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79

eWeekly e周報 v.379

《一代宗師》不只是葉問,而是整個武林

v.379 CoverStory 《一代宗師》以拍攝藝術家的手法拍攝中國武術,刻劃人們在習武的過程中帶來精神上的改觀,完美融合功夫的外在形態與內在哲思,以極緻優雅與細膩的形式呈現在大銀幕上,開創該類型電影的新式樣。不管是不是王家衛或葉問的追隨者,趕快進戲院觀看大師醞釀多年的《一代宗師》,絕對讓你有與觀看甄子丹《葉問》截然不同的感受。



葉問演不完,那些關於一代宗師的作品

v.379 CoverStory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近幾年不斷在大小銀幕頻頻現身,由王家衛導演醞釀多時的《一代宗師》終將於本週震撼上映,戲精梁朝偉詮釋的葉問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除了梁朝偉的葉問,快來看看還有哪些葉問電影吧!



《一代宗師》經典金句,「王式台詞」綜合點評

v.379 CoverStory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終於問世,儘管在香港與中國上映後獲得了兩極化的評價,「王家衛迷」則認為片中每一個鏡頭、場景無一不是經典,敘事和文藝腔很有張愛玲的味道,「王式台詞」更是一絕。開眼電影網將《一代宗師》經典台詞節錄,趕快來看看有哪些是讓你心動的字句吧!

















出神入化武出宗師風範:梁朝偉

v.379 大牌檔 王家衛曾說梁朝偉無需語言,僅靠眼睛便能傳達一切,他將於本週上映新作《一代宗師》中,再度與王家衛攜手合作武出葉問傳奇。梁朝偉此次將以與眾不同的獨特演技,締造出神入化的大師風範。





《00:30凌晨密令》獵殺賓拉登

v.379 達人影評 《00:30凌晨密令》是今年的美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熱門選,美國的奧斯卡去年吹著電影史的懷舊風,今年則是一口氣讓《00:30凌晨密令》、《林肯》和《亞裹出任務》入圍,而最後究竟會不會讓美國愛國主義主導這一次的給獎原則呢?個人認為,答案其實已經呼之欲出了。



《00:30凌晨密令》敵將賓拉登討取

v.379 達人影評 有別於導演之前作品大多以男性作為主角,這部《00:30凌晨密令》便以潔西卡雀絲坦飾演的中情局女探員的角度,來看待這長達10年之久,費盡千辛萬苦的追捕賓拉登行動,而她是整個斬首計畫最不可或缺的核心,更是最瞭解前因後果和箇中細節的關鍵人物。



《00:30凌晨密令》關於一個女人的行動

v.379 達人影評 《00:30凌晨密令》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先塑造出一股〝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度,而後又在橋段銜接中間去刻劃主角內心的掙扎和脆弱,如果說〝刺殺賓拉登〞行動是美國人民心之所向,倒不如說這部電影主題,實質上這講一個女人的堅持下,所完成的暗殺任務。



《00:30凌晨密令》當正義成為自我的託詞

v.379 達人影評 《危機倒數 [2008]》講的是拆炸彈,大家還受得了;這部片講的主題太違背大美國信仰,我看直接跟奧斯卡說再見吧!但一定要看!因為它是比《亞果出任務》還更大膽的電影。對我而言,《亞果出任務》講的是電影的魔力;《00:30凌晨密令》講的就是人的著魔了!



《風雲男人幫》懷舊復古黑幫風情

v.379 達人影評 《風雲男人幫》大概是近期最讓人熱血,從頭到尾沒什麼冷場的電影了,整部戲光是場場武戲連袂而至,就已經具有非常高的娛樂度了,再加上導演對於黑幫殘忍心性的描繪,非常的寫實,殘忍的殺人手法毫不掩飾,該濺的血也絲毫沒有在節省,非常爽快。



《風雲男人幫》小我與大我間的選擇

v.379 達人影評 《風雲男人幫》要看的是一個團隊以及他們為什麼在這樣的局勢下作出這種選擇,這些元素讓《風雲男人幫》成為一部蠻不錯的黑幫電影,雖然許多好演員少了些個人發揮空間,但他們的合作還是讓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風雲男人幫》再現黑幫電影雄風

v.379 達人影評 《風雲男人幫》雖然在感情戲上少了點力道,但整體的大架構還是處理得滿漂亮的。加上幾場很有誠意的動作戲,只要你不太排斥商業電影,《風雲男人幫》應該是很不錯的週末娛樂選擇。



《風雲男人幫》暴力,是可以被歌頌的

v.379 達人影評 導演魯賓弗來舍,脫離他擅長的惡搞風格,四平八穩的呈現一場精緻俐落,又十分老派的警匪生死戰,無論是故事背景還是劇情發展都充滿復古味,但又以流暢的攝影、華麗的場面、新潮的意念,打造一段純真又黑暗、浪漫又惆悵的快意恩仇故事,不但讓暴力成為最好的佐料,也讓每一段喋血畫面都成為最美麗的詠嘆調。



《夢遊大都會》前列腺怎麼可以不對稱

v.379 達人影評 《夢遊大都會》「很有趣」,對白多到爆炸,每一句話都像至理名言般的聽來鏗鏘有力,一堆專業術語、一堆人生道理,加上一場又一場爆衝的暴力行徑;我無法一手掌握這部作品,卻也莫名喜歡著本片。



《夢遊大都會》老鼠成了貨幣單位

v.379 達人影評 是不約而同還是陰錯陽差?《花都魅影》與《夢遊大都會》在片中皆以白色加長型禮車作為主軸載著主角,分別在巴黎以及紐約的都市中穿梭。兩部片用類似的手法帶出想表達的東西卻不完全一樣,一個是人生,一個是資本主義,背後暗諷的意義就見仁見智去判斷了。





《靈慾告白》世俗與宗教的空間

v.379 達人影評 《靈慾告白》將物質空間轉為戲劇空間乃至抽象的心靈空間,見證了西方電影長久以來深厚的哲學思想傳承以及美學素養,如何挹注、轉化成戲劇的養分,使得電影不再僅是娛樂,而成為藝術。



《我們都不完美》一窺新加坡電影工業水準

v.379 達人影評 藉由《我們都不完美》一窺新加坡電影工業水準,那些技術我們絕對也能達到,只是有時候在製作上台灣電影卻沒有讓觀眾感覺到那種用心程度。而台灣的編劇人才絕對需要好好地培養與被珍惜,因為那將會變成台灣最值錢的無形資產部分,至少,從這部電影裡面,我看見它最欠缺的部分,正是台灣蠻擅長的地方:自然不做作的劇本經營。



《神隱任務》來無影,去無蹤

v.379 達人影評 我很喜歡《神隱任務》,甚至覺得電影版比小說更加好看,導演/編劇Christopher McQuarrie掌握了幾個要點。喜歡阿湯哥、喜歡好看又有點老派動作電影的朋友們,《神隱任務》在此推薦囉!



《神隱任務》是傑克李奇,不是伊森杭特

v.379 達人影評 《神隱任務》有一定水準的劇情,商業娛樂性也沒少,主角夠帥做事夠果決,而且人物形象塑造得頗為討喜,雖然說小地方的細節未必盡善盡美,不過對於週末假期想和三五好友放鬆看場電影,本片確實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無敵破壞王》勢利群體

v.379 達人影評 儘管《無敵破壞王》從劇情到場景到美術設定都有著前人影子、儘管故事某部分讓我稍感不痛快,但其熱鬧與歡愉本質,還是足讓觀眾帶著滿意笑容步出戲院吧。



《無敵破壞王》誰看了心情都會很好的歡樂派對

v.379 達人影評 《無敵破壞王》劇情、畫面、音樂都豐富精采,是個不管誰看了都會心情很好的歡樂派對;在內涵上雖然稍嫌薄弱了一些,難臻經典,但作為一部闔家觀賞、跨年首選的動畫片,已是瑕不掩瑜,是想要三五好友、攜家帶眷歡樂整晚的很不錯的選擇。



《十二生肖》誠意十足的動作娛樂片

v.379 達人影評 作為一部娛樂電影,不知道《十二生肖》會不會讓胃口已經被養很大的觀眾們滿意,但是成龍完成了一部誠意十足,故事節奏和演員都有可看性的動作娛樂片,不知道會不會是大家的觀影首選,但是花了錢應該不會感到可惜就是。





《沉默之丘2:啟示錄》如拿著攻略打電玩

v.379 達人影評 單就以一部商業娛樂片來說,我願意多少給予《沉默之丘2:啟示錄》肯定的評價,不會因為我是電玩迷就過於苛責,畢竟沉默之丘的世界觀和主軸並沒偏掉。加上3D效果還算不俗,尤其是那場景和特效,搭配起來視覺爽度是有加分。儘管已不若首集的經典程度,但還是可以打發時間來去瞧瞧囉。



《性福特訓班》讓愛回溫吧!

v.379 達人影評 《性福特訓班》是一步言之有物的電影,但稱它為喜劇片就要看看你個人對於這個議題的感受,有同感的人才能了解電影中幽默在哪,又切中了哪一些內心的聲音,很建議夫妻、情侶一起觀賞。









《瘋馬秀之火3D》成為一種永恆

v.379 達人影評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套用在瘋馬女郎身上,百分之兩百正確;認真的男人同樣帥氣,克里斯提安盧布汀這些年來的沉醉與執迷,亦百分百無誤。無論有無看過瘋馬秀,這次的大螢幕3D呈現肯定值回票價,再也不用望遠鏡啦!



《希望之國》真的帶來了希望嗎?

v.379 達人影評 電影名為《希望之國》,真的帶來了希望嗎?對此我是相當存疑的,而終於遠離家鄉、相信距離災區夠遠可以脫掉防護衣了的年輕夫妻相擁說著「只要有愛就不怕」。然而這樣的解套對我而言卻彷彿像是導演狠狠的告訴我們「別掙扎了」──只要核電仍在,希望之國就永不將至。



2013年最令人期待的十張西洋專輯

v.379 數位影音 2013年西洋樂壇盛事,莫過於由電台司令主唱Thom York領軍的超級團體Atoms For Peace將出新專輯,預計農曆春節後2月25日發行。其他令樂迷們期待的還有The Knife、Lady Gaga、Phoenix、Yeah Yeah Yeahs、Vampire Weekend、My Bloody Valentine、Arcade Fire、U2等主流或獨立音樂人也將陸續發片,記得多存點



日本導演大島渚病逝

v.379 數位影音 日本導演大島渚本月15日因肺炎病逝於神奈川縣的醫院,享年80歲。在長達40年的電影生涯裡,他被尊稱為「一位沒有君主的武士,一位電影世界的浪人」,今後他的作品將持續感動著無數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