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這個高中沒有鬼!》這間高中真的有鬼,老師的話真的要聽喔~


《這個高中沒有鬼!》就只是搞笑搞笑再搞笑,整部片彷彿就是逃走中,一直跑一直嚇,毫無其他亮點,後段甚至疲乏沒哏。加上台灣上映版本只有2D,無法體驗片中特地打造的3D驚嚇感。



前言

鬼片向來是泰國人的心頭好,往往都會是票房冠軍。可是,近年來似乎走到了一種窮途末路,玩不出新題材,像是幽魂娜娜翻拍到娜娜都煩了,民間故事、都市傳說也都早已用盡。就在此時,感謝3D科技誕生,阿麵,泰國鬼片轉向發展3D,因此出現《鬼三驚》、《鬼機NO.8》這樣的作品。

可是大家又膩了。就在此時,《淒厲人妻》出現,將恐怖片與喜劇片完美結合,蟬聯五週票房冠軍,更打破泰國影史票房新紀錄。因此呢,同類型電影《這個高中沒有鬼!》看人大賺,緊接著推出囉。

劇情

大家都說學校有鬼,但林北就是想看到鬼!因此當我聽到舊校舍有鬼,當然就趕緊揪大家冒險去。結果,就真的撞鬼咧!一個跳樓爛頭學生鬼,追著不放,整個就像是逃走中,我們一直跑,他一直追,煩耶。以為就只有這樣,沒想到連鬼老師也來湊熱鬧…。




與淒厲人妻比較

直接醜話說前頭吧,由於《淒厲人妻》的成功,大家自然會投射到《這間高中沒有鬼》,抱著同等期望來看待。只可惜,並沒有達到標準。

淒厲人妻》除了搞笑以及音效嚇人外,它同時夾雜了主線,就是到底誰是鬼。因此觀眾在歡樂之餘,同時也關注著,究竟誰是鬼,一開始以為是老婆、轉向馬力歐、甚至轉移到男配角。此外,它更有著愛情元素,光這點,就打死一堆少女心。

反倒,《這個高中沒有鬼!》就只是搞笑搞笑再搞笑,整部片彷彿就是逃走中,一直跑一直嚇,毫無其他亮點,後段甚至疲乏沒哏。加上台灣上映版本只有2D,無法體驗片中特地打造的3D驚嚇感。整體下來,略顯普通。 (可能是片商體恤觀眾年關將近,不要花太多錢)

劇情內涵除了一再提醒的尊師重道外,似乎就乏善可陳,連最後的VCR解密時間,看了也有『喔。』,毫無驚奇。前面笑了這麼多,卻是空虛步出戲院。



類似《學校有鬼

但是呢,劇中馬克一角的設定,卻讓我想起一部古早電影《學校有鬼》第一集。因為該片也有類似的角色,與主角們共同冒險,被鬼嚇到心驚驚,故事背景也同樣是設定學校。而《學校有鬼》本來就是低年齡取向,不是單純賣弄血腥恐怖,跟本片定位也差不多。但《這個高中沒有鬼!》還多了搞笑元素。

以下劇情、血腥、恐怖三點討論:

【劇情】

本片缺乏主軸,就只是單純學校探險,被鬼嚇,就這麼跑了六十分鐘整。是的
,整整一個小時都在學校跑跑跑,直到最後半小時,總算有點進展,來到鬼世界,但是依然逃逃逃。除了搞笑,這部劇情真的說不出甚麼。



【血腥】

本片在台灣是輔導級,可以想見,沒有過多恐怖鏡頭。本片的噁心點就只有鬼學生的爛頭,佈滿血漿。此外,頂多鬼老師的臉妝或殭屍學生的扮相。像是美工刀割舌頭、斷手斷腳、撕頭皮,請放心,本片完全沒有,恐血者請安心服用。

【恐怖】

本片依然有著鬼片一定要有的嚇人音效,總是在無聲時來的咚咚,給你嚇一嚇。但卻又夾雜著搞笑惡趣味,因此呢,頂多故事開場的血梯樓會被嚇到,隨後應該就習慣了。大概就《淒厲人妻》同等級,但我覺得女鬼比爛臉老師恐怖多了。

學生族群居多

本人是在電影上映隔天到今日秀泰觀賞,雖然廳不大,卻是滿滿滿。就觀眾群分析,青少年佔大多數,可見國高生真的非常喜愛泰國鬼片。從過去《鬼三驚》、《陰緣》來看也是如此。可能泰國鬼片較略於歐美不血腥,所以異常地適合約會觀賞(?),因此場內也非常多學生情侶。


尊師重道

這個高中沒有鬼!》講述就是被遺忘的尊師重道,基於少子化,或是人權概念興起,近年產生了許多恐龍家長。過於保護孩童,導致學生早已忘記對於師長的尊重。從電影可以看見,刻意放大學生的不守規矩或是沒大沒小,對比最後的請求老師原諒,要講的就是「尊重」。

結語

假若你喜歡《淒厲人妻》的搞笑恐怖風格,不妨可以進戲院觀賞本片。但請記住,這部電影有的,就只有搞笑,其它的,都沒有~

作者:波昂刺刺 【Das Kino波電影】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