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夢冒險王》一瞬間的新鮮空氣


做做白日夢的那幾秒閃神,就好像讓人能短暫脫離了嚴肅的現實世界,到達另一個美妙的天地。拋開現實的泥濘,一瞬間呼吸到了充滿自由愉悅的新鮮空氣。



生活是煩悶的,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這樣。我們會在生活中尋找樂趣,試圖讓它比僵化的表象來得更好玩一些,但在大部份的時間裡,它就只是一成不變的以某種規律運作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了,該做的夢沒少過,但生活的節奏卻從來沒有甚麼顯著的變化……

所以,有時候,我們出神了。

進到自己想像的世界中,腦海可能在一瞬間閃過與心儀的異性浪漫交往的畫面、或是看到自己突然拿起光劍,在某個遙遠的星系與古老的邪惡力量對決、又或是對眼前的討厭鬼來一計驟不及防的重拳,把他打得跪地求饒……一閃神,可能又到了某個自己朝思暮想的異國,喝杯寧靜的下午茶……



想像的世界是美好而輕鬆的,想像不需要花費太大的力氣,就是做做白日夢的那幾秒閃神,就好像讓人能短暫脫離了嚴肅的現實世界,到達另一個美妙的天地。拋開現實的泥濘,一瞬間呼吸到了充滿自由愉悅的新鮮空氣。

但,白日夢,終究只是白日夢而已。

……

白日夢冒險王》的故事,改編自美國經典短篇小說,由班史提勒自導自演,呈現出一部充滿正向氣氛的溫暖勵志電影。本片的故事描述一個平凡的上班族華特米堤,平常容易發呆進入白日夢狀態,或許幻想自己是帥氣的打火英雄,或許幻想自己是征服雪地的迷人冒險家,但他的絕大多數白日夢,都圍繞在一個心儀女同事雪柔身上……

米堤個性害羞而木訥,始終不敢鼓起勇氣向雪柔表白。但在他為了自己的單戀煩心之際,他面臨了工作上的大危機:他意外遺失了知名攝影師尚恩歐康納指定設計成雜誌封面的第25號底片!米堤陷入一團混亂之中,雖然與心儀對象有了接觸,但又要煩惱自己或許將被裁員的困境,當他決心踏上尋找遺失底片的大冒險之時,他會慢慢發現,這張底片代表的意義比他想像中要來得多更多……



白日夢冒險王》其實是一個相當精緻的小品故事,它在開頭處花了許多篇幅去描寫華特米堤的無趣人生,還有他是如何在生活中用白日夢來解悶。但是,電影卻又在劇情中告訴了我們,華特米堤其實跟每個人一樣,也曾經是個有夢想有想法的活力青年……「現實」與「生活」的壓力改造了他,讓他在步入中年以後成為一個無趣的傢伙。

或許也是因為前面的鋪陳,讓我們多多少少都開始體會了這個角色的心情,與一份難以言喻的真實。日子過久了,或許我們可以用故作堅強的人生觀去把自己包裝得更華麗一些,但我們似乎都會被磨成另外一個華特米堤……在某一天,那個我們終於「累了」的某一天。

所以,當華特的「冒險」展開時,那確實是一場振奮人心的心靈之旅。

白日夢冒險王》有著與情境合而為一的完美配樂,在加上主角冒險中的壯麗山水,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格陵蘭海水的冰涼、可以感受到高山上空氣的新鮮,當主角滑著滑板悠遊在筆直的公路上,我們彷彿可以感受從身邊吹過的涼風,就是這一點一滴的奇景與心靈考驗,改變了華特米堤的人生觀點。他成功的把自己曾經訴諸在白日夢中那「一瞬間的新鮮空氣」,轉換成真正吸進肺腑之中的自在與快樂。



當然,或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像主角一樣,隨著機緣踏上一段奇異旅程。但是,《白日夢冒險王》並不是在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環遊世界才能改變自己,相反的,這部電影真正在述說的,是一種對「冒險」的擁抱。

現實生活中,我們慢慢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在不自覺之中把自己的邊邊角角磨得跟其他人一樣,那帶給我們安全感,安全感讓我們誤以為自己將不再受傷,但失去了冒險心之後對生活的無趣與厭倦,才是真正滲進心神中的慢性劇毒。

白日夢冒險王》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別怕做夢,更別怕把夢實現」。不一定要完成甚麼偉大的夢想,就算只是努力發掘生活中的美好,也能帶給自己意想不到的快樂。或許多幫身邊的人一件忙,或許找找身邊好久不見的朋友去吃頓飯,或許多散布一些充滿希望的訊息,帶給身邊的每個人……我們會慢慢開始發現,自己在做白日夢時的「完美自我」,跟現實生活自己越來越相像了。

或許到了那一天,我們就不再需要白日夢了。

每一口空氣都新鮮的那一刻,又何必在幻想中呼吸新鮮空氣呢?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27】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