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聲舞影慶百年》用歌舞片慶祝建國百年


國家電影資料館在《歌聲舞影慶百年》經典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中,將播映四十部精彩的歌舞片,讓老影迷重溫當年的美妙音樂,新世代的年輕影迷,也能從影片中一窺民國百年來的社會變遷及文化轉型的更替。

從30年代的《馬路天使》,到90年代的《海角七號》; 從「金嗓子」周璇,到「情歌王子」范逸臣,華語歌唱電影見證了時代的轉移,也深入台灣小民百姓的生活當中。國家電影資料館在《歌聲舞影慶百年》經典華語歌唱電影回顧展中,將播映四十部精彩的歌舞片,讓老影迷重溫當年的美妙音樂,及「林黛、凌波、樂蒂、文夏、洪一峰、林青霞、張雨生」等人的明星丰采; 新世代的年輕影迷,也能從影片中一窺民國百年來的社會變遷及文化轉型的更替。

開幕片《搭錯車》中,蘇芮為電影幕後主唱〈酒矸倘賣嘸〉及〈請跟我來〉等多首曲目,氣勢磅礡的曲目與當時80年台北眷村的背景相互輝映;再加上孫越、劉瑞祺精湛的演技,整部電影在導演虞勘平的鏡頭下,呈現出台灣社會的轉型過程。 而在《舊情綿綿 1962》、《龍山寺之戀》、《再見台北》裡,多首動聽的台語歌曲,從〈舊情綿綿〉、〈青春愛戀〉、〈快樂的牧場〉到〈萬華夜曲〉、〈河邊小唱〉,〈我在你左右〉等歌曲,懷舊復古,至今依舊傳唱。有趣的是,《舊情綿綿》中洪一峰所演唱的〈悲情的城市〉,日後還曾觸發導演侯孝賢籌拍《悲情城市》的思緒。

歌舞電影的價值不容小覷,許多經典歌舞片曾被名導們多次翻拍,譬如題材、創作上都不斷求新求變《夜半歌聲》,1937年先由名導馬徐維邦搬上銀幕;1995年又由于仁泰執導,張國榮、吳倩蓮主演。至於國外電影更不用說,對《歌劇魅影》重拍之外;舞台上更是不斷翻新。觀眾們或許已經看過張國榮版及國外版;但馬徐維幫執導的版本,更能讓人一窺早年華人電影的風貌。

在嚴俊1957年自導自演的《游龍戲鳳 1957》中,李麗華豔光四射,小咪姐與嚴俊之間的打情罵俏,也讓人見識到50年代談戀愛時的男女趣事。至於當初李翰祥導演「隨便拍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1963》,不但在台灣曾造成萬人空巷的空前盛況,也創下華語影史上輝煌的一頁。李安導演執導《臥虎藏龍》最後一幕玉嬌龍飛身越崖的畫面,李安說,當初就曾受到年少時觀看《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影響;至今李安對《梁山伯與祝英台》裡的黃梅調,都還朗朗上口,可見當年該片的威力!

不了情》則讓影迷們重溫林黛的大明星風采,當銀幕上出現「邵氏出品 必屬佳片」的字幕時,又勾起人們當年在戲院裡觀看《江山美人》、《藍與黑》等片的回憶。許多大明星如林黛、李麗華、趙雷、嚴俊、樂蒂、凌波等人的形象,都隨著邵氏的伊士曼彩色銀幕,深入民心;而這句廣告名言,已不只是廣告,它也成為那個年代許多人的共同記憶;曾經,它伴隨著大家,渡過那個物質貧乏,卻精神愉快、想像力飛馳的歲月。

70年代之後的台灣,經由《閃亮的日子》裡的劉文正,把這首歌唱紅到閃閃發亮;《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讓人重溫上海百樂門十里洋場的歌舞昇平,透過蔡琴渾厚磁性的嗓音,〈最後一夜〉讓觀眾聽的如癡如醉。

從30年代的周璇、趙丹,40、50年代的白光、鍾情、李麗華、嚴俊、金峰,到50、60年代的林黛、樂蒂、凌波,70年代之後台灣 的鳳飛飛、林青霞、林鳳嬌、張艾嘉等,一字排開;從這些巨星身上,眾星們的風情特色,各個年代的審美觀、時代感,都盡現觀眾面前;年輕的觀眾更能從電影《七匹狼1》中,一窺當年剛出道的張雨生、王傑、邰正宵、金玉嵐、馬萃如、姚可傑等人的清新身影。

這次《歌聲舞影慶百年》影展推出了四十部歌舞片,從對日戰爭時期的抗戰歌曲、反共時期的愛國歌曲、時代流行曲等,見證社會變遷,自歌舞昇平、文藝浪漫到青春吶喊,電影將時代特色具體呈現,因此結合兩者的歌唱電影,更能清楚看到建國一百年的脈動與轉變。

(本文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場次時刻表如下: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09】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