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放風通行證》真金不怕火煉,真情不怕考驗


愛情電影總是可以把我們平常的一些「幻想」用一些方式來成真,讓觀眾看看如果確實發生了,會如何。《放風通行證》就是把這種已婚男人的癢拿來當主題。

《放風通行證》本來台灣四月要上映的,後來取消了,目前是還沒看到上映跡象,DVD也還沒有發行,因此譯名很多,還有《嘿咻卡》、《劈腿通行證》、《偷情許可證》 。

雖然歐文威爾森不是火行者的菜,但法拉利兄弟導演的喜劇,總是要看一下的,其實《放風通行證》還是會感動的耶(不是深入內心的震撼感動,比較是靠導演手法 煽煽情 味道對了觀眾就哭了),只是說它的笑料很低級喔…且還有很大膽的露點(男人的點),尺度很開放,幽默多半和性有關,所以這部份還要看個人接受度和口味。

《放風通行證》的劇情是都猜得到的,兩個已婚男人,因為總是色瞇瞇很想要亂搞一下的樣子,被老婆放一個星期的「婚假」,允許他們在這一週恢復單身,好好發洩一下。然後再利用這一週的時間,讓這些男人們發現,還是原來的枕邊人最好。大綱是老套了, 愛情電影總是可以把我們平常的一些「幻想」用一些方式來成真,讓觀眾看看如果確實發生了,會如何。《放風通行證》就是把這種已婚男人的癢拿來當主題。

但《放風通行證》有一點讓火行者蠻喜歡的原因是,它確實有點出男女觀念的不同沒錯(火行者是女生),剛開始看似也把男人都歸為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怎麼可能 終其一生就和一個女人在一起呢?而女人也被描寫的比較想要安定,想要被自己的男人所重視…這似乎是很典型的看法。但《放風通行證》最後卻有給一點平反呢, 儘管電影從女性角度出發,但並不是把問題都歸在男人身上,也讓女人有自省。

一切都可以料到,但就商業電影來說,《放風通行證》還是有抓到感人的點,當然也看得出來是設計出來的,也就是說刻意讓這些男人們的「婚假」很失敗,總是撞牆,才從這時候開始懷念最懂他們的老婆們(要不然真的遇到更好的心靈伴侶從此幸福快樂…那還得了?)。至少這些人工設計,還是有把要傳達的精神抓出來,商業片能做到這樣,火行者基本上就是滿足了。

其實總歸一句,就是在沒有失去之前就不會珍惜,平常習慣了,不知道好在哪,但失去了之後,在自由之後接踵而來的,就是「少了什麼」的感受。當然,「玩玩」和「廝守」是完全不能比的,剛 認識的女孩和老婆比,贏的必然是新鮮感,輸的必然是默契,用猜的也知道。片中也有到老還在玩的角色,並沒有很嚴肅說一定要成家安定不再亂想才是好的,《放風通行證》比較想說的,或許是若你已經做出了選擇,許下了承諾,而過程中免不了會懷疑,「如果我沒有做這個決定」(或是會對其他人不一樣的生活感到羨慕),也有可能因為一些外界的誘惑而讓你動搖,但有時候也是要經過這些考驗之後,才知道真正想要珍惜的是什麼、真正鍥合的人是誰。

雖然片中的人的照著 「放風一週之後就會變成顧家好男人」的公式走,《放風通行證》沒有想要說教的感覺,畢竟這種感情的事情是因人而異的,相信人人都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只是輕鬆看這兩對夫妻打打鬧鬧最後恩恩愛愛,過程搞笑又帶點溫馨,商業片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這是很老套的題材,電影沒有特別拍出不同的深度,只是有些不同的笑料,若你本來就吃這套公式,那還是會看得很開心又很感動的,若想要看更寫實一點的愛情生活血淚,那是方向錯誤喔。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休閒娛樂 ★★★★★★★☆☆☆
低級笑料 ★★★★★★★★☆☆
一般笑料 ★★★★★★☆☆☆☆
商業催淚 ★★★★★★☆☆☆☆
真實感  ★★☆☆☆☆☆☆☆☆
公式化  ★★★★★★★★★☆
深刻感觸 ★★★☆☆☆☆☆☆☆
題材新鮮 ★★★☆☆☆☆☆☆☆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