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奇」不有變「幻」莫測


沒有巫師沒有肌肉戰士,還有什麼樣的元素能讓一部電影被稱為奇幻電影?

死後的世界

談死後的世界,也可以算是奇幻。比如說《美夢成真》就完全如詩如畫(主要是如畫)地把死後的世界繪製出來讓觀眾開了眼界,算得上是這種類別當中,對場景最講究的一部。《陰陽界生死戀》同樣有設計一個天堂,年代比較久遠,看起來也比較陽春,但連「投胎制度」都一併給創造出來了。


扯到天堂的奇幻電影,大多是在談愛情。《美夢成真》是追老婆追到天堂地獄,《陰陽界生死戀》是上天堂才找到另一半,另外還有天堂造型更窮的《上錯天堂投錯胎》,放些乾冰什麼都沒有就成了天堂接駁站,不過它的重點偏向天堂的「作業疏失」,讓不該死的人死了,只好到處幫他借身體「還魂」,讓他可以回人間打球、追女朋友。


全新創造的世界

天堂地獄還算是有跡可循,要完全創造出另一個世界就不容易了。最好的範例是《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系列,地圖、人種、關係…什麼都要設計好,可以出一本設定集都是很正常的,這類型的奇幻通常稱為「High Fantasy」,因為背景的關係,故事可以很複雜,就像是有好的作業系統,才能在上面寫功能多的程式一樣。


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的魔法世界、《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衣櫃世界、《史瑞克》的童話世界、《星塵往事》圍牆外的世界…等等,都是豐富的想像力所打造出來的世外桃園。


奇幻浪漫史
當戀情不是「人與人」,或者是在很不尋常的情況下發生,也可以被列管為奇幻電影。


第六感生死戀》就是一部浪漫到無可救藥的生死戀,透過靈媒,活著的派屈克史威茲和已故的戴咪摩爾還能有機會接觸。至於有一方不是人的,像《X情人》,尼可拉斯凱吉是天使,梅格萊恩是凡人,一段「跨越種族」不可能發生的愛情,也能夠感人至深。《剪刀手愛德華》是一部童話式的電影,強尼戴普飾演的剪刀手,愛上了手很正常的薇若娜瑞德,卻因為他的「肢障」(不是肢體殘障,是肢體障礙)連擁抱都辦不到,才會留下一句「Hold me. I can’t.」的浪漫名言。


至於人很正常,是環境不尋常的奇幻浪漫電影也很多,比如《今天暫時停止》,比爾墨瑞一直被困在同一天的無限迴圈中走不出去,而慢慢認識安蒂麥道威爾,也學會了真愛。韓片《觸不到的戀人》和它的美國版《跳越時空的情書》是書信在跨時空,《穿越時空愛上你》則是休傑克曼親自從過去來到現代愛上梅格萊恩。


其實要把所有的奇幻電影明確地分門別類也不容易,還有太多的奇幻代表作因為篇幅無法談到(《神鬼奇航》的不死章魚男、《時空英豪》的高原人、《玩具總動員》的玩具人、《神采公路》的旅程、《虎克船長》《小飛俠彼得潘》《綠野仙蹤》等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談故事作者的《神鬼剋星》、各式各樣的吸血鬼、超級英雄、提姆波頓或是泰瑞吉連的作品…實在是不勝枚舉),重要的是,不論只是簡單的角色設計,或是複雜的世界設定,這些電影背後都有著不凡的創意,值得觀眾去欣賞。就連我們的「武俠」也被老外歸在奇幻(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就可以在天上飛,確實奇幻啊)。


看文字和看畫面是非常不一樣的感覺,特別是在這種需要想像題材上,也因為電影技術如此發達(吊鋼絲也是一種技術),身為觀眾的我們,才有幸在大螢幕上,看到這些本來只能訴諸文字的傑作。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46】 2007/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