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黃昏三鏢客》「鑣客三部曲」愜意瀟灑浪漫


「鑣客三部曲」其實是在講述腐敗的權力、墮落的道德、骯髒的金錢之下,一場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而《黃昏三鏢客》又多延伸描述戰爭的荒謬。然而,在塞吉歐李昂尼的西部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絕對正義,善惡並存完全處在模糊地帶,引起所有殺戮紛爭的起源,都只不過是人類原始的欲望...

黃昏三鏢客》,由《黃昏雙鏢客》導演塞吉歐李昂尼執導,克林伊斯威特、李范克里夫、伊萊沃勒克等主演;1966年上映的西部動作片。

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兩個浪人結伴行騙。喬(克林伊斯威特飾)是一個沉默寡言的大鏢客,圖科(伊萊沃勒克飾)是一個謀財害命的江洋大盜,正被懸賞通緝。兩人串通好,由喬假意逮捕他領取賞金,等到圖科上絞刑台時再射斷吊索,讓圖科逃走,兩人平分賞金。

但一次分贓不均兩人起了爭執,喬懲罰圖科讓其自生自滅。但是詭詐的圖科居然逃過了一劫,並糾集一幫匪徒在客棧捉住了喬。正當圖科要以牙還牙折磨喬的時候,發現一輛被棄置的馬車,以及一個名叫卡森的士兵,意外得知埋藏黃金的地點,但喬和圖科各自聽到一半,只好繼續合作。與此同時,一個狡猾的殺手天使眼(李范克里夫飾)也通過其他管道發現了寶藏的秘密。於是,在尋寶的道路上,三個人使出渾身解數,上演了一場場對決的好戲…

「鑣客三部曲」每一部續集都比上一集擁有更好的口碑和票房,一反所謂的“續集魔咒”。《黃昏三鏢客》在IMDb排名第五名,而且也是前十唯一一部外國(美國以外)電影;在《帝國》雜誌評選的500大經典電影中,名列第25位;同時也在眾多的經典電影榜單中,都榜上有名,還被不少人喻為「不可能超越的“西部片經典”」。而本片既叫好又叫座,雖然成本再跳一倍來到了120萬美金,但是票房不負眾望達到1900萬美元,又一次締造佳績。

從第一集大鏢客單槍匹馬周旋兩大私梟家族,到第二集兩位神槍手亦敵亦友地追捕一批窮凶極惡的江洋大盜,《黃昏三鏢客》在故事的格局上面又開拓新局。這一次,將故事背景帶到了美國南北戰爭,這個戰亂求生存的年代,並藉由“善惡醜”三個背負不同形象與性格的人,遊走於南北軍兩陣營之間,沒有什麼對與錯的標準,只為了爭取自身的生存與利益,弱肉強食的大自然定律,襯托出人類的野蠻和無知。此外,導演塞吉歐李昂尼透過深具魅力的影像表現方式,大量蒙太奇的鏡頭剪輯與組接,多種意象交織疊加,給人意蘊層層複現的深度感;搭配塵土彌漫的荒野沙漠,完美烘托出美國西部史詩的恢弘氣勢,增強戲劇張力與氛圍效果。

一開場的流浪口哨「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就流露出濃厚的草莽氣息,囂張狂妄及無賴剽悍,更代表獨來獨往的西部牛仔們,一副玩世不恭,無所羈絆的粗曠豪邁,金戈鐵馬馳騁沙場。當然台灣的觀眾如果有熟悉的感覺,那是沒錯的!因為這首口哨歌也是經典布袋戲人物「刀鎖金太極」的出場樂,洋溢著野性與桀驁不遜。

伴隨著口哨歌而來的,就是“善惡醜”三位男主角的出場,塞吉歐李昂尼倒是毫不吝嗇地給予他們篇幅來表現。先是一群賞金獵人在木屋外緩緩前進,當他們進入屋內後,幾陣槍聲響起,圖科破窗落荒而逃,將“醜”的形象給定位住,讓人一眼就明白。

接下來殺手天使眼受雇要殺死一個男人,卻意外得知比爾卡森和黃金的事情,後來他向雇主告知完成任務,沒想到此時他卻以死者生前的要求殺害了雇主,看似遵守自己的原則,其實根本只是想獨吞所有的錢,十分地狡詐與兇險,真是不折不扣的“惡”。至於“好”就是利用“醜”來烘托,先是救了被其他賞金獵人圍剿的“醜”,再把他押解到警長那換取獎金,然後在“醜”被執行環首死刑時救他一命,連續重複好幾次,直到大鏢客覺得無利可圖的時候,才把“醜” 拋棄在荒漠,從頭到尾大鏢客都散發著一股濃烈的男人味,擁有得天獨厚的英雄氣概。

中間一大段,導演讓這三個人不斷地相遇,時而攜手合作,時而扯對方的後腿,時而拔槍對決,一直互相鉤心鬥角,將“善惡醜”三種不同的人性角力具現化。而“好”與“醜” 之間的瓜葛和仇恨,也衍生了不少妙趣橫生的故事情節,還有不時潛伏起來的“惡”,讓人不禁提心吊膽。但除了西部俠義故事外,“善惡醜”為了黃金,不時穿梭於對峙的南北軍兩陣營,以旁觀者的角度,去見證一段歷史的傷痕,堆積如山的屍骨,一群人卻仍然是殺得昏天黑地,充滿對戰爭的反諷和生命價值的悲哀。影片中注入了不少人文情懷,展現一個外剛內柔的故事。

當然結尾在墓地的三雄對決的場面,更是經典中的經典,導演塞吉歐李昂尼運用大量的鏡頭拍攝,先是用遠景鏡頭帶出三個人分散開來對峙,宛如古羅馬競技場的殊死血戰。接下來,再以一連串近景和特寫,細膩地描繪出他們各自不同的表情和拔槍前的手勢,面部猙獰、神情焦慮,讓觀眾幾乎是屏住呼吸;此外,並不時穿插中景畫面,利用三人的位置和站姿來表現出劍拔弩張、一觸即發的激烈緊繃氣氛。整個感覺就好像【日本時代劇】的武士對決,那種生死一瞬、熱血沸騰,整個身體的血肉完全脫離了自己,生命的本能爆發出來。

這樣“善惡醜”的安排,前幾年對岸的《讓子彈飛》也是如此,在該電影中,葛優飾演的馬邦德是表現得最好的,他的定位就是“醜”!同樣地,《黃昏三鏢客》最生動鮮活的角色就是“醜”的圖科,那種毫無掩飾的無恥貪婪,為了金錢他可以沒有任何的原則;而且非常的滑稽,像是炸燬大橋時,抱頭屁股噘起來的可笑樣子,或是找到墓地時,快樂欣喜的飛躍奔跑,都讓人非常莞爾。不過他也不是全然沒有人性,但從他對自己多年不見的傳教士兄長的一番話:「在我們生長的那個鬼地方,如果不想餓死,除了當神父就是當土匪。你選擇你的路,我也選擇了我的,我選擇的要比你艱難得多。」也表現出被現實壓迫的無奈。當然被大鏢客綁起套在絞索上時,圖科踩著搖搖晃晃的木樁重心不穩,隨時都有被吊死的危險,卻還是低頭看著地上的金幣,也是另一諷刺,「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啊!

「鑣客三部曲」也被人稱做是「美元三部曲」,如果仔細去看每一部的英文片名「A Fistful of Dollars」(一把金幣)、「For a Few Dollars More」(為了更多的幾塊錢)、「The Good,the bad and the ugly」(善惡醜),可以發現「鑣客三部曲」其實是在講述腐敗的權力、墮落的道德、骯髒的金錢之下,一場爾虞我詐的人性角力,而《黃昏三鏢客》又多延伸描述戰爭的荒謬。然而,在塞吉歐李昂尼的西部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絕對正義,善惡並存完全處在模糊地帶,引起所有殺戮紛爭的起源,都只不過是人類原始的欲望,形成自私、攫取、不滿足的價值觀,從而產生貪婪的行為表現。多麼可悲的人性阿!

作者:第六天喵魔 【喵魔的亂想魔境】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