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張孝全與鳳小岳爭角色,小鎂奸巧旁觀


有一場爭吵戲碼,陳忠良必須跟另外兩位翻臉,那天開拍時,張孝全從進劇組開始就板著一張臉,也不跟其他兩人講話,好讓自己醞釀爆炸的情緒。


楊雅?導演的新作《女朋友。男朋友》,除了故事情節力道充足、透過場景、美術、音樂帶領觀眾穿越年代記憶,回味青春戀曲,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張書豪四位主要演員更是傾全力投入,以具穿透力的演出讓觀眾對劇中角色產生廣大共鳴,日前,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兩項大獎。本週楊導將帶領e週報讀者回到拍片現場,看看演員們是如何進入這些角色,賦予劇中人真實生命力。

導演表示,早在劇本撰寫時期,就已經鎖定張孝全、桂綸鎂兩位演員,幾乎是看著他們的臉在構思劇本。張、桂兩位也是同輩中,少數能夠成功跨越年齡限制,下溯青春、上演壯年期的演員。而導演描述,張孝全有一種天生的氣,另一男主角很難不被他的鋒芒蓋住,鳳小岳的亮眼外型和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質,剛好能夠符合這個條件。


三位演員氣質各異,導演透過不同手段讓他們進入角色。張孝全飾演陳忠良,開拍初期,他不斷表明自己很難演哭戲,叫導演不用磨他,甚至表示自己希望能夠演鳳小岳的腳色,因為他不能理解陳忠良的壓抑…後來,導演找了與陳忠良具有類似遭遇的朋友來經驗分享,整晚,張孝全聽著他奇情詭譎的情路歷程,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最後只說,「導演,我頭快要爆了」,從此不再嚷嚷要演王心仁一角。

導演說,張孝全和桂綸鎂的表示方式較類似,如果要演一個酒鬼,他們就去喝兩個月的酒,讓自己進入酒鬼的狀態。「這是屬於梅艷方或費雯麗的表演方式。」例如,有一場爭吵戲碼,陳忠良必須跟另外兩位翻臉,那天開拍時,張孝全從進劇組開始就板著一張臉,也不跟其他兩人講話,好讓自己醞釀爆炸的情緒。


鳳小岳則是完全屬於另一派。「馬龍白蘭度的表演方式」,他會撰寫人物小傳,從5歲開始,王心仁家裡有錢嗎?他喜歡聽什麼音樂?思考角色的背景如何造就他當下的行為反應。甚至設定好走路的樣子、腔調,導演說,他覺得鳳小岳在一口「台灣國語」這點上作的非常精準,讓人聽不出來他台語其實不太輪轉。

不過這種學院式的演出準備,也讓鳳小岳意外遭遇難題。高中校園裡,王心仁終於和林美寶示愛,劇本設定他跳著舞向美寶告白,儘管看了許多舞蹈片段,鳳小岳始終無法理解導演所謂「很醜、很認真、很熱情」的舞蹈應該長什麼樣子。後來,導演說「你是一個雄性動物,正在對雌性動物求愛」,鳳小岳恍然大悟,回家在Youtube上作足功課,觀賞動物求愛姿態百種,最後以天堂鳥的求偶舞步抱得美人歸。


桂綸鎂的知性、率性氣質讓她在一干女演員中脫穎而出,為了飾演個性「奸巧」的林美寶,有著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付出。「她是非常認真的演員」,楊導與桂綸鎂認識已久,他形容,在片場,小鎂看起來總是最放鬆的那一個,但其實可以感受到她的緊張。就像她在面對媒體時的節制與彬彬有禮。「通常她越冷靜,就是她越緊張。」在家裡作足功課的小鎂,進入角色很深,到現場,如果導演所要求的與她設想的天差地遠,越磨往往越造成反效果。例如美寶反串「抓耙仔」的戲碼,一句「謝謝教官!」台詞,小鎂演出了10種不一樣的神情,讓導演也不知該如何選擇。

行為舉止女性化、口齒伶俐的許神龍一角,在劇中類似「報幕人」功能。導演說,這個角色情感進入不深,對演技要求卻十分具有挑戰性,剛《轉山》而來的張書豪,起初十分害怕自己被定型,後來導演說「你演了很man的《轉山》,也沒有變的很man啊?」張書豪才卸下心防,按照導演要求,每天從家裡到片場,途中都得穿上最「張牙舞爪」的貼身背心、窄板不過膝的短褲;為了揣摩同志生活,還得到西門紅樓酒吧實習打工。


儘管如此,張書豪的表現依然差強人意,「還是不夠娘,娘的不太自然」,「我要他把這個娘當成一種武器,攻擊所有嘲笑他的人」,正如許神龍台詞:「男人都有一把槍,我有的是娘娘腔。」最後,導演只得找了兩位聰明的同志好友,整晚不斷酸張書豪,讓他感受「像兵乓球一樣」你來我往的言語激戰,當晚,張書豪終於學會言詞反擊,楊導精心設計的「許神龍」於是大功告成。

片長106分鐘,楊雅?導演帶來今天夏天期待度最高的國片,《女朋友。男朋友》有廣闊的時代格局,貼近人心的感情絮語。有別於一般「大片」動輒兩小時半的拖長走勢,《女朋友。男朋友》在將說未說之間,讓後座力強勁的留白空間自行浮現,無論是為自由吶喊或為愛情沉淪,都值得您親自在大螢幕前一一投射印證。








女朋友。男朋友》預告片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