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熱門影帝影后人選


有些演員演戲是當真會賣命的(像克利斯汀貝爾為了《機械師》從180磅減重到120磅,也就是81公斤到54公斤,若沒被阻止他還想繼續減下去),丹尼爾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作品不多,但每部都是嘔心瀝血演出來的,當年為了《以父之名》還把自己關在牢裡去「體驗」主角的人生….

接下來的幾個月,從各影評人獎、協會獎等等做個簡單的算數加總就可以來預測,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得獎的會是誰,且八九不離十。在這些熱身賽結果開出來之前,就先不以成敗論英雄,來單純從演技和電影來看,誰比較有機會打入季後賽。


男主角


目前看來,男主角還沒有出現聲勢一面倒的情況,目前筆者看好的三位演員,房間裡都已經有小金人了,三人全都實力雄厚: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
有些演員演戲是當真會賣命的(像克利斯汀貝爾為了《機械師》從180磅減重到120磅,也就是81公斤到54公斤,若沒被阻止他還想繼續減下去),丹尼爾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作品不多,但每部都是嘔心瀝血演出來的,當年為了《以父之名》還把自己關在牢裡去「體驗」主角的人生(他沒演《德州電鋸殺人狂》這型的片子真是阿彌陀佛)。他這回在《會有血》《There Will Be Blood》的表現,是目前為止呼聲相當高的一個熱門人選。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
湯米是少數年紀不小外型粗礦但演起戲來還是魅力無窮,光靠演技就能迷死人的演員,然而奧斯卡過去只給了他最佳男配角的肯定,這次《震撼效應》終於給了他挑戰男主角獎項的機會,已經過了耳順之年,看會不會也能一帆風順,拿小金人拿得名正言順。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黑人拿奧斯卡已經很不容易,黑人拿奧斯卡主角和配角更不容易,黑人還要再拿更多奧斯卡根本是超級不容易。《美國黑幫》讓丹佐很又有機會再挑戰他的第三尊金人,以他奪金的能力,在好萊塢已經算得上是超合金的黑人了。


其他有機會的男演員還包括《贖罪》的詹姆士麥卡佛〔James McAvoy〕、《荒野生存》的艾米爾賀許〔Emile Hirsch〕、《老人無國度》的賈維爾巴鄧〔Javier Bardem〕、《葛莉思隨風消逝》的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瘋狂理髮師》的強尼戴普〔Johnny Depp〕、《查理威爾森的戰爭》的湯姆漢克〔Tom Hanks〕、《衝擊之路》的瓦金費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等人。 如前面所言,男主角還沒有一面倒,人人有機會,人人沒把握。


女主角


女主角方面,也還沒有出現必勝的人選,但評價和焦點大多集中在這幾位女星身上: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玫瑰人生》雖然意外落馬,沒能代表法國參加最佳外語片的獎項,但女主角瑪莉詠的人氣可是非常旺,美國許多大老級的人物都給她很高的評價,說不定能為《玫瑰人生》爭口氣。


綺菈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以《贖罪》的軍容來看,幾個大獎項都相當有機會參一腳,年紀才二十初頭的綺菈更是比《傲慢與偏見》那年更有希望得獎,但她面臨的競爭對手實力也都非常堅強。


茱麗克莉絲蒂〔Julie Christie〕
《妳的樣子》在其他大獎上可能無望,但女主角是這部片子的強項,如果評審們對這部片子還算滿意,這位四十多年前得過一次奧斯卡的茱麗大姐就不該成為遺珠。


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伊麗莎白》在這次的奧斯卡當中,其實也是一部多多少少會被提名的電影,卻在各方面都沒有壓倒性的優勢,每項似乎都有比它更強的對手,女主角可能是唯一能夠和其他參選者匹敵的項目。


艾倫珮吉〔Ellen Page〕
不論《朱諾》這部小電影在最佳影片有沒有機會出頭,艾倫這位今年才二十歲的小女孩,表現都是獲得外界肯定的好,看好她能至少被提名的人也還不為少數。


女主角這邊的聚光燈在相較之下,沒有像男主角這麼集中,光是提名會有哪些人都還說不準,得獎更是未知數。除了上述五位之外,《野蠻人》的蘿拉琳妮〔Laura Linney〕、《無畏之心》的安吉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也會是在後面要搶上場的板凳球員。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8】 200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