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星式喜劇發威 笑翻肚皮:周星馳


曾被時代雜誌譽為「香港卓別林」的周星馳,此次將帶領舒淇、黃渤、文章、羅志祥等人齊力再續<西遊記>系列電影《西遊:降魔篇》,逗翻觀眾喜感神經!

生於香港的周星馳,家中有四兄弟姐妹,七歲時父母離異,由母親一手養大。周星馳自小極為崇拜李小龍,在功夫武打電影蔚為流行的年代,周星馳即習詠春拳,亦對電影事業極大嚮往。周星馳最先從「麗的電視」擔任特約演員而進入演藝圈,後來參加1982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甄選(梁朝偉亦為同期好友),幾經轉折後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於1983年畢業後,被安排主持兒童節目【430太空梭】近五年,同時在無線電視劇擔任臨時演員,之後於電視劇擔任配角,因其出色演出,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周星馳的演藝生涯重要轉捩點於1988年,在電影監製李修賢賞識引薦下演出《霹靂先鋒》,並以該部電影榮獲第二十五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89年與吳孟達合作,接拍電視劇【蓋世豪俠】晉升為男主角,周星馳亦從此劇開始展現獨特的無厘頭喜感風格,他更與幕後拍檔李力持一拍即合,繼而於李力持編導的電視台的台慶劇【他來自江湖】中,充分發揮其搞笑功力,成功演繹劇中喜劇角色「何鑫淼」,成為香港連續劇一經典人物,而周星馳和吳孟達於劇中的父子組合甚為搞笑,倆人因此接連合作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與電影作品,成為最佳無厘頭拍檔。

周星馳從兩部電視劇確其無厘頭演繹風格之後,也促使他將演藝事業轉戰進軍大銀幕。周星馳開始主演的幾部喜劇電影片,融入其特有的搞笑元素。1990年,導演劉鎮偉搭上香港《賭神》的電影風潮,邀請周星馳和吳孟達搭檔演出《賭聖》,該片大破香港票房紀錄,並奠定了他在喜劇界的巨星地位。1991年,周星馳與張敏合作的《逃學威龍》,更再次打破香港華語片的票房紀錄。

此時的周星馳已不可同日而語,票房號召力已與成龍與周潤發這兩位在八十年代已著名的影壇巨星齊頭並進,彼此亦共同為香港電影注入良性的競爭風氣,周星馳亦於1999年與成龍協議為彼此的電影互助客串演出。1992年,由周星馳主演的7部電影中,當中的5部電影囊括香港票房排行榜前五名,之後的《家有喜事》、《審死官》屢破票房紀錄,他並以《審死官》一片獲得亞太影展影帝大獎。於此之際他更與成龍、周潤發三人更被讚喻為「雙周一成」,意為香港電影票房的保證。

周星馳以匠心獨具的周氏喜感風格,多次被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包括《賭聖》(1990)、《逃學威龍》(1991)、《審死官》(1992)、《國產凌凌漆》(1994)、《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1994)。而2001年的《少林足球》更讓他獲得影帝寶座。而他在2004年自編自導自演的《功夫》亦再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男主角,並且以此片榮獲第四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等殊榮,更入圍第六十三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成功躍進好萊塢。

周星馳自1990年代中期,即開始參與編劇與導演等工作,展現其多元的創作才華。早在1994年《國產凌凌漆》周星馳便初次列名導演之一。他亦在《食神》首次擔綱出品人與製作人一職,其它作品包括《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凌凌漆大戰金鎗客》、《喜劇之王 港》、《長江七號》,周星馳皆參與幕後編導。歷練越趨成熟的他,創作已不再侷限於迎合觀眾需求與無厘頭的搞笑,周星馳開始在後續的作品中體現人文情懷與對生命更深層的哲思。

1994年,周星馳與劉鎮偉共同以西遊記為創作背景的《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系列電影上下集,締造成為「星式幽默」的喜劇經典之作。周星馳的諸多作品不僅成為華語喜劇的象徵,作品中的台詞更風靡大眾蔚為經典風潮,甚至影響了整個華人世界。

近期由周星馳所執導的《西遊:降魔篇》將於台灣上映,該作品延續「星式幽默」的獨特喜感,將背景設定在唐僧結識三個徒弟前所發生的經歷,此次周星馳雖未演出,但由他率領舒淇、黃渤、文章、羅志祥等人扮醜笑爆笑演出,勢必又再掀起一股星式喜劇的西遊熱潮!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2】 201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