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4月3週又2天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4月3週又2天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兩個女大學生一天之內的遭遇,以一場墮胎意外作為開端,鋪陳一個女孩為友情付出勇氣,並在社會傳統與人性背叛之間掙扎...
  • 片長:115分
  • 上映日期:2007/12/07
劇情簡介
本片號稱有史以來最棒的羅馬尼亞片,並榮獲第六十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國際評論獎」以及「國民教育獎」三項大獎殊榮,歐洲電影獎(The European Film Awards)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雙料獎也,讓年僅30多歲的羅馬尼亞新銳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成了羅馬尼亞電影的國際影壇大黑馬,這部穆基第二部作品也是「羅馬尼亞三部曲」的首部曲,並將代表羅馬尼亞參賽2008奧斯卡,及獲英國電影雜誌《視與聽》(Sight and Sound)年度第一佳片獎。

影片背景是處於共產主義最後統治時期的羅馬尼亞,墮胎仍是法律明令禁止的範疇。嘉碧塔和歐蒂莉亞兩個女大學生是閨中密友,意外懷孕使得嘉碧塔必須非法墮胎。

在一家廉價旅館裡,兩個年輕的女生與執行非法墮胎的醫生Domnu' Bebe見面;然而她們能夠支付的手術費用卻無法滿足這位醫生的要求——為了讓自己的好友可以順利墮胎獲得解脫,歐蒂莉亞不得不以自己的身體當作代價,電影以一場墮胎事件開始,卻帶出兩個女孩在當時所面臨的背叛和掙扎,讓人分分秒秒都身處在欺騙和陷阱中,幾乎無法喘息……而4月,3週又2天,正是嘉碧塔從懷孕到墮胎的時間。

關於導演這位羅馬尼亞新銳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1968出生於羅馬尼亞東北部的城市拉茲。最初於拉茲大學學習英國文學,之後則進入布加勒斯特的電影專科學校專攻導演。在學習期間,就開始為一些在羅馬尼亞拍攝的外國電影擔任助理導演。穆基同時也在大學教書,為報紙、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等傳媒撰寫評論。1998年,他獲得了電影學文憑,開始執導短片。1999年他的畢業作品《The Hand of Paulista》獲得了學校的“奧斯卡”獎,之後的三部短片《Nothing by Chance》、《The Firemen's Choir》、《Zapping》也陸續開始在國際影展上受到歡迎。2002年他的第一部長片《幸福在西方》(Occident)入選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並獲得該單元的最佳影片,之後更在國際影展上頻頻獲獎。2003年,他以世界各影展獲得的獎金,成立了自己的電影製作公司「蒙布拉電影公司」(Mobra Films)。2005年,穆基和許多東歐新導演推出短片集《東歐風情畫》(Lost and Found)深獲好評。2007年,他則以第二部長片作品《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奪下了第60屆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及法國國際教育電影獎等3項大獎,成為坎城影展60週年的最大贏家。

在《4月3週又2天》拍攝之前,克里斯汀穆基原計劃與布加勒斯特電視台合作拍攝一系列電視電影《金色年代傳奇》(Tales from the Golden Age),以荒誕幽默的喜劇手法來呈現羅馬尼亞獨裁時的一些故事。但後來穆基覺得這類風格並不適合自己,他於是改當製片,而將這部電視電影交給了幾個青年導演來拍攝,自己則全力投入電影《4月3週又2天》的創作之中。

獲得「金棕櫚獎」後,克里斯汀穆基凱旋回國,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特別簽署了總統令,授予他國家最高榮譽「羅馬尼亞之星」勳章。

    相關新聞
  • 《仇恨謎林》17分鐘長鏡頭調度技壓四座2023-01-13
    電影裏頭一場當地居民在城鎮大會堂展開激辯的長鏡頭更是在坎城影展引發討論。長達十七分鐘的群戲一鏡到底,全部共有26位演員在鏡頭下,不時的發言、插嘴並互相指責。將當地小鎮之間外地及勞資雙方等平時壓抑的矛盾一次引爆。
  • 《追拿吉普賽!》進軍2016奧斯卡2015-08-06
    奪下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追拿吉普賽!》,8/4確定將代表羅馬尼亞角逐2016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該片是羅馬尼亞導演哈都裘德的第三部電影,全片以35MM拍攝,並以黑白呈現。
  • 銀熊獎電影 警官召妓列限制級2015-07-02
    勇奪柏林影展銀熊獎的電影《追拿吉普賽!》,不僅創羅馬尼亞13年來最賣座電影,連片中大牌演員的雲集密度,都堪稱羅馬尼亞影史之冠,卻因為談論召妓對白而被列為「限制級」要年滿18歲的觀眾才能欣賞。
  • 官方網站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0-
  • 影片年份:2007
  • 出  品  國:Romania
  • 出  品:
  • 發  行  商:海鵬影業
  • 語  言:Romanian/English
  • 色  彩:Color
  • 音  效:Dolby SR / Dolby

更新時間:2024/04/28 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