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面攻佔:倒數救援》一個人的倒數救援


這部片可惜在於無法提升至更高水準,原因在於”合理化”,一般而言動作電影,無法合理化在於人物的”不死鳥”性格,就算流再多血、精神與體力再怎麼流逝,都還是有著”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傳奇性,這點就是電影魔力的所在,由於著迷於此,我們能夠間接合理化英雄的誕生。

一部典型的美國英雄故事,要如何在舊有框架下包裝成新的樣式,《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導演安東尼福夸只掌握到了觀眾想要動作娛樂,而對於內裏英雄形塑就少了部分血肉,配上顯而易見的劇情走向,雖然有著老派動作電影精神,但卻流於形式上的節奏感,紓壓則可、耐看度不足。



傑哈德巴特勒飾演的班寧為貼身美國總統特勤,因一場意外讓他心靈大受打擊下離開組內,選擇在政府機構擔任文職工作,而又因北韓恐怖分子對白宮國土攻擊行動,在美國總統與一干政府官員遭到挾持情況下,意外捲入這場只有他才能完成的救援任務。首先導演製造出的危機感,來自於開場十五分鐘的白宮攻堅行動,在動靜之間,毫不拖泥帶水地將這場像是”預言式”的恐怖攻擊,竟可能給架空出來,包含著相關人士撤退流程、國安人員接收密令時間和軍方出勤,都先被敵方抓好必要的時間表,近乎完美的掌握行蹤,也在開場立即吸引住觀眾目光。



但可惜在於,這部片無法提升至更高水準,原因在於”合理化”,一般而言動作電影,無法合理化在於人物的”不死鳥”性格,就算流再多血、精神與體力再怎麼流逝,都還是有著”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傳奇性,這點就是電影魔力的所在,由於著迷於此,我們能夠間接合理化英雄的誕生。但在英雄正式出場前,當面臨著史上最大美國國土危機時候,身為地球最強的國家,反制能力卻意外地薄弱,顯得過於刻意且一廂情願,訓練精良的特勤人員像是無頭蒼蠅般任人宰割、安全領空輕鬆被突破防線、軍用飛機能夠被自動步槍攻打下來,再配上算計剛好的人員撤退模式,也讓恐怖分子能如魚得水進入最高中心運籌帷幄。如果光從以下幾點,其實這部電影沒有認真要建構出一個英雄神話,而是一本美國國土危安失敗白皮書。



但為了不流於反高潮的作品,英雄的出場就顯得必要進行,曾為總統貼身特勤的男主角,自然能夠了解整個白宮內地情勢,再配上個人的直覺與矯健身手,面對敵人自然能夠以一檔百,雖然以此萬夫莫敵,但在動作戲結束,處理至細緻部分就顯得不足,例如像是過往傷痛的重建,有些浪費於拯救總統兒子部分,如果這橋段能夠不單只是為了救而救,就應該能夠間接說服著他的內心交戰解放。而在內部與對外的聯絡上,雖然演員有將對峙感製造出來,但還是不如像是《終極警探》那樣地微妙關係,可以看得出封閉空間與聯外行動網絡的設定,像極了這部作品,甚至是弄到最高等級層度,但就動作片格局來看,開場做出了樣式,就只能夠按照故事劇情繼續走下去,而看似美國英雄神話,也少了一些味道和情緒。喜歡他清楚的概念,只是細緻度不足下,依舊在宣揚著美國主義的旗幟永久飄揚。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