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天佑美國


只要不要有錯誤的期望,我想《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會是動作迷在假日休閒時一個很好的選擇。至於本片的劇情,還有不斷暗示美國在世界和平中所佔的重要地位……

嗯……記得當初我在電影院看到《全面攻佔:倒數救援》預告片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是:「天啊!把這支預告片的畫質調成240p,再直接把幾個大咖演員拿掉,簡直就直接可以拿去好萊塢電影台播放啦。」

不過,真正看完正片後,其實《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真的不差。它在概念上和劇情邏輯上都有不少瑕疵,但如果你是個可以腦袋放空,好好欣賞純粹的動作電影之真男人,其實本片應該會滿對你胃口的。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的劇情很詭異,北韓恐怖份子偽裝成南韓總理的侍衛,帶著大批武裝份子攻佔白宮,並挾持美國總統,希望發動核武威脅,將美國變成一片焦土。而在白宮面臨大危機的同時,總統的前任特勤隊員麥克班寧趁亂闖入了白宮,在白宮被恐怖份子全面封鎖的情況下,身懷絕技的班寧是全美國最後的希望。

是的,好萊塢似乎打算開始放過中東恐怖份子,這次的恐怖份子來自北韓,而且還達成了史無前例的創舉:13分鐘攻陷白宮,佔領速度甚至快過美國軍方緊急應變小組趕到所需的15分鐘。或許這邊必須先拋開很多奇怪的邏輯問題,像是恐怖份子逼出核武密碼的效率、恐怖份子使用手邊人質籌碼的能力……等等,《全面攻佔:倒數救援》真的不是一部很經得起邏輯推敲的電影,相反的,如果硬要問太多問題,很容易失去該有的樂趣。

看《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對我來說,完全就是得撇開「天佑美國」的精神,純粹來看動作戲的。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是很稱職的R級電影楷模。槍戰時的血量扎實不偷工減量,大至各種重型武器、小至近身格鬥,整部電影的動作戲也不間斷,很穩健的堆疊出強烈的動作效果。甚至電影中主角或反派面對敵軍人馬的狠勁也是相當刺激的。看北韓恐怖份子濫殺美國官員或看主角刑求武裝恐怖份子,都是很有樂趣的事。

在動作戲的表現上,傑瑞德巴特勒可說是相當成功的動作演員。不管是槍戰、武打,他都演得有模有樣,甚至講起動作主角必備的「垃圾話」,他也是一流的。加上本片成本不高,但槍戰與爆破總是一波接一波不間斷,更能在槍林彈雨中塑造出打不死的英雄特勤形象。

其他的角色相對來說就比較單薄了,摩根費里曼、亞倫艾克哈特、艾許莉賈德……他們演出的角色基本上換誰來演我想都差不多。本片沒甚麼用心的角色塑造,就是很努力的疊出一層又一層的動作戲而已。

其實,只要不要有錯誤的期望,我想《全面攻佔:倒數救援》會是動作迷在假日休閒時一個很好的選擇。至於本片的劇情,還有不斷暗示美國在世界和平中所佔的重要地位……

總之,天佑美國囉。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