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練習曲》取代《色,戒》角逐奧斯卡外語片


最新消息:《練習曲》取代《色,戒》代表台灣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新聞局原本預定《色,戒》代表台灣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先前連中國竟也傳出要搶《色,戒》角逐奧斯卡外語片。除了國內觀眾關注的外語片獎項。美國影片通常只要在奧斯卡鍍金,不管是入圍或是得獎,都是未來行銷利器。

新聞局原本預定《色,戒》代表台灣角逐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先前連中國竟也傳出要搶《色,戒》角逐奧斯卡外語片。不過由於除了李安導演外,幕後團隊都不是來自台灣,因此奧斯卡主辦單位拒絕《色,戒》代表台灣。美國影片通常只要在奧斯卡鍍金,不管是入圍或是得獎,都是未來行銷利器。所以好萊塢將在每年秋季開始推出一系列符合奧斯卡口味的大片,並展開造勢,e週報將先列出一系列熱門的「鍍金片」!



《查理威爾森的戰爭》〔Charlie Wilson's War〕
站在奧斯卡的殿堂前說出「湯姆漢克」這四個字就等同在寶藏山洞前說出「芝麻開門」,大門沒有不開的道理。女主角是茱莉亞羅勃茲,導演是五次奧斯卡提名(《畢業生》有讓他拿了一隻小金人)的麥克尼可斯,主題則是八○年代美國對阿富汗的影響,很嚴肅的議題,政治味太重可能會是一個弱點。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如果說「湯姆漢克」等於「芝麻開門」,那《美國黑幫》就是邊嚷嚷著芝麻開門,還邊踹那扇門。 導演雷利史考特加上影帝羅素克洛的必殺組合怎麼樣?還不夠?再加上黑影帝丹佐華盛頓呢?再來一個奧斯卡最佳黑男配角小庫巴古汀?然而毒品走私的題材,在奧斯卡或許不是那麼討好,片子絕對有看頭,只是奪冠的機會有多大還要再觀望。


P.S.紐約黑幫》當年奧斯卡十項提名全部摃龜,從「紐約」放眼到「美國」,從姓名學來看,風水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以上兩部算是最黃金組合的奧斯卡參賽片了,另外還有兩部西部片,一片是台灣目前正在上映中的《決戰3:10》〔3:10 to Yuma〕,筆者看完是深受感動,但它在奧斯卡只怕沒那麼吃香。


另一部是《刺殺傑西》〔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布萊德彼特演西部傳奇人物傑西詹姆斯,就算沒有得大獎的機會,也許小獎可以沾點邊。其他多多少少應該能名見經傳的大名氣電影還有《索命黃道帶》〔Zodiac〕、《伊麗莎白》〔Elizabeth: Golden Age〕、《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髮膠明星夢》〔Hairspray〕等等,雖然最佳影片大概不會出現在它們當中,但總是些有奧斯卡質感的好片,當作「看看它們能得什麼其他獎項」來欣賞也不錯。


雷聲大的電影,還沒開始下雨所以雨點大不大還很難說,但還有許多大雨點已經落下的片子等著接受它們的挑戰,且看《查理威爾森的戰爭》和《美國黑幫》的雨勢會有多大吧。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38】 2007/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