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龐克新希望─強迫女孩


英籍鼓手John和bass手范仲瑜交織了一個緊密的低頻衝撞網,主唱黃雨晴像是一隻色彩斑斕的小蜘蛛,在網上逡巡自如。


龐克是什麼?除非勇氣過人或目中無人,否則要定義「龐克」必然有點傷感情(跟『嬉皮』好像),這個辭已經被各種次文化團體視為圖騰表彰,還有各搖滾大家、文化工作者、評論家…小心使用,否則不但不酷,還會成為眾矢之的。

由少女藝術家黃雨晴領軍的三人樂團「強迫女孩」,大聲唱著《這個城市沒有龐克》,每次現場聽到眼角都濕濕的。她說『你是一個懦弱的人,躲在你的城市裡,但那裡的人們忘記了為甚麼而憤怒』。於是,聽起來也沒有特別憤怒,讓人覺得十分龐克。

黃雨晴的聲音乾乾的,compressor處理得當就可以變成女版Julian Casablancas。從十分受歡迎的「太空蛋糕」來到「強迫女孩」,好像主流唱片公司常用來宣傳第二張專輯的那種回歸姿態,黃雨晴沒說什麼,只是用力唱著「一群男女,光鮮亮麗,面無表情,腦中裝賽,目中無人,屎味沖天」。粗嘎的吉他聲響下,旋律線順暢運行,而且她吉他彈的很好,幾乎是同齡最有存在感的女性樂手。

「強迫女孩」是那種你會想在音樂祭主舞台看到的壓軸團。英籍鼓手John和bass手范仲瑜交織了一個緊密的低頻衝撞網,主唱黃雨晴像是一隻色彩斑斕的小蜘蛛,在網上逡巡自如。而且他們拯救了龐克,台北的龐克。這有點像是一句無腦的口號,不過若非舊時代的少女,恐怕也沒有能力突破時下風行的清新陰鬱重圍吧。




強迫女孩

主唱/吉他:黃雨晴

bass:范仲瑜

鼓:John Stephenson

facebook粉絲專頁







「舊時代的少女」現場演出







「屎人」現場演出,此時的bass手為「馬克白樂隊」的蘇聖揚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2】 2012/05/03