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科幻宗師捲土重來,記憶植入大逃殺


《攔截記憶碼》完全符合21世紀影迷口味,《決戰異世界》系列大導演藍威斯曼,邀來超強編劇群合力打造,結髮妻凱特貝琴薩也親自上陣,飾演男主角身邊,身材火辣、舉止神秘的枕邊人蘿莉


誰是菲利浦肯狄克?可能只是您隱約聽過的名字,其實他一手形塑了超越半個世紀以來最重要的幾個科幻概念,從屹立不搖的《銀翼殺手》、《強殖入侵》、《關鍵報告》、《記憶裂痕》、《關鍵下一秒》到《命運規劃局》,都是改編自他的長篇或短篇小說,而這些電影,也就是本周科幻強檔《攔截記憶碼》的延伸閱讀姊妹作。


攔截記憶碼》的故事,早在1990年,曾經由《機器戰警》導演保羅范赫文改編上映─由阿諾史瓦辛格、莎朗史東主演的《魔鬼總動員》,斥資六千五百萬美金打造,推出當時,曾引起一股「記憶」旋風,除了橫掃全球兩億六千萬金票房,也獲得奧斯卡最佳特效、音效提名。(當年,與《回到未來3》《第六感生死戀》《狄克崔西》一同獲得特殊成就獎)。

而《攔截記憶碼》則完全符合21世紀影迷口味,《決戰異世界》系列大導演藍威斯曼,邀來超強編劇群(包含《異形》大衛歐巴南、《特務間諜》寇特威莫等)合力打造,結髮妻凱特貝琴薩也親自上陣,飾演男主角身邊,身材火辣、舉止神秘的枕邊人蘿莉。而性感男星柯林法洛肩挑男主角重任,柔情萬種的無辜眼神、健壯的身材,有別於阿諾外太空般的口音與笑容,更帶有絕對的說服力。


原版《魔鬼總動員》,故事敘述礦場工人奎德,與美麗妻子蘿莉一同生活,然而他始終被一個關於火星的噩夢困擾。一日,奎德被新興產業─專作記憶植入的瑞可(RECALL)公司廣告吸引,於是前來要求植入一段火星旅遊的記憶。沒想到,手術意外中段,醒來的他,卻已經變成被通緝的火星判將豪瑟。豪瑟正準備推翻在火星上掌控大權的柯海根,解放當地人類與變種人的自由。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魔鬼總動員》,幾乎是一部cult片,其實以當時的眼光看應該也是。從色彩、服裝、化妝、角色設定,都在濃濃的復古味中,帶有一種豁出去的氣魄。其中也可見不少cult角色典型:性別不明的禿頭、侏儒、懷有秘密的妓女、插科打諢的黑人、滿懷心事的壞人,以及拿著最新追蹤儀器在旁囉?,卻很容易被打爆的科技宅男(壞)。就算沒有看過,只要在網路上隨便找幾張劇照來看看,您一定會對《攔截記憶碼》更加期待。


原版男女主角演技也是一絕,從影10年的莎朗史東,似乎默默挑戰生化議題,演出了複製人質感的女殺手;州長阿諾的笑容與身手更帶有十足科幻風采,觀看的時候可能會以為影片累格(lag),可是火星女將瑞秋蒂寇汀又看起來很正常。(在《攔截記憶碼》中該角色由美麗的潔西卡貝兒《101次新年快樂》詮釋)。總而言之,經典故事加上超強卡司,本片絕對是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後最期待的科幻大作了,而且,總覺得,柯林法洛的魅力比克里斯汀貝爾更多了一點點,畢竟蝙蝠俠總是看起來那麼嚴肅。







攔截記憶碼》預告







原版《魔鬼總動員》預告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