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人3》趁現在快使用登龍劍


《鋼鐵人3》一推出馬上就獲得熱烈的好評迴響,聲勢之大,甚至有點像是當年的《復仇者聯盟》。原因無他,《鋼鐵人3》也趕上了《黑暗騎士》帶起的英雄潮流,來一場扎扎實實的心靈旅程,證明了他們也是人,不是神人,也會有煩惱和挫折。

這一次東尼史塔克在《鋼鐵人3》裡破釜沉舟,褪去一身無敵的鋼鐵衣,反璞歸真,回到了最初的信念、萬能的腦袋,和他靈活的血肉之軀,沒有了鋼鐵衣,東尼史塔克不再無敵,但他還是必須要對付比以往還更強大的敵人,而東尼史塔克的問題不只這些,在《復仇者聯盟》裡東尼史塔克死裡逃生,給他留下了極大的陰影,因此東尼史塔克更加的離不開鋼鐵衣,瘋狂的研究和製造更多的鋼鐵人,想憑藉著工作來暫時忘卻內心的恐懼,所以當鋼鐵衣全數被破壞掉,只留下一個未開發完全的馬克42號時,平時充滿傲氣又自負的東尼史塔克將會面對心魔和強大的敵人,對東尼史塔克無疑是嚴重的雙重打擊。

光有複雜難解的考題沒有用,還必須搭配上漂亮的解答,這才是鋼鐵人好看的地方。

而我認為這次《鋼鐵人3》好看的地方不再於武戲,而是在於文戲,當然武戲是每個人來看《鋼鐵人3》的目的,若沒有跟大魔王痛快地打一場,怎麼能展現出鋼鐵人帥氣的那一面呢?沒有錯,鋼鐵人的武戲依然帥氣,但是,在我眼裡,武戲打鬥的部分不過是提升精采度的輔助器而已,真正讓《鋼鐵人3》升格破表的是一種精神。

這樣講其實還蠻籠統老氣的,每部英雄片都在講精神,《蜘蛛人》、《黑暗騎士》哪一部是沒有自己想要傳達的意念阿,但我覺得這次的《鋼鐵人3》講的不是老氣橫秋的說教精神,反而是充滿童真、逗趣的男孩精神,不刻意裝的有深度,反而直白好懂。

"所有的敵人,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這句話應該是《鋼鐵人3》這次所要訴說的主旨。

東尼史塔克過去狗眼看人低,所以創造出蓋皮爾斯所飾演的奇禮安這個敵人,這個是字面上的意思,背地裡的真正意思是東尼史塔克過度仰賴他所創造出來的鋼鐵人,因為經過了《復仇者聯盟》的那次戰役,東尼史塔克了解到他的鋼鐵人再怎樣厲害,未來都還是會有更強大的敵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而萌生出恐慌症,這其實相當的諷刺,東尼史塔克厲害的不就是鋼鐵人嗎,這次反而作繭自縛,再也不能前進半分,這正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阿。

這讓我想起一部美國影集《breaking bad》,大陸翻成絕命毒師,裡面的男主角是大家共認的老好人,他這輩子都一直在做無限的妥協,正因為他的老好人形象,為了那虛無的面子和形象,但是當他知道他得到癌症的時候反而鬆了一口氣,並且睡了他這輩子最香甜的好覺,因為他終於可以放下那些虛偽的表象,真正的做他自己,已經沒有退路了,還需要想什麼嗎?

東尼史塔克就是如此情況,失去了鋼鐵衣就是他的癌症,所以他還需要想什麼嗎?不需要,看到路就走,做自己就對了。

現在我們知道問題點在哪了,接下來就是漂亮的解題。

首先,東尼史塔克透過了旅途中巧遇的小男孩達到自我救贖的第一步,這段其實非常簡單明瞭,就是小男孩幫了東尼史塔克,並且聯手抗敵,在這過程中組織了革命的情感。對,就是這麼簡單。你說這種救贖就這麼簡單膚淺嗎?不,其實真正的救贖並不是來自東尼史塔克,而是小男孩,東尼史塔克則是透過了小男孩的救贖來了解他最原始的情感。

雖然《鋼鐵人3》是用幽默的角度去看小男孩,但其實說穿了小男孩就是個被爸爸拋棄,媽媽又不管的單親小孩,若用現實的角度去審視他,小男孩隨時會再叛逆的青春期中迷失,更糟的是還會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成為社會的問題人物。

然後小男孩碰到了東尼史塔克,就獲救了,這個救贖並沒有你想像中的膚淺,原因無他,三個字,"英雄夢"。

所有的小男孩都有崇拜學習的目標,這個人通常是自己的爸爸,因為男人可以做到男孩做不到的事情,男孩會因為不了解現實的一面,在這些事情上參雜一些幻想的元素進去,例如男人其實有特異功能,所以他的力氣才會這麼大,男人根本沒有痛覺,所以他才不會哭,男人有俠士心腸,所以他絕對不會讓他心愛的人受到委屈,經過幻想加工製造後,男人就會變成英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小男孩會這麼喜歡看英雄的卡通,因為他整天都在幻想著自己可以成為英雄,成為有擔當的男子漢。

東尼史塔克代替了小男孩的爸爸,教他如何成為一個男人,東尼史塔克也透過了小男孩再次成為一個男人,當男孩認定你是英雄,就代表你已經有資格扛下這些責任,能做個有擔當的男人了。這並不只是靠著鋼鐵衣做到的,鋼鐵人之所以會是鋼鐵人並不是那套鋼鐵衣,而是鋼鐵人就是東尼史塔克,這是無可取代的。

當馬克42號從小男孩的房子裡飛出來時,我內心感到無比的感動,東尼史塔克不再恐懼,鋼鐵人回來了,男孩看著一飛衝天的馬克42號,在他閃爍的眼神裡,盡是驕傲和自信,我看到了每個男人心中都曾有過的夢想,就是"成為英雄,打敗壞人,拯救世界",衝吧鋼鐵人!!!

自我救贖的第二步,就是直接面對敵人,他一手創造出來的敵人,奇禮安和滿大人。

說到飾演奇禮安的蓋皮爾斯,他可是鋼鐵人三集以來,最有魅力的反派,甚至還超越了火箭隊,雖然說我相當喜歡第二集的米基洛克和山姆洛克威爾,但在整體表現上,還是蓋皮爾斯大大的獲勝,蓋皮爾斯的反派氣息其實跟山姆洛克威爾有一點點像,都是神經質、幽默、反覆無常,但蓋皮爾斯更多了一點沉穩內斂的味道,因為他說話極有說服力,看似可靠實則陰險狡詐,在危機處理上的幽默感也很像東尼史塔克,看他們兩個針鋒相對,其實還挺過癮的,難怪會被選作為東尼史塔克目前最厲害的敵人。

蓋皮爾斯被塑造成靈活多變的樣子也是有其原因的,因為他曾經面對過低潮,還差點自殺,之後憑藉著一股意念,又死過翻身,成有有自信又有臉蛋的帥哥反派。這方面其實跟東尼史塔克的遭遇也相當的雷同,他們都是到過人生低處的人,正因為嘗過真實世界的滋味,他們才能屈能伸,蹲的低才跳的高。

在武戲方面的花樣也比第二集好看多了,並不在只是平鋪直敘的正面迎擊,增加了鋼鐵人軍團的排場和鋼鐵衣的靈活戰術,可能一般人都覺得《鋼鐵人3》的賣點就在於與BOSS大戰的武戲,但我卻覺得武戲只是畫龍點睛的作用,代表著東尼史塔克浴血重生的豪氣再現,在登巔峰,只要他願意,鋼鐵人隨時都會回來。

自我救贖的第三步,為了小辣椒,東尼史塔克浪漫的把所有的鋼鐵人化作燦爛的煙火,從此這世上再沒有多餘的鋼鐵衣,這不只是為了讓小辣椒安心,也是為了證明自己不再受到過去的恐慌束縛,不需要再靠鋼鐵衣來證明什麼,過去的東尼史塔克因為經歷了《復仇者聯盟》的九死一生,不斷的製作鋼鐵人來面對未來無限強大的敵人,因為他連自己都保護不了自己,更遑論自己心愛的女人。而這次一連串的考驗和過程已經牢牢的鍛鍊了東尼史塔克的心智,除了恐慌症沒了之外,更了解一切的起源都是鋼鐵衣,於是東尼史塔克化整為零,盡數毀滅,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做到如此地步,還順道把心臟的碎片給取了出來,東尼史塔克證明了他已是全新的自己,如此浪漫,你怎能不愛上鋼鐵人呢?

華森滿意度: ★★★★★★★★(8/10)

作者:華森 【迷上影】

本期焦點-【v.396】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