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罪無可赦》泰式卡拉OK


提醒只是想看雷恩葛斯林帥臉的觀眾在買票入場之前謹慎考慮。你們需要非常非常謹慎,才不會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或是九十分鐘的惡夢。如果你們只是想進場看雷恩葛斯林,不如再把《落日車神》看一遍就好。



輕鬆愉快的心情進場,這部電影可能成為你永生的噩夢。

首先,它一點也不輕鬆,電影中一切的殺戮、暴力、性,都是在壓力極大的狀況下進行。導演特別偏愛用窄小的空間感和令人不舒服的光線效果讓觀眾感到不適。再者,《罪無可赦》非常暴力,或許比許多虐殺片都還要技高一籌。電影中三不五時就來個斷手的特寫、屍體碎肉的特寫、熱油燙臉的特寫、刀片割眼的特寫、鐵棒穿耳的特寫……更不用提那一拳拳像是爆炸般的痛擊音效。《罪無可赦》的暴力沒有娛樂效果,取而代之的,它只是很真切的在反應「暴力」二字。

在劇情方面,我認為本片的導演並沒有想要把它拍成一部適合大眾觀賞的電影,偏偏片商的宣傳讓人以為它具有娛樂性。所以,當你快樂的進場,你會悲劇的離開。《罪無可赦》的故事是一個對人性絕望的詠嘆調,在一個充滿罪惡的城市……曼谷,有一個從美國遷來的犯罪世家,他們靠運毒為生,檯面上則經營一個泰拳俱樂部。在一個令人難忘的夜晚之後,家族的教母來泰國處理兒子的後事,一連串的復仇殺戮也為之展開。




我感覺得出來導演刻意想要塑造的冷漠疏離,電影中80%的角色都用面無表情的方式演完整部電影,觀眾像是上帝一樣居高臨下的觀賞這場可笑又恐怖的人性廝殺。包括我們的主角,雷恩葛斯林,對,他在這部電影中有一半的時間用面無表情的方式演出,另一半的時間則是整張臉被打得鼻青臉腫,然後繼續面無表情。

我在這邊提出一個不負責任的猜想,導演可能是哪天到泰國去玩了一趟,在那邊看到太多不該發生在世界上的骯髒事之後,決定拍一部這樣絕望的電影出來。整部電影完全沒有想讓觀眾舒服的娛樂效果,它暗示著暴力、壓抑,甚至是亂倫……對,當一個媽媽在陌生人面前比較兩個兒子的老二長度時,你知道這部電影出了些問題。




就我自己對劇情的理解,我提出的大膽猜想是,主角朱利安的角色在電影中代表的是罪惡世界中唯一的「善良」。「善良」這個概念與形象生在滿是罪惡的世界中,被塑造、被壓抑成一個扭曲的樣貌,「善良」在罪惡之中掙扎、在罪惡之中受傷、在罪惡之中被揍得鼻青臉腫。然後,在他最後終於體悟到一切是不可逆轉的真理之後,他要求斬斷自己與罪惡的牽連。



這是我對劇情的理解,當然,很有可能是不完整,甚至是錯誤的。

所以,在文章的末端,我必須再次好意提醒只是想看雷恩葛斯林帥臉的觀眾在買票入場之前謹慎考慮。你們需要非常非常謹慎,才不會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或是九十分鐘的惡夢。如果你們只是想進場看雷恩葛斯林,不如再把《落日車神》看一遍就好。而如果你們是想進場聽泰國歐吉桑不斷的唱卡拉OK,歡迎來桃園玩,桃園的火車站後面有一條外勞街,你們可以在那裡聽到爽再離開,不要為了這些理由進場摧殘自己的腦神經。

至於真正適合《罪無可赦》的觀眾,我很難辨清你們的存在,它是一部真正壓抑且隱晦的電影。我認為《罪無可赦》是一部只適合出現在影展的電影,但它出現在院線,所以是個錯誤。這個錯誤,幾乎跟主角朱利安的出生一樣嚴重。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36】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