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象徵意涵解讀《大日本人》Dainipponjin


不讓好萊塢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專美於前,日本喜劇泰斗松本人志(Hitoshi Matsumoto)於2007年推出他自編、自導、自製、自演的新片《大日本人》(Dainipponjin)。

不讓好萊塢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專美於前,日本喜劇泰斗松本人志(Hitoshi Matsumoto)於2007年推出他自編、自導、自製、自演的新片《大日本人》(Dainipponjin)。


閱讀劇情簡介,不免被其看似無厘頭且刺激的搞笑內容給深深吸引,直至進到影廳觀賞之後,才發現這部電影真是不簡單,除了看似荒誕不經的劇情之外,其中更多了松本人志他對日本這國家那「大智若愚」的冷眼審視以及機伶諷刺。


以「偽記錄片」的形式發展全片,看似容易閱讀,實則卻不容易閱讀。容易閱讀的原因,在於它很刺激並且無厘頭,尤其在聲光效果好的電影院內觀賞,更能感受其極度擬真的特效畫面,以及重低音喇叭所帶來的音效震撼;不容易閱讀的原因,便是片中「處處」對日本的影射且嘲諷,這必須是要熟黯日本當代社會經濟狀況的人,才能夠讀懂而發出會心一笑的。但在這會心一笑的背後,卻也多少會替這國家感到些許的悲哀與難過。影片裡的訪問過程或許稍顯沉悶,但卻也是處處玄機,讓人大呼過癮。筆者不才,剛好對日本這國家稍有了解,於是便書寫出我對於本片的認知與解密。


首先,片名就已透漏玄機。大日本人之所以名「大」,可謂是對這民族的榮耀與光大。而大日本人是「家族事業」,已然發展到第六代的大佐藤(松本人志飾演)。他透過高壓電流變身之後,形成體形巨大,力道無窮的「大日本人」,幫助日本打敗過許多所謂的「獸」。他看似風光,卻無法成為英雄,反而遭到日本民眾的輕視。其實,大日本人曾風光一時,以往也不只有大佐藤一家而已,但隨著時間巨輪轉動,這「傳統事業」的好感度已經急遽遞減,除了顯示日本的困局之外,更象徵日本「傳統技藝」的消逝。縱使大佐藤打敗各式各樣的獸,但他卻沒有因此富有,住的地方也是破爛不堪,這更顯示出「M型社會」為日本所帶來的貧富差距。窮就算了,連變身成大日本人之後,也還要被經紀人打壓,在其身上幫商品打廣告。以此表現出當今電視媒體,除了例行的廣告時段外,還要透過「置入性行銷」另闢財源的悲哀。


大日本人所要對付的「獸」,各個長相新奇逗趣,而每個所謂的「獸」,卻也影射出日本的各項問題。剛開始的「勒之獸」,它破壞建築物卻聰明反被聰明誤;接下來的「跳之獸」,它跳到最後卻卡在兩棟建築物之間無法動彈。以這兩個獸的失敗,借代出日本大樓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危機。「暝之獸」瘋狂拋出它的眼睛以攻擊大日本人,但眼睛落地之後,卻沾染了路上的各式垃圾,於是它把眼睛丟到河裡清洗,拿上來卻依舊不潔,或甚至更為骯髒。影片便以暝之獸的失敗,帶出日本陸地與河流的垃圾及汙染問題。「嗅之獸」會散發惡臭,對嗅之獸求偶的「不知名獸」會製造噪音,以這兩個獸表現出日本的空氣污染與噪音問題。而大日本人甚至無法阻止這兩個獸,反而讓它們透過電視畫面公然交配,更顯示出日本對於色情節目氾濫的無能為力。最後的「童之獸」,雖然它看似最無殺傷力,但也因為大日本人的失手誤殺,表現出日本社會繁忙腳步下,大人對疏於照顧幼童的嚴重問題。


在眾多「獸」之中,最耐人尋味,也對引人好奇的,就以那「紅色外來獸」莫屬了。影片指出它來自國外,這也自然讓筆者聯想起「中國」國旗中的「紅」,而紅色外來獸與大日本人的關係,更與中日關係產生了巧妙的連結性。中國人口眾多,也有核武發展,日本自然視其為一大外來威脅。片中的大日本人自認無法戰勝,於是他驚恐甚至逃避,但最終還是得要面對。而這場對抗最為荒謬的,便是連從「美國」(日本盟邦)遠道而來的「超人」,都居中協助大日本人一臂之力。也因為超人的幫助,讓紅色外來獸節節敗退,甚至慘遭超人蹂躪。最為諷刺的,便是大日本人自覺他在這場對抗中,根本就是個可有可無的不重要角色。整場對抗,幾乎都是超人強逼他參與的,這更突顯出美國的強勢主權控制性。透過影片中隱諱的中、日、美三國關係,著實形成了一股既強大又惡臭的政治性諷刺。


大日本人》在笑鬧之外,更存在著高度的可閱讀性,也可看出松本人志這次將劇本「玩轉」得十分開心。但是,也就是因為其中小聰明過多,以致於太過於天馬行空,尤其是有如脫韁野馬的結尾惡搞方式,實在是讓人有些錯愕,也因此就顯得更為不切實際了。

本期焦點-【v.146】 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