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只是懷舊:專訪《逗陣ㄟ》導演盧金城


梁修身飾演的父親角色,多少帶有盧導演父親的影子……「家父過世得早,他的一切付出,都是為了這個家。」片中,盧導演特別設計了年輕軍官揹梁修身返家這一個轉折,來隱喻出省籍情結下的社會,仍不失溫情的底蘊。

今年春節的票房戰場,《逗陣ㄟ》清新討喜的懷舊氛圍,令人眼睛一亮,頗有異軍突起之勢。

逗陣ㄟ》導演盧金城,在業界有將近二十年的經驗,當初接下這個導演工作,就是因為這個取自優良電影劇本《野馬小丫頭》的故事,勾起了他的鄉愁。

「我爸爸是外省人,我媽媽是客家人,我本身就是『芋頭番薯』,從小在眷村裡長大,看過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我以符合台灣人情的概念,參與改編,透過小孩子觀點,來呈現那個時代的庶民風情……我不玩語言的差異,而著重用語言來談融合這件事」

其中,梁修身飾演的父親角色,多少帶有他父親的影子,盧導演表示,這樣有著力點,但不會完全COPY過來,而是透過故事性,將角色修飾出更立體的輪廓,「我清楚我父母的相處模式,大半輩子爭吵不休,還是能夠相守到老。家父過世得早,他的一切付出,都是為了這個家。」片中,盧導演特別設計了年輕軍官揹梁修身返家這一個轉折,來隱喻省籍情結下的社會,仍不失溫情的底蘊。

盧導演也透露,他的岳父是二二八事件的見證者,對外省人相當仇視,當初與妻子結婚,岳父幾乎不正眼看他,「可是現在,三個女婿裡,他對我最好……他知道拍片艱辛,嘮叨之餘,不忘叮嚀我好好保重身體……所以《逗陣ㄟ》這部片也反映出我內心深處的聲音,我要感謝這片土地接受我,才會有我,和我的小孩。」

本片主場景在龜山憲光二村,也是保留得最好的眷村之一。戲中諸如雜貨店、學校、計程車……等道具、場景,都極其考究,不論精緻旗袍或小碎花洋裝,穿在女演員身上,皆富有極佳質感,「我回到七十年代來看我的電影,而不是用現代看七十年代……我希望影像呈現是美麗、舒服、富視覺性的。尤其,我們那個年代的陽光是亮到有點泛白……那時候的大氣層,微粒子沒有那麼毒,我的團隊,也運用技術上的巧思,將畫面重現出那個年代的氛圍。」

電影中的靈魂人物——劉金穗月,最早就想找江淑娜,但由於當時江淑娜多在大陸演出,盧導演輾轉鎖定陳美鳳,但民視【風水世家】一通電話訂走美鳳姐,又讓導演更確定江淑娜為不二人選。「她身上有可愛和脫線的特質,感情戲亦勝任有餘,其中一場媽媽跟兒子抱在一起哭的戲,體現出家庭關係的『再定位』,江淑娜精湛的演出,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而戲份吃重的小女孩劉亮亮一角,選角亦煞費苦心,當初從海選中挑了七個兒童演員,先帶他們四處玩,邊隨行拍攝,記錄下他們的一顰一笑,最後年僅七歲的汪筠書脫穎而出。

「我不期待他們做什麼表演,而是去引導他們放心展露童真,拍小孩需要相當的耐心和技巧,甚至常要和他們捉迷藏。更重要是,你要讓他知道:『你了解他累了』。」

透過片尾有笑有淚的馬拉松大高潮,《逗陣ㄟ》的氛圍終與新年合而為一,「我的電影,訴諸一種感受、一種激昂,創作和娛樂之間,有個疊合地帶,能帶給觀眾統一性的感動。《逗陣ㄟ》不管觀眾喜不喜歡,我起碼有把握它帶有舒服、純粹的質地。那是一種發自真心的情感撞擊,而不是刻意的撞擊。」

透過這部片,盧導演也希望喚醒台灣遺失已久的價值,讓現代年輕人知道,台灣曾經有過這麼美好的時代。「每個人心中都有記憶,有些被深鎖、有些有待被重新開啟,希望觀眾看完後,可以拿起電話,打給想感謝的人。」面對春節檔期,國片強敵環伺,他微笑以對:「電影就是要百家爭鳴!台灣的題材太侷限了,有沒有本事在娛樂中帶給觀眾一些想法、一些溝通,電影業,勢必要有一定的片量、人員才會留下來,產業才會成形,不管拍得好不好,由觀眾來做決定!」

訪談最後,盧金城笑談他曾擔任李安《飲食男女》中的演員,仔細一看,原來是女主角楊貴媚的男友!這麼說來,《逗陣ㄟ》也堪稱是部「演而優則導」之作,農曆春節,它不僅是一個「懷舊」選項,更將帶給你滿滿的歡笑、淚水!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