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地下到地上 聞天祥獨家推薦奇幻影展佳片


《2013金馬奇幻影展》的「焦點導演」單元,是影迷們難以抗拒的大衛林區,聞老師表示:「這次會針對他生涯的『階段性』,做出區隔較清楚的巡禮……相信林區迷將在此次映演中得到全面的滿足。」

每年春天最期待什麼電影盛事?《2013金馬奇幻影展》無疑是多數影迷的解答與解藥。這個國內滿座率最高、活動最酷炫的影展,總能迅速滾燙影迷的血液,激發出他們體內潛在的狂熱因子。

光是翻覽萬花筒般的影展手冊,一股「彩光」放射而出,就不難感受今年片單的精采度,除了往年最夯的《洛基恐怖秀》狂歡場瞬間秒殺,今年更推出《梁山伯與祝英台 1963》K歌場,發揮中西合璧的精神,要影迷K到喉嚨沙啞……面對這波琳瑯滿目的奇幻片林,身為「導航者」的策展人聞天祥特為開眼網友推薦多部不容錯過的「奇葩」,便於讓奇幻迷們從花花綠綠片目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把椅,坐下來,好好「解影」一番。

去年以《房間就是太平間》征服奇幻影展觀眾的男演員賽門佩吉,今年在《作家想太多》演出被害妄想的瘋狂作家,對他來說,周遭草木皆是兵,連三姑六婆都異常恐怖……「這部片有羅曼波蘭斯基的味道,又有《黑店狂想曲》張狂的節奏和鬱暗的色澤,會讓文藝青年產生某種程度的共鳴。」

以兩大一小獨木舟性啟蒙之旅為藍本的《丑男大丈夫》,則是笑鬧尺度非常驚人:「它開的玩笑,擴及小孩、身體、跟身材……關於性的趣味跟尺度,出乎意料的開明,讓人看完捧腹之餘,又不免沉澱出些許反思。」

榮膺多倫多影展十大影片的《我的性愛六堂課》是不折不扣的性愛課程,既搞笑,又以假亂真,讓人彷彿真學到了一點撇步。「它結構縝密,將回春之路,套入主人翁對真愛的追求與再體認,是節奏敏快,毫無冷場的熱鬧之作。」

一個人醒來後,發覺整個世界都變了,他深信,這跟小狗的失蹤大有關係……《神祕小狗失蹤事件》將一場尋狗之旅拍得光怪陸離,後現代得很,架空邏輯之餘,要人認真反省起「常規」的可怕。

「《屍物招領》則是很後設地把犯罪者跟受害者的關係顛倒過來,就像一個謀殺犯被他所殺害的人給惡整……」本片由《點燃生命之海》西班牙影后貝琳洛達主演,緊繃的張力會讓你緊張到皮皮挫。

你快樂,所以我不快樂》有個無可挑剔的公寓管理員,偏偏他的體貼與無微不至,才是讓人渾身發毛的地方。一幢正常不過的公寓,將你我熟悉不過的日常細節放大成索命厲鬼,驚悚中釋發出一種怪趣的獨特脾性。



小男孩有兩張臉,非但不恐怖,反而糾葛得很感人,堪稱黑暗童話的《桃樹男孩》描繪兄弟之間「恨你又愛你」的情感拉扯,唯美的畫面,宜人的輪廓……愈是甜入心坎,愈是痛徹心扉。

西班牙一向擅用很奇幻的題材去講歷史,《沒有痛感的小孩》描述小鎮一群小孩感染無痛怪病,被當權者下令關入修道院,牢穴的相遇,點燃兩小無猜的希望,卻也體會到流淚的滋味……

情獸》對準一對夫妻的情感變化,撕扯出驚人的焦距——當忌妒、憂鬱、憤怒……種種負面情緒化作劇痛,逐吋吞噬男人的身體,道義與愛慾的結界,又將「繁茂」出什麼失控的怪象?

凱薩琳畢格羅1987年問世的《惡夜之吻》,融合西部片、公路電影、吸血鬼電影於一身,是原創性極高、又令人為之瘋狂的濺血佳構……你愛《暮光之城》嗎?本片會讓你知道,二十多年前的吸血鬼愛得更慘烈!

至於今年的「焦點導演」單元,是影迷們難以抗拒的大衛林區,聞老師表示:「奇幻影展想做他很久了,像侯孝賢導演過往最推崇的五部奇幻電影,其中一部就出自林區之手,這次會針對他生涯的『階段性』,做出區隔較清楚的巡禮。《象人》、《藍絲絨》、《我心狂野》等六部片,從地下到地上,涵蓋風格變化跟受爭議的轉折點,相信林區迷將在此次映演中得到全面的滿足。」

奇幻影展打破了一個又一個規則,觀眾群逐年擴增,成績有目共睹,顯示台北觀眾對跨類型、及另類的作品,接受度愈來愈高,聞老師說:「它與大金馬的性格差異很清楚,觀眾群較廣、集中感也比較強,證明「映演」可以和「電影」一樣百變,不劃座位、還有冰淇淋吃,帶給觀眾一個瘋狂、活潑、又好玩的春天。」

影展即將開跑,你「奇幻」了嗎?如果還沒,別等鳴槍了,加緊搶票吧!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