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志氣》退後就是向前


《志氣》是一部有笑有淚、光明燦爛的電影...奮力的達成目標,這「退後就是向前」的奮鬥哲學,以及「不放手」的堅忍毅力,將所謂的「熱血」作出最好的定義!

每個人在學生時代,都會被老師逼著要讀勵志文學,還逼你看完以後要寫感想,這是很多學生的惡夢,而且「努力就會成功」這種道理,一句話就講完了,還敢寫一本書來賺版稅,害得一堆學生被逼著寫讀後心得,長大以後都很想找那些勵志作家算帳!但是勵志題材一定無趣嗎?未必!因為好的勵志文學不會只講道理,而是告訴你一個精采的故事,讓你自己明白道理,好的勵志電影亦然。



由景美女中拔河隊贏得世界冠軍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志氣》,是典型的勵志片,結合運動競賽、青春校園等元素,加上奮發向上、積極進取的故事主軸,作出寓教於樂的企圖心,可是這樣的故事看前面就猜到後面,說創意當然是沒有的,但可貴的是以喜劇的方式呈現「認份不認命」的精神,跳脫嚴肅悲情,更沒有太多假惺惺的大道理,反而是很流暢自然的說出一個好故事。



志氣》是郭書瑤首次擔綱女主角的作品,此人當年以電玩廣告走紅,超萌的外表加上火辣的身材,非常引人遐想,可惜遭到保守派人士進行打壓,甚至被謾罵為「亂源」,逼得她只好「封奶」,改走清純路線,也令人擔心這整個社會的泛道德化、矯枉過正,會不會傷害了一個本質不壞的女藝人?還好天無絕人之路,這幾年郭書瑤憑著唱片、戲劇多元發展,證明她的優勢不是只有身材,此次擔負女主角重任,除了拔河比賽的「動作戲」之外,幾場衝突戲和哭戲都詮釋得非常到位,看得出全力以赴的拼勁,而她在片中從不被肯定的低潮當中奮力進取,最後終於得到肯定的心路歷程,剛好也和真實人生遭遇相契合,可謂「戲如人生」。



志氣》是一部有笑有淚、光明燦爛的電影,雖然充滿口號式的精神喊話而顯得稍嫌刻意,但是女學生為了贏得拔河比賽而設法增胖,寧願犧牲美麗,只求達成目標的劇情,卻顯得誠懇動人,又以插秧的動作比喻拔河,看起來不斷退後,其實永遠都是一步一腳印,奮力的達成目標,這「退後就是向前」的奮鬥哲學,以及「不放手」的堅忍毅力,將所謂的「熱血」作出最好的定義!



要成功一定要有所犧牲,但是在花樣年華就讓自己的身材不斷增胖,是否會讓愛情路受到阻礙?本片其實仍有愛情描述,也讓拔河隊的女生和男生之間發展出純純的愛,卻因一場約會造成意外,讓其中一個隊員受傷而無法參賽,這樣的劇情令人匪夷所思。如果一個男生不在意女生的身材,即使她變胖也一樣喜歡她,那才是真愛,怎麼這段愛情卻無法被當成一起努力的目標,反而間接的被描述成阻礙成功的絆腳石?也難怪在台灣保守的社會裡面,青春時代的愛情學分始終難以及格,如果一部勵志電影還抱持著「談戀愛會影響功課」之類的古板意識型態,是否符合時宜?這是我除了讚許這部電影之外,也要對這部電影提出的疑問!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