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清麗出眾 聲韻非凡的甜心女伶:安海瑟薇


擁有繚亮歌聲與出眾才貌的安海瑟薇,總是一再突破自我為觀眾帶來截然不同的演出,此次她將於《悲慘世界》中,又唱又演詮釋命運坎坷的女工芳婷一角,不僅獲得第70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更成為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炙手可熱的獲獎人選!

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的安海瑟薇,身上混合著法國、愛爾蘭和德國的血統。父親是知名律師,母親則是歌手與舞台劇女演員,安海瑟薇的姓名取自劇作家莎士比亞的妻子而來。她因篤信天主教原想成為修女,但在15歲時得知哥哥為同性戀,在不得承認哥哥的性向因素之下放棄夢想。安海瑟薇於高中即踏入紐約演員培養學校,並演出舞台劇【金粉世界】(Gigi)。1999年於電視劇【Get Real】中獲得提拔成為主角。

首次於2001年演出迪士尼公司製作的電影《麻雀變公主》,與茱莉安德鲁斯同台演出,在片中飾演擁有貴族身分的平凡高中生一角而聲名大噪。此後她於2004年演出《麻雀變公主》續集《麻雀變公主2:皇家有約》,同年亦憑藉出色的歌聲得到導演湯米歐拉佛的青睞,在《麻辣公主》演出艾拉一角,重新詮釋皇后樂團與艾爾頓強的歌曲,展現令人耳目一新的歌聲與舞藝。

2005年,她為突破甜美公主的形象,在《玩命派對》中嚐試演出成熟女性的角色,並大膽演出裸露鏡頭,同年亦參與由李安執導的《斷背山》,在片中頂著一頭誇張的金髮顛覆以往的甜美形象,飾演一名在西部牛仔社會面對老公是同性戀的女強人,並且與飾演傑克的傑克葛倫霍有大膽床戲的露點演出,突破既有的形象演出驚豔各界,成功擺脫昔日清麗可人的框架,一躍成為好萊塢新寵兒。

2006年,安海瑟薇與她的偶像梅莉史翠普合作演出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都會喜劇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她飾演一名在時尚界飽受惡老闆折磨的社會新鮮人,出色演出獲得空前成功的票房佳績,並因此吸引了更多不同年齡層的觀眾。 2007年在《珍愛來臨》片中,以維妙維肖的英國腔調詮飾小說女作家珍奧斯汀,展現出更為內斂的演技。

安海瑟薇接續在2008年的獨立電影《瑞秋要出嫁》中,剪去長髮收起一貫的甜美笑容,飾演一名患有毒癮的頹廢模特兒,衝擊突破性的演出大獲好評,獲得當年奧斯卡與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提名肯定,亦成為年度最風光女星之一。

接著她在不同類型的電影中挑戰各種角色,包括《靈異航班》(2008)、《新娘大作戰》(2009) 、《魔境夢遊》(2010)、《情人節快樂》(2010)、 《愛情藥不藥》(2010) 、《真愛挑日子》(2011) 等多部影片中皆有亮眼表現。她亦於2011年2月與詹姆斯法蘭科共同擔任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安海瑟薇亦成為奧斯卡金像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持人。

安海瑟薇除了承襲母親的演戲才能,在歌唱上也有亮眼的表現。高中時代即入圍紐澤西Paper Mill劇院贊助的新人獎,也是紐約市獲獎的巴洛劇團表演班唯一肯招收的青少年。她曾擔任合唱團第一女高音,兩度在卡內基音樂廳表演。才貌雙全的安海瑟薇擁有甜美優雅的獨特氣質,被譽為是「奧黛麗赫本、茱莉亞羅勃玆與茱蒂葛蘭」的綜合體,她也曾公開表示,赫本是她最喜歡的女演員,而史翠普是她的偶像,其多項演出成曾被台灣出版媒體冠上「甜心女伶-安海瑟薇」的美譽,她亦曾於2006年被列為世上50個最美麗的人之一。

2011年她接著為《里約大冒險》獻聲配音,2012年除了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演出,亦參與《悲慘世界》的演出,該片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以現場演唱方式拍攝執導,安海瑟薇在片中演出命運多舛的女工芳婷,為戲瘋狂節食而在20天內瘦下7公斤,只為呈現最貼近角色真實狀況。在片中一再突破自我的安海瑟薇,以繚亮的歌聲與更上層樓的演技,獲得2013年第70屆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更得到第85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肯定。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