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倫天團BLUR的五首經典作品


等了多年,叱吒於90年代的英倫天團Blur終於要來台開唱了。對台灣的六、七年級生來講,Blur就等於是他們的青春,這回Blur的登台肯定將喚起他們當年血氣方剛的回憶。就讓我們在這支Britpop天團踏上寶島前,一起來回顧他們的經典神作吧!

【Song 2】 (1997)






這首搖滾國歌是Blur的代表作,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主唱Damon Albarn在歌曲中不斷高喊的”woo-hoo”。Blur當初做這首歌的用意是要惡搞當時美國最火紅的Grunge樂風,刻意以快節奏、吵鬧的電吉他作為主奏,讓它聽起來就像是首Grunge歌曲。至於為何這首歌要叫〈Song 2〉呢?最初〈Song 2〉只是這首歌的代號,還沒有命名,而在一次Blur的表演中,他們就以〈Song 2〉來介紹這首歌,而歌迷後來也以〈Song 2〉稱之。最終Blur也沒改歌名,就直接以〈Song 2〉為名將這首歌收錄在同名專輯《Blur》中。這首歌確實和「2」這個數字有諸多關聯,它在《Blur》專輯的順序是第「二」首,也是第「二」首發行的單曲,並歷時「2」分「02」秒。

〈Song 2〉曾被用於Nissan、Mercedes-Benz、Intel等多個品牌的廣告中,後來更成為運動場上的國歌,當足球、冰球及棒球比賽有球隊得分時,現場經常會播放〈Song 2〉來炒熱氣氛。




【Girls and Boys】 (1994)






這是Blur生涯第一首英國排行榜Top 5的單曲,收錄在他們最經典的《Parklife》專輯當中。這首歡樂、帶有搖滾、電子及acid house等元素的歌曲,歌詞是在宣揚性別自主,並反映了90年代的舞廳文化。2003年Radiohead主唱Thom Yorke在被問到想寫出什麼樣的歌時,他便回答〈Girls and Boys〉,這首歌在音樂界的至高地位可見一斑。




【For Tomorrow】 (1993)






或許這是Blur的作品當中,帶有Britpop元素最多的一首歌。1992年是Blur失落的一年,當時他們的首張專輯《Leisure》賣得並不好,到美國巡迴時觀眾的反映也不佳,因為當時美國正流行Grunge曲風,因此對英國來的Blur無法立即接受。當時Blur正準備發行第二張專輯,若這張再賣不好可能就得回家吃自己了,而唱片公司老闆還認為新專輯並沒有一首作品足以成為暢銷單曲,於是Albarn就寫下了這首膾炙人口的〈For Tomorrow〉。Blur當時認為既然無法在美國立足,那不如做首英國風格濃厚的作品,於是這首〈For Tomorrow〉在歌詞上處處提到倫敦,而單曲封面則放上了兩架二戰時期的英國戰機,就連MV都以英國多處景點作為背景。〈For Tomorrow〉十足的英倫風味,後來帶動了90年代代表英式搖滾的Britpop風潮。




【Out of Time】 (2003)






這首帶有濃濃中東味的歌曲,是Blur最後一首英國Top 5單曲,也是吉他手Graham Coxon離團後的首支單曲。〈Out of Time〉是首以bass為主奏的抒情曲,並有中東樂器伴隨在其中。Blur當時是在摩洛哥錄製〈Out of Time〉,並請了一批當地的樂手進錄音室助陣,因此這首歌的中東元素可說相當道地。




【Country House】 (1995)






這是Blur的生涯首支英國冠軍單曲,而這個冠軍寶座可是得來不易。當時Blur和Oasis是英國兩支最熱門的搖滾樂團,而這兩團也總是勢不兩立,互看不順眼。Blur的唱片公司當時刻意將〈Country House〉的發行時間,安排和Oasis的〈Roll With It〉同一天發行,看看誰會取得銷售冠軍,當時英國媒體甚至將這事件炒作為英搖大戰(Battle of Britpop)。最終〈Country House〉以些微的差距擊敗〈Roll With It〉,取得當週的單曲榜冠軍。Albarn事後表示他相當驚訝〈Country House〉會獲勝,因為當時媒體普遍看好奪冠的會是〈Roll With It〉。

至於〈Country House〉的主題是什麼呢?它是在講一位有錢人為了逃離都市的壓力,在退休後於鄉下買了一間豪宅。事實上這是在講Blur的經紀人兼唱片公司老闆Dave Balfe,當時他將唱片公司賣給了EMI,並確實進入半退休狀態,在鄉下買了間房子和家人住了下來。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