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出火爆玩命之後:林詣彬


被形容是李安和吳宇森接班人的美籍台裔導演-林詣彬,再度率領原班人馬打造《玩命關頭6》,繼續將街頭賽車飆速與搶劫等玩命元素驚豔影壇!

因執導《玩命關頭》系列,而讓該系列創下票房巔峰的美籍台裔導演林詣彬(Justin Lin),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導演,更被形容是李安和吳宇森的接班人。林詣彬9歲即隨家人移居美國,小時對電影並不熱衷的他,直到高中看到史派克李執導的《為所應為》深受其影響,才決定開始學拍電影。



林詣彬自小成長於洛杉磯郊區,雖然家裡以經營小餐館維生,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但開明的父母一向都非常支持他的志向,這使他一路從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戲劇電視電影系畢業至今,在影像創作的國度中倍受祝福。

在就讀UCLA戲劇電視電影系期間,因黑澤明與庫柏力克等大導演的作品,讓他對電影更感興趣,除了在校學習拍攝電影,他也同時到片場作學習,並嘗試撰寫劇本、剪接與拍攝紀錄片。林詣彬於2002年以低成本自編自導,並成功擁有驚人票房成績,且入圍日舞影展的獨立製作電影《火爆麻吉》,片中有這麼一段經典台詞:「像我們這代人,不必照著別人的規矩走,我們可以開創出自己的路!」這句話似乎也可作為林詣彬個人創作的真實寫照。



林詣彬為拍攝《火爆麻吉》而負債累累,但他一點也不以為意,反而在片子大賣後,對訪問的媒體表示:「我很瞭解社會現實,我跟自己說《火爆麻吉》很可能將是我唯一的一部作品。《火爆麻吉》故事內容以華人為主體,就不可能做商業發行。可是,即使這輩子我只有這部作品,我還是以這部作品為榮。」。

事實上林詣彬這部處女電影作品為美國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鮮感,不僅呈現了嶄新的亞裔青少年風貌,更大爆冷門以台幣817萬的低成本,創下高達台幣1億2400萬的票房佳績,瞬間讓林詣彬的知名度水漲船高,並獲得好萊塢各大片商的爭相邀約。

接著他應環球公司之邀,執導他從未嘗試過的大規模場面電影《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在美上映兩週票房即累積高達台幣13億9000萬,讓他被美國知名影評人Roger Ebert讚為最具潛力的新導演,美國媒體更盛讚他是吳宇森接班人!



即使邁向好萊塢,林詣彬也一直保有對電影創作的熱情,他一直希望在電影裡呈現擁有亞裔身分的人物,他在2006年所執導的兩部作品《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與《征服怒海》、都特意加入了亞裔角色,隔年推出的《非關英雄》也因這樣的創作願景應運而生。

對電影一直擁有無比熱忱的林詣彬,除了拍攝電影,也同時參加電影公司的行銷會議,試圖了解電影消費的現實面。他也謙稱說:「學校的電影養成教育給了他養分部分瞭解拍電影是怎麼樣一回事。但畢業之後如何成就一部電影,則是另外一回事。」他給自己很多時間準備,也等待著他完全有自信交出自己人生成績單的日子到來。

2009年,林詣彬接續推出《玩命關頭4》,2011年也再度擔任《玩命關頭5》的導演和製片,並帶著這部叫好又叫座的回台灣宣傳,《玩命關頭5》不僅刷新美國當年4月份的影史開片票房記錄,更創下全球六億美金的驚人票房!



近期林詣彬再度率領原班人馬打造《玩命關頭6》,繼續將街頭賽車飆速與搶劫等玩命元素驚豔影壇!雖然因電影公司希望該系列第7集能在2014年上映,而導致仍在宣傳《玩命關頭6》,並且對電影製作一向要求高水準的林詣彬,深感時間緊迫,決定不再執導下一集的玩命系列,讓影迷感到惋惜,但未來,他將與中國著名主持人楊瀾的丈夫,亦即七星娛樂集團總裁-吳征,合作成立「完美風暴娛樂」(Perfect Storm)製片公司,聯手打造中美合拍片,並開發有關「中國超級英雄」的電影作品。

被美國綜藝雜誌評鑑為最值得期待的10大導演的林詣彬,現階段以「李安」為標竿持續朝夢想前進,除了讓人期待他開創玩命之外的電影格局,也讓人感受到他致力不懈將「亞裔」精神發光發熱的創作願景。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