轉換時,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電影中探討兩個瀕臨窒息邊緣的男女,他們在情慾裡找到釋放的出口,終於能自由地呼吸….. 。


劇情描述死刑犯(張震)屢次在獄中自殘,導致失去說話的能力,一次次的失敗讓他絕望地倒數死亡之日的來臨,雕塑家(朴智娥)面臨丈夫的外遇而變得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直到她突如其來跑去監獄探望那個即將行刑的死刑犯之後,從此兩個人慘白的世界逐漸暈染了許多色彩…..


導演金基德將他一貫的敘事風格裡加入創新的元素呈現在這部片裡,在人物腳色上同樣是探討著社會邊緣人及處於弱勢的女人,身處於狹宰密閉空間裡的男主角,儘管被擁擠壓迫的氣氛包圍,身邊卻有和他互動甚至深愛他的腳色存在 看似並不孤獨,女主角看似柔弱的外表裡,其眼神卻是倔強的,意志力更是堅定,最特別的是這次導演把他以往過度暴露的暴力和情色做了些許的收斂,殘暴血腥的鏡頭特寫已不復存在 取而代之的是少量濺血與哀嚎聲,大膽裸露的男女性愛場面則以循序漸進的挑情和濃烈的拉扯激吻代替。


在這部片裡導演大量使用實體(佈景及道具)作為虛體(心境和情感)的象徵,女主角的雕塑作品,死囚們在牆上刻畫的圖像,監視器的螢幕,被風吹走白衣…


劇情中最精采的部分就屬女主角首次探監開始後的表演節目了,女主角將四個季節,四種不同的氣息帶給不見光明天日的男主角,春天的朝氣,夏天的熱情,秋天的蕭瑟,冬天的擁抱,每次結束後的一張照片等等…


我最喜歡"秋天"裡的一幕,男主角靠在壁紙上的樹深情地看著女主角,至於在"冬天"毫無裝飾的會客室裡,兩人情慾爆發也讓全片達到了最高潮,不過我認為女主角最後是把冬天留給她的家人(全家玩雪的畫面) ,雖然整個故事的情節發展是相當荒謬不合理 但無損電影的面貌。


男主角被禁錮在牢房裡,限制住的身體無法自由地呼吸。 女主角在愛情裡被遺棄,破碎的心靈迫使她快無法呼吸。


他們的相遇是開啟彼此呼吸的入口,他們的情慾是釋放彼此呼吸的出口,他們在彼此雙眼中看到繼續呼吸下去的遠景,他們在觸碰擁吻當中感受到快要窒息的恐懼。


其實我並不認為男女主角之間有"愛情",男主角只是在她身上滿足壓抑已久的慾望,女主角只是從他身上找回丈夫當年的影子,病態的情慾糾結,熾烈的激情火花,都是延續呼吸的催化劑,本片是南韓導演金基德的第14部作品 據說是11天拍攝完成,我相當喜歡他在人性黑暗和現實殘酷的探索,在他執導的電影中總是能從大量黑暗裡搜尋到一絲微弱的光芒,另外我欣賞他的一點是他能把"情色"拍得情而不色,男主角張震在片中沒有一句台詞只靠眼神演戲,他把角色詮釋得非常好,而且他的演技真的進步不少,女主角朴智娥的表現也不錯(我總覺得她長得好像吳倩蓮哩~),男女主角都幾乎是以眼神和肢體表情在傳遞訊息給觀眾 沒有多餘膚淺的情話絮語。


讓我感受到這部片還挺有《空屋情人》的延續….. ,套句導演的話「如果吸入了憎恨,那麼就讓寬恕呼出 如果吸入了嫉妒 就讓憐憫呼出 如果吸入了希望 就讓放棄呼出 如果這樣子呼吸著 那水和油也能融合 …」,如果一個人在戀愛時只選擇吸入(接受)而不願意呼出(付出) ,不穩定的呼吸是很容易感到窒息(不安,焦慮)進而無法融合(安定),與其要在愛裡窒息 我寧可選擇一個人自由地呼吸。


導演功力指數 ★★★★

編劇精采度 ★★★★

演員表現 ★★★★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146】 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