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8奧斯卡外語片強敵環伺


《練習曲》代表台灣角逐200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像法國這種電影工業夠發達的國家,免不了就出現了自相殘殺的情況,《我在伊朗長大》(也有譯作《茉莉人生》)擊敗美國影評人看好的《玫瑰人生》,將代表法國參加。這個意外讓《練習曲》少了一個強敵,又多了另一個勁敵。

奧斯卡外語片這個項目,一個國家只能選出一部電影參賽,像法國這種電影工業夠發達的國家,免不了就出現了自相殘殺的情況,《我在伊朗長大》(也有譯作《茉莉人生》)擊敗美國影評人看好的《玫瑰人生》,將代表法國參加。這個意外讓《練習曲》少了一個強敵,又多了另一個勁敵。《我在伊朗長大》在坎城獲得評審團獎的肯定,如果說法國今年只有一部電影能比《玫瑰人生》有機會出頭,那就必定是《我在伊朗長大》了。


「在外語片這個戰場,參展片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想辦法讓奧斯卡外語片評審們去看它們。外語片的評審由奧斯卡的會員中選出,在所有國家提交代表參賽的電影之後幾個月,到提交選票之前,只要看完一定數量的片子,選票就算數,六十多片落落長的片單,真的會看完的評審有多少?



也就是說,可能不少的評審不會看完所有的參展片,就算是好片一部,如果聲勢不夠,評審「聽都沒聽過」,也許會導致評審「看都沒看過」的結果,而和得獎無緣



目前能大量看過這些外語片的影評委員們還不多,就連外語片以外的重要獎項入圍可能名單,現在要說定都還太早,所以《練習曲》的對手還無法被明確地點到名字向前一步站出來,但至少有幾部片是很有殺氣和衝勁的片子,這邊列出來給準備要為《練習曲》加油的影迷作個參考


《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法國
這部片子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是部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片,原作者親自編劇執導,從九歲小孩的眼中去看革命以及它對人民的影響,非常不簡單的片子,也將會是《色戒》最大的敵人之一。


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羅馬尼亞
坎城影展金棕梠獎的得主,這部片子是個在共產時代的墮胎悲劇,這部片對觀眾的親和力不會很高,至於評審們會如何看待它?只能說金棕櫚獎隨便可以拿到的。


12》–俄國
老美拍《300》,老俄就拍《12》,不過這十二個人不是壯士,而是怒漢,這部片其實是《12怒漢》的改編,打敗了俄國幾部好片而出賽的,至於會不會變成壯士,就等著看了。


此外,還有古巴的The Silly Age,講述小男孩和祖母之間的故事。以及巴西的矛矛的假期》〔The Year My Parents Went On Vacation〕,有柏林影展提名。西班牙今年沒有阿莫多瓦,倒是出了一匹恐怖黑馬,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新銳導演加上恐怖片,相當特別的組合,也許會異軍突起。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8】 200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